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612428-0025-0016-2012-0464 发布文号: 镇政办发〔2012〕10号
公开日期: 2012-03-12 公开目录: 政府办文件
有效性: 有效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关于印发镇坪县2012年春季城镇及周边绿化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镇人民政府,县政府各工作部门、直属事业单位:

  《镇坪县2012年春季城镇及周边绿化实施方案》已经县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二〇一二年二月二十九日       

 

镇坪县2012年春季城镇及周边绿化实施方案

  为全面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创建国家森林城市的意见》,按照“一年种五年的树,一代人造三代人的林”的造林绿化要求,结合《陕西省园林城市标准》和我县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和意义

  以创建省级园林县城为核心,紧扣县城、集镇、道路绿化重点,以“绿化月、植树周”活动为载体,大力开展城区、集镇、社区和四旁绿化,推动全县植树绿化工作实现新突破。

  植树绿化是改善生态环境,维护生态安全,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内容,对我县创建省级园林县城起着决定性作用,“绿化一座山就是建一座无烟工厂,在产生巨大生态效益的同时,产生巨大的经济效益”。切实增强做好植树绿化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采取有效措施,动员和组织全社会力量参与到植树绿化这项社会公益事业上来。

  二、目标任务

  统筹兼顾生态建设与产业发展,充分发挥林业的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结合《陕西省园林城市绿化标准》,大力开展城镇绿化、道路绿化、单位绿化、庭院绿化。力争在今年县城及集镇绿地覆盖率达到31%、绿化率达到36%、人均享有公共绿地达到8㎡以上。

  (一)全面实施绿色长廊工程,高质量、高标准完成道路绿化

  加强平镇路、石鸡路、岚镇路、各通村路和沿线山体绿化工作。道路绿化要全部实行带状造林,不能带状造林的地块至少要栽植两行以上,春季全面完成公路两旁(5米)绿化带征地工作,完成平镇路绿化100%、石鸡路绿化40%以上、岚镇路绿化50%以上。每个镇至少安排1条以上通村路(长度不少于5公里,栽植树木不少于2万株)进行带状造林绿化,苗木规格必须达到地径3㎝以上。山体绿化重点是县内主干道,镇、村级公路沿线及辐射路两侧的山体绿化,要注重风景绿化树种与乡土特色树种相结合,达到“山不露岩,四季常青”,栽后及时做好涂白、浇水、夯实及管护工作。

  (二)全力实施“绿化庭院、美化家园”活动,努力提高城镇绿化率

  结合城建规划,搞好城区道路、公共绿地、单位庭院、城乡结合部的绿化工作。注重景观美化和文化品位,体现“以人为本,生态优先”绿化理念,坚持“林荫型、景观型、休闲型”的绿化方向,倡导“乔为主、灌搭配、花点缀、人能进、有座位、少占地、多占天”的绿化模式,实行“见缝插绿、破硬建绿、拆墙透绿、垂直挂绿、屋顶造绿”。在景观组合配置上,注重整体性、连通性;在植物选择上,以地带性植物、乡土树种为主,点缀其它引进树种;在群落组成上,注重乔灌草相结合,减少人工雕饰的痕迹;在管理上,减少对树木的干扰,顺其自然生长,构建绿量充足、布局合理、景观优美、康乐休闲的城市森林网络体系。

  1.县城及周边、道路和沿河绿地建设。对城区出入口、主要干道、街巷、重要节点的道路两侧,拓宽绿化宽度,增加绿化厚度,添植特色大树、景观大树,提升城市环境绿化美化品质,建设森林生态廊道,形成景观优美的绿化带。实施城区河岸、水体绿化,建设一定宽度的绿化带,形成自然生态和风貌的沿河绿化景观。强力实施“大树进城”战略,加大对县城主街道、背街小巷、环城路、中心广场、狮子堡生态公园二期、南江栈道、文彩新区、柿子树坪后山生态公园、城乡结合部及周边山体绿化力度,利用我县强大的物种资源,对有条件换植大树的区域全部实施大树移植,要注重树、灌、花(草)相结合,落叶和常绿相结合的立体绿化方式。

  2.楼体绿化。采取见缝插绿的方式,充分利用建筑墙体、屋顶、坡面等一切可绿化区域,全方位实施绿化。

  3.城区绿地养护。加强城区公园、广场、公共绿地、绿色长廊、沿河绿化带的养护管理,制订公共绿地广场管理养护制度,配备专业养护人员,落实管护责任制。县委、县政府积极鼓励和倡导单位、企业、市民,以认建、认养绿地等形式积极参与到植树绿化工作中来。

