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关注

安康新闻网讯:镇坪洋芋从粗粮到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7-04-21 01:04 字体:[大][小]

  安康新闻网讯(通讯员 陈超 王远华)今年2月,镇坪县硒源食品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来到曙坪镇战斗村,经实地考察,与38户在册贫困户签订以洋芋为主的增收订单合同。按合同约定,公司以每公斤2元保底价回收贫困户种植洋芋,每户贫困户年均增收至少3500元以上。这也标志着,长期以来以食用为主的镇坪洋芋,不再只是人们填饱肚子的粮食作物,它已成为人们赚取票子的重要来源。

  镇坪洋芋有悠久种植历史,是全县第二大种植作物,属高产、高效作物和食用精品。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经济落后,粮食稀缺,为解决温饱,人们选择了易种、高产的洋芋作为主产粮食作物。在漫长种植实践中,镇坪群众形成了良好种植习惯,积累了丰富种植经验。

  镇坪洋芋由于气候、土壤、光热等环境因素影响,表现为品质好、营养丰富、适口性好,在周边县市乃至西安等地享有盛誉,当地群众把它作为馈赠亲友的上好佳品,深受消费者青睐,镇坪洋芋因“好吃”、“富硒”自然形成了独具特色的地方品牌。

  镇坪农科所作为全省目前唯一留存的一个县级农科所,在洋芋发展历程中起到举足轻重的作用。为提高洋芋产量和品质,农科所自上世纪80年代末引进洋芋茎尖脱毒技术研究和推广应用,培养了一支长期从事洋芋技术研究和推广的技术队伍,对限制洋芋高产优质的因素进行了多年分析总结,积累了丰富技术积累和储备,形成一套系统栽培管理技术体系,研究推广了一大批适合镇坪等高寒山区种植的优良洋芋品种,确保了洋芋产量稳定增收,洋芋品质不断攀升。现已建起200平方米组培室、防虫网棚33000余平方米,达到年生产100万株脱毒苗、300万粒微型薯的生产能力。全县已建起各级种薯繁殖基地2万亩,脱毒种薯推广面积6万亩,占镇坪洋芋播种面积的60%,脱毒种薯平均产量1200公斤/亩左右。全县洋芋种植面积常年稳定在12万亩左右,年产量超过14万吨。

  尽管如此,镇坪农科所在洋芋新品研发上依然没有放慢脚步。2月中旬,镇坪农科所从全县洋芋品种中精选部分品种,又从全国其它地方引进一些新品种,共选取16个洋芋品种,集中在钟宝镇三坪村进行综合种植比对实验。农科所副所长、洋芋种植专家胡榜文介绍:“洋芋新品试种是农科所年年都要开展的重要工作之一,但今年新品试种的品种更多、要求更高,通过对这些品种试种比对,选取更适合镇坪种植的新品种,然后通过脱毒技术培育,进而在全县推广种植,从而推动全县洋芋品质和产量进一步提升。”

  给胡榜文等农业科技人员带来更大动力和兴趣的,在于镇坪洋芋去年被成功评为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去年9月21日,在农业部农产品质量安全中心召开的“2016年第三次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保护专家评审会”上,镇坪洋芋农产品以其块茎小,椭圆或长筒;皮薄光滑,多黄白红紫,芽眼少浅,质地细密,滑润甜香等极具地方特色的优势全票通过评审。

  农产品地理标志是指标示农产品来源于特定地域,产品品质和相关特征主要取决于自然生态环境和历史人文因素,并以地域名称冠名的特有农产品标志。镇坪洋芋成功获得国家地理标志产品,标志着全县洋芋产业发展迎来更具优势和潜力的广阔前景,按照发展规划,县委县政府把镇坪洋芋作为三大主导产业之一,积极推行政府、科研、中介组织联合协作的发展模式,实现镇坪洋芋区域化布局、科技化支撑、产业化经营及市场化运作,促进洋芋产业繁荣发展。

  同时,按照企业带动发展的思路,镇坪县洋芋业发展有限公司充分发挥龙头企业带动作用,建立洋芋专用生产基地,以订单生产的方式,形成企业+合作社+农户运营方式和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合作机制,有力推动镇坪洋芋向规范化、规模化发展,真正让洋芋成为农民致富的支柱产业。2016年新组建成立的镇坪县硒源食品有限责任公司,主要以洋芋为原料,加工提炼淀粉,进而加工成洋芋粉条、洋芋面条等原生态富硒产品,受到本地群众和周边县区广泛青睐。目前全县已成立洋芋专业合作社12个,生产企业、加工企业及家庭作坊20多家,年加工转化能力超过3万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