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612428-0054-0067-2013-0826 发布文号:
公开日期: 2013-12-11 公开目录: 三公经费
有效性: 有效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镇坪县文旅广电局2013年部门预算说明

  一、部门主要职责

  镇坪县文化旅游广播电视局是县政府主管文化、旅游、广播电视新闻事业的直属事业机构。主要职能是:贯彻广播电视、新闻宣传、文化文物、旅游事业发展的方针、政策、法规,把握宣传舆论导向;监督管理文化市场;贯彻执行全县广播电视事业管理条例、规章和事业发展规划并监督、检查执行;研究制定旅游市场开发战略,组织旅游对外宣传、旅游产品的开发、利用工作。

  二、2013年度部门主要工作任务及目标

  2013年度文化文物旅游广电工作的总体思路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全面落实省、市文旅广电部门和县委、县政府的总体工作部署,坚持以繁荣群众文化生活、挖掘地方特色文化品牌为文化工作主线,以“生态立县”、“旅游兴县”为旅游工作目标夯实生态旅游发展基础,以“质量提升年活动”为新闻宣传抓手,进一步抢抓发展机遇,突出工作重点,狠抓工作落实,努力实现镇坪文旅广电事业新突破。

  (一)、文化文物工作

  以广泛开展群众性精神文化活动为抓手,积极发挥各协会文化基础阵地作用,创新开展多层次、全方位的群众文化活动,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

  1.主题文化活动深入推进,加大文艺辅导培训力度,组织开展好大型主题文化演出活动,全年主题活动不少于12场次,组织培训不少于20场次。

  2.阵地管理水平全面提升,创新文化站免费开放管理工作,研究制定切实可行、操作性较强的考核管理办法,进一步完善村级文化活动室和78个农家书屋的提档升级管理工作。

  3.文化市场管理不懈进行,加大文化市场综合执法管理力度,借助“扫黄打非”等活动,严查严管未成年人上网、无证违规经营等问题,加强部门联动,形成齐抓共管良好局面,确保全年无安全责任事故,无非正常上访事件发生。

  4.考核指标任务全面完成,搞好上下衔接主动控制文化产业增长量,突出抓好村级公益事业18个文艺队的组建工作,确保完成全年考核任务。

  5.特色文化挖掘取得进展,深入挖掘“五句子歌”等地方特色文化,详细对“五句子”歌词、乐调进行收集整理,策划包装筛选一批精品、亮点节目开展多层次的展演活动,打造形成地方色彩浓郁、内涵丰富、极具观赏性的镇坪特色文化品牌。

  (二)、文博图书工作

  6.持续推进文保项目申报。一是加大镇坪古盐道等文物保护项目的中、省、市文物保护单位申报力度,积极争取省市项目支持做好前期策划和包装工作,加大地方文物保护项目、非遗项目的编报工作。二是加强文物信息采集及民俗文物征集,建立完善文物信息库资料档案。

  7.全力做好图书下乡工作。全年累计送图书下乡不少于8次,累计借阅量达5000册以上。重视抓好图书馆免费开放工作,完成免费开放相关工作任务。

  (三)、旅游工作

  8.确保完成旅游考核指标任务。紧紧立足于我县特有的生态禀赋,紧紧围绕“生态立县”、“旅游兴县”发展战略,夯实生态旅游发展基础,带动服务业发展壮大,确保完成旅游接待人数41万人次,增长7.8%,实现旅游总收入1.8亿元,增长18.4%。

  9.加速推进重点景区景点建设力度。抓好陕西飞渡峡.黄安坝一期、三道门森林公园、林麝生态养殖观赏园三大重点景区景点建设,实现开园运营目标;完成黄龙瀑布、水帘洞等6个秦巴百里画廊景点二期工程建设;建立完善形成统一旅游导视体系(镇、村及百里画廊、广告牌等)。

  10.着力改善旅游基础设施条件。迅速启动曙坪镇联合村、阳安村,城关镇小河村的生态旅游村建设。按照吃、住、行、游、购、娱一条龙的整体发展模式,完善旅游村基础设施建设,带动发展18户旅游经营示范户,提升建设上规模的农家山庄、家庭接待宾馆的接待能力和服务水平。