  4.开展 “园林单位”和“园林小区”创建工作。机关、企事业单位、学校、医院、住宅小区等要积极开展“园林式单位”和“园林式小区”创建活动。所有新建单位和居住小区都要达到“园林式单位”和“园林式小区”的标准,因硬件限制确实无法达标的,整体绿化水平要在原有基础上有大的提高。各单位、学校、医院和企事业单位要积极开展园林单位创建工作,逐步提高城镇绿化率。各单位利用办公室、楼道、阳台、楼顶等一切可利用区域,摆放花卉盆景(每个办公室摆放两盆以上,楼道拐角至少摆放一盆,阳台每间距1.5米摆放一盆)。小区绿化要做到规划科学、搭配合理,通过实施“见缝插绿、垂直挂绿、破硬变绿”等措施,基本形成林荫型、景观型、休闲型,实现“三季有花,四季常绿”的花园式小区。

  (三)加强经济林示范基地建设,大力发展山林经济

  坚持植树绿化与山林经济发展相结合,结合县级领导示范点建设、经济林示范基地建设和苗木花卉基地建设,大力发展板栗、核桃、生漆等干杂果品和生物质能源。完成核桃基地新建1万亩、抚育管护2万亩,继续抓好“万千百”工程,做好钟宝镇万亩板栗园建设。各镇政府要完成一个经济林千亩示范村,党政主要领导在全面完成年度经济林示范基地建设任务的基础上,各抓一个100亩以上的经济林示范点;要注重历年经济林示范基地的科学管理和低产改造工作,充分调动农户建园积极性,不断提高抚育管理意识,保证建园质量和成效。

  (四)搞好重点工程建设补植补造

  按照林业重点工程造林质量标准,搞好公路沿线退耕还林、天保公益林补植补栽和抚育管护工作,保证造一片、活一片、保存一片,全面提高工程建设质量和成效。为确保巩固退耕还林成效,要对退耕还林和天保人工造林地块进行一次调查,对树木被毁的地块要抓住春季有利时机,本着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一次补齐补全。

  (五)全面开展村庄整体造林绿化活动

  结合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开展“创绿色家园,建富裕新村”和“园林下乡”活动。围绕“乡村文明、村容整洁”,大力弘扬森林文化,倡导生态文明,加快“四旁”(村旁、宅旁、路旁、水旁)植树、庭院绿化和村庄公共绿地建设,改善农村人居环境。

  (六)切实抓好义务植树工作,增强全民植树意识

  今年是开展全民义务植树运动30周年,县委、县政府决定将今年的三月份定为“绿化月”,将3月10至3月17日定为“植树周”。在活动期间,全县力争完成植树25万株。为此,各镇要进一步加大义务植树的全民性、义务性和法定性的宣传力度,切实增强全民、全社会参加义务植树的自觉意识,形成“全县动员,全民动手”的植树造林机制 。要进一步加强对义务植树的日常管护工作,努力做到“栽一棵,活一棵,栽一片,绿一片”。

  三、组织实施

  (一)县城主街道、环城路、中心广场、南江栈道、文彩新区及其它城区绿化和柿子树坪后山公园、狮子堡生态公园二期工程基础建设由住建局负责制定具体实施方案并组织实施;柿子树坪后山公园、狮子堡生态公园二期工程、东沟垭至斐河街道路植树绿化,柿子树坪滨江路、应家坪油库大树及背街小巷补植,由林业局负责实施,涉关镇政府协助。

  (二)县直机关各部门、直属事业单位绿化工作采取集中划定区域和自行组织的方式实施。平镇路油库至人造板厂段、石鸡路竹溪河口至曙河口新大桥段、岚镇路竹溪河口至垃圾中转站段的绿化任务由县直机关各部门、直属事业单位按照划定区域按时限、高质量、高标准完成植树绿化任务(任务分配详见附表,区域划分以现地标记为准),所需资金全部由责任单位自筹(砼道沿、土地征用、树苗、整地挖坑等),所需砼道沿、树苗由住建局和林业局按照标准协助责任单位统一调运,由涉关镇政府协助征地及协调住户门前种树等工作。花坛边沿采用统一砼道沿,再用单株小叶女贞镶边,中间栽植冠幅60㎝的红花继木球或小叶女贞球等,见缝插绿栽植采用冠幅60㎝的小叶女贞球、红花继木球,胸径6㎝的柳树、3㎝侧柏、柳杉,18㎝樟树、地径在4㎝桂花等(具体树种及规格见附表),株行距2×2米。宣传发动、土地征用、砼导沿、整地挖坑必须在3月11日前完成,3月31日前完成树苗栽植任务,4月30日前完成其它后续工作。各部门要按时完成绿化任务,负责绿化养护管理,确保成活,并要求设立绿化养护标识牌(统一模式),界定为各部门的绿地领养任务。

