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612428-0025-0003-2012-0490 发布文号:
公开日期: 2012-04-28 公开目录: 通知公告
有效性: 有效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镇坪县人民政府通告

  为加强村镇环境治理,改变村镇环境卫生“脏、乱、差”的状况,提高村镇居民生活品质、推动城乡一体化发展,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路法》、《陕西省农村村庄规划建设条例》等法律法规,县委、县政府决定,在全县深入开展村镇“三乱”专项治理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告如下:

  一、整治范围:对全县所有村镇的居民住户,重点是公路沿线的居民住房进行“三乱”专项治理。

  二、整治重点:对全县村镇居民户实行“门前四包”(包环境卫生整洁、包物品摆放有序、包绿化建设管护、包公共设施无损)责任制。各村镇居民户必须自觉对居住地做到门前环境卫生打扫干净,房屋院内美化绿化,房屋室内外有序洁净,房屋周边不私搭乱建、不乱倒垃圾、不乱放柴煤、不乱堆杂物、不乱排污水、不乱放畜禽,切实革除陋习,养成良好的公共卫生习惯。

  三、整治要求:

  (一)严禁任何单位和居民住户在公路上及公路用地范围内摆摊设点、堆放物品、倾倒垃圾等造成公路路面损坏、污染或影响公路畅通的活动,违反者由交通主管部门责令其停止违法行为,并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路法》第七十七条规定处以五千元以下的罚款。同时,对在道路上乱堆乱放引起通行人员车辆及其它财产损失的,将依法承担民事赔偿责任。

  (二)严禁任何单位和居民住户乱堆乱放。违反者由镇人民政府责令改正,并依据《陕西省农村村庄规划建设条例》第五十二条规定,在村庄内乱堆乱倒垃圾、粪便、废料废渣及其它废弃物或者向道路及公共场所随意排放污水的,处以五元以上五十元以下罚款。

  (三)严禁毁坏基础设施、公共设施和公共绿化。违反者由镇人民政府责令改正,并依据《陕西省农村村庄规划建设条例》第五十二条规定并处以一百元以上一千元以下罚款。

  (四)严禁未经批准非法占用土地建房或搭建临时建筑。违反者由住建、国土部门和镇人民政府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第七十六条之规定,限期拆除非法建筑物并处每平方米三十元以下罚款。

  四、此通告自发布之日起执行。

                                                                                       镇坪县人民政府

                                                                                       二0一二年四月二十五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