  11.加快完善旅游发展保障机制。一是制定出台以重点景区建设、百里画廊升级提档工程建设、生态旅游村建设、农家乐提档升级、旅游标识建设和旅游宣传营销六个方面为主要内容的《生态旅游工作年度目标责任考核办法》。二是按照提升旅游品质、统筹规划功能、兼顾发展需要的原则,完成《镇坪县旅游业发展总体规划》修编工作。

  12.精心策划旅游品牌营销宣传。一是完成秦巴百里画廊宣传册(页)和专题片的制作工作,完成秦巴百里画廊建设资料汇编工作。二是围绕“生态家园.梦幻镇坪”主题,完成系列形象宣传片的精包装和省级媒体宣传工作,扩展我县旅游客源市场。三是深入挖掘地方特色旅游产品,加强与周边毗邻旅游区域合作,积极参加国内各种旅游交易推介活动。

  13.积极提升旅游行业服务水平。一是加强上下衔接,完成1家三星级宾馆的申报评定工作。二是狠抓旅游市场秩序整顿和行业管理,组织旅游行业从业人员进行卫生、食品、消防安全等方面的知识和法律服务培训3次以上。

  (四)、广播电影工作

  14.重点突破社会事业建设,确保10月底前全面完成5704户广播电视“户户通”建设任务,做好后期维护管理工作。

  15.全力抓好安全播出工作,完善电视台机房、无线发射台的安全播出管理制度,确保实现“零停播、零插播、零事故”的安全播出目标。

  16.继续做好电影放映工作,严格按照“一村一月一场”的电影放映要求,完成全年936场电影放映任务,严格补助资金管理,及时奖惩兑现。

  (五)、新闻宣传工作

  紧紧围绕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努力弘扬主旋律,积极发挥好广播电视的宣传舆论阵地作用。

  17.抓节目提质量。贯彻三贴近原则,丰富内容,提高质量,改版《镇坪新闻》,新开办《百姓关注》、《群众文艺》、《优秀电视专题片展播》等特色栏目;全年播发新闻150期,编发新闻稿件1200条以上,全年在市级新闻媒体发稿280件以上;按照县委、县政府重大活动、重要工作组织拍摄制作专题片15部以上,在市电视台发稿数量、质量排名在前7名。有序规范电视广告从业行为;全力保障编、采、播出安全无事故。

  18.抓学习强队伍。通过“请进来、走出去”的形式,深入开展业务培训学习活动,积极争取参加省、市组织的学习培训,提前衔接邀请省市专家进行集体培训授课,提高新闻记者业务能力和政策水平。

  (六)、其它工作

  19.项目建设工作。一是文化中心建设完成投资5000万元。二是总投资820万元的文彩新区文化广场拟建项目开工建设。三是争取市级以上专项资金745万元(两馆一院300万元)。四是完成固定资产投资3000万元,开发储备项目5个,跑办项目前期4个。

  20.招商引资任务。完成招商引资5000万元。

  21.非经济指标。一是“四城同创”工作;二是联镇包村工作;三是绿化工作;四是振兴汉剧工作;五是提案、建议办理和党建、综治等13项常规性工作。    

  三、部门及所属单位基本情况

  镇坪县文旅广电局机关在职编制数27人,其中:行政编制12人,事业编制15人。内设文化市场综合执法队、有线电视台、办公室、旅游股、文化股、事业股,另外有离退休干部6人。

  直属单位2个,安康市文广局、安康市旅游局。

  四、部门预算收支编制的依据及测算说明

  (一)人员经费。核定的范围为单位实有正式职工,(含工勤人员),离退休在册人员。人员经费按县编办及县财政局规定的工资福利政策标准核定。

  (二)日常公用经费。根据《镇坪县本级单位2013年部门预算》预算定员定额标准测算。

  (三)项目支出。依据年度目标任务和事业发展需要,遵循统筹兼顾、确保重点的原则,视财力可能安排预算。

  五、2013年预算收支情况

  镇坪县文旅广电局2013年收入预算为167.1771万元。支出预算为164.1771万元。其中:工资福利支出131.0725万元,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33.1046万元,日常公用经费支出3万元。

  附件:1、镇坪县文旅广电局2013年收支预算总表

  2、镇坪县文旅广电局2013年财政预算拨款支出明细表

  二0一三年七月五日

附件信息:

1386729079070_0.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