  (三)各镇在“绿化月、植树周”期间重点要抓好以下工作:一是要搞好义务植树活动的宣传发动和组织实施,积极组织适龄公民参加义务植树。义务植树点须选择在交通要道沿河两岸直观坡面,所需苗木由各镇自行调运;二是要广泛发动农户做好经济林特园管护、庭院绿化和四旁植树工作;三是全面完成已建花坛种树种草及绿化品味提升工作;四是要落实专人负责义务植树情况统计上报工作,努力扩大宣传覆盖面,及时将义务植树开展情况和典型事例报送到县双创办。

  (四)县林业局负责在2月底前,做好2012年度林业重点工程和各镇植树绿化工作的规划设计,落实好2012年山林经济暨“林菌果”循环产业发展任务,在3月9日前完成植树绿化动员大会前期筹备工作。同时组织对2010年以来实施的领导绿化点、经济林示范基地进行检查验收,搞好补植补栽技术指导和种苗调运工作。结合“绿化月、植树周”活动,制订切实可行的绿化方案。县委、县政府鼓励和倡导各部门和个体工商户以认养绿地、古树名木,植纪念树、造纪念林、实行门前绿化“三包”等多种形式,切实做好植树绿化工作。县委、县政府决定从今年起,在党政机关推行古树名木、公共绿地认养制度,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将率先挂牌出资认养一批古树名木和绿地,各党政事业单位也要以实际行动积极参与进来。

  (五)公路段负责207省道和平镇公路道路绿化工作(东沟垭止茅坪街继续由林业局实施完毕,集镇街道由所在镇实施,其它部位由公路段实施),后期管护由涉关镇政府具体负责。交通局和林业局共同制定县内主干道路和通村道路绿化工作实施方案,交通局负责实施,涉关镇政府搞好协调配合。

  (六)县水利部门负责县城、集镇周边河渠绿化工程。

  四、时间安排

  2月20日至3月1日为安排部署阶段;3月1日至4月30日为造林绿化实施阶段;5月1日至5月15日为检查验收阶段。

  五、资金筹措

  今年春季植树绿化所需资金采取“机关单位和镇村各自筹措为主、重点部位项目资金补贴一部分(以奖代补)、社会力量投入一部分、造林农户自行出资出劳解决一部分”的办法进行筹措。

  六、保障措施

  (一)广泛宣传,强化意识

  抓住春季植树绿化的有利时机,大力开展宣传发动工作,强化国民整体绿化意识。充分发挥党员、群众代表、老年协会和团员的作用,使更多的人员参与到绿化工作建设中来,要通过广播电视、互联网、宣传窗广泛宣传植树绿化工作和创建工作。做到家家户户养花种花3-5盆以上,为创建园林城市做贡献。

  (二)加强领导,明确责任

  县上将在3月5日前召开2012年植树绿化动员大会。各镇、各单位主要领导要把春季植树绿化当作一项重要工作来抓,确保按时完成任务。一是各单位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负责;二是逐级签订责任状,明确任务和相关责任;三是全面推行“谁栽树,谁负责,谁受益”原则;四是对完不成任务的单位将追究主要领导的责任;五是县委、县政府法制督办室及双创办要及时进行检查和督导,并将检查验收结果通报全县;六是广播电视部门要及时进行宣传和报道,营造良好的植树绿化氛围。

  (三)完善政策,活化机制

  严格执行《森林法》及相关法律法规,充分运用好政策、法律手段,确保植树绿化工作顺利实施,做到不栽无主树,不造无主林。

  (四)保证质量,巩固成效

  植树绿化必须严格质量标准,做到“栽一株、活一株,栽一片、保一片”,要严格把好“六大关口”。①整地:规格要达到60厘米见方。②苗木:必须使用胸径达到4厘米以上的优质壮苗。③运输:就近调苗,减少运输时间。④栽植:横竖成行,深栽扶正踏实。⑤浇水:栽后要及时浇水,确保苗木根系与土壤紧密接触。在植树当天,要浇透第一遍水;在前10天内,每隔3天浇1次水;后期每10天浇1次。浇水后要及时覆土、踏实、扶正,防止树木发生倾斜、倒伏现象。⑥抚育:树干下半部要进行涂白(在苗木距地面1.2米处刷2公分宽的红漆圈,树木1.2米处以下用涂料刷白); 在后期管护上,管护责任一定3年不变,责任单位要包栽包活,落实好保护管理责任到人头,对于成活、保存率达不到100%的由责任单位进行补植,各责任单位在养护期内,要根据树木生长情况及时施肥,定期清除杂草,防治病虫害及人畜损坏,确保苗木正常生长;林业部门要做好技术服务和监督检查工作,杜绝重栽轻管现象;涉关镇、村和林业、公安、司法、城管等部门要密切协作,对故意毁林事件进行严厉查处,确保植树绿化成效。

  附件:镇坪县2012年春季县城集镇周边绿化任务分解表.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