媒体关注

陕西财政新闻联播:陕西镇坪县四举措抓好涉农资金专项整治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5-06-09 07:06 字体:[大][小]

  镇坪县始终坚持把涉农资金监管、提高项目资金使用效益,作为落实强农惠农政策、维护农民权益、加强农业农村法治建设的重要举措,不断深化改革,完善监管制度,落实政策措施,先后组织开展了“专项资金”大检查、“小金库”清理、为民办实事项目检查等专项检查,确保了涉农专项资金管理规范、拨付及时、使用安全高效,有力支持和保障了农业农村经济发展。 自全市涉农资金专项整治行动启动以来,镇坪县进一步强化措施,靠实责任,扎实认真开展专项整治行动,确保取得实效。

  一是突出问题导向,全面自查自纠。计划利用15天时间,按照分级负责的原则,对涉农资金管理使用情况进行全面自查,认真梳理涉农项目和资金使用情况,重点对照2010年审计、财政对涉农资金的各种检查时所存在和发现的制度不完善、发放不及时、截留、挤占、挪用惠农惠民资金等问题,从政策规定、项目申报、资金下达、拨付使用等方面,逐环节、逐项目进行自查自纠,确保把问题找准找全面,不留盲区、不留空白,做到底子清、情况明,为全面整改落实奠定基础。

  二是突出重点领域,全面抽查检查。在各镇和县级部门自查基础上,安排综合检查组对部门和镇进行重点检查,检查个数不少于涉农部门的50%,并抽取一定比例的镇作为重点检查镇。检查的重点是自查阶段是否深入、全面,对于自查中反映的违规违纪违法行为是否整改和处理。

  三是突出整治成效,狠抓整改落实。对清理检查出的问题,将认真研究,精心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方案,明确整改项目、整改目标、整改措施、整改责任,并对整改落实做出公开承诺,实行挂牌销号整改,限期落实到位。对检查中发现的违规违纪问题,将严肃追责问责、一查到底。同时,坚持标本兼治,把整改落实与整章建制结合起来,建立奖惩机制,通过整改健全完善各项制度,促使涉农资金管理制度更加完善、监管体系更加完备、资金使用更加规范。

  四是突出效益发挥,加强绩效应用。一方面加强以结果为导向的绩效预算管理,扩大支农资金绩效评价范围,将绩效理念融入预算编制、执行、监督全过程。另一方面财政和相关部门在安排项目时,注重与绩效考评结果相挂钩,对达不到绩效目标或评价结果较差的项目实施主体,减少资金投入或取消项目,将这些项目和资金调整给积极性高、工程质量好、效益发挥充分的单位,切实提高项目资金的使用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