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612428-0025-0035-2015-1213 发布文号: 2015年第33号
公开日期: 2015-06-09 公开目录: 生态环境
有效性: 有效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镇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5年镇坪县“治污降霾•保卫蓝天”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镇人民政府,县政府有关工作部门、直属事业单位:

  《2015年镇坪县“治污降霾•保卫蓝天”工作方案》已经县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镇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5年4月14日

  2015年镇坪县“治污降霾•保卫蓝天”工作方案

  为持续保持我县环境空气质量,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结合我县实际,特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主要目标

  以细颗粒物(PM2.5)和可吸入颗粒物(PM10)防治为重点,全面推进二氧化硫(SO2)、氮氧化物(NOx)、挥发性有机物(VOCs)等多种污染物的协同控制。其中空气中可吸入颗粒(PM10)比上年下降1%、二氧化氮(NO2)年均浓度低于40微克/立方米、空气中降尘强度低于18吨/平方公里•月。区域空气质量达到二级年均值标准。

  二、重点任务

  (一)集中整治燃煤污染

  1.严格控制煤炭消费总量。针对我县实际,严格监控原煤散烧,加强对烧烤摊点、夜市的监管,加快推进县区居民用蜂窝煤炉的清洁能源改造,减少二氧化硫(SO2)、氮氧化物(NOx)排放量。(县环保部门负责,住建、食品药品监督等部门配合)

  2.推进清洁能源利用。积极推进“煤改气、油改气”,优先发展城市燃气,到2017年,气化率达到60%以上。推进太阳能、生物质能等可再生能源开发利用,逐步提高清洁能源使用比重。(县发改部门负责,住建部门配合)

  (二)加强机动车排气污染防治

  3.开展机动车节能减排工作。全面淘汰全县范围内的黄标车,到2015年底以前,淘汰完成2006年以前注册运营的“黄标车”以及老旧车辆。加快车用燃料低硫化步伐,到2017年底前,全面供应并使用符合国家第五阶段标准的车用汽、柴油。严厉打击非法生产、销售不合格油品行为。(县公安部门负责,经贸、环保等部门配合)

  4.加强机动车管理。推进县城和乡镇公交车、出租车、客运车、运输车集中治理或更新淘汰,杜绝车辆“冒黑烟”现象。全面推进机动车环保检验,建立与公检法部门联合执法机制,强化机动车运行管理。(县公安部门负责,环保部门配合)

  (三)治理县城扬尘污染

  5.加强扬尘控制,深化面源污染管理。强化建筑施工堆场扬尘污染控制,督促施工企业开展绿色施工;各类建筑施工、道路施工、市政工程等工地和构筑物拆除场地周边必须设置围挡,湿法作业、场地覆盖;建筑工地施工现场主要道路必须进行硬化处理,禁止现场搅拌混凝土、砂浆。减少露天装卸作业,严查渣土车沿途抛洒。(县住建部门负责,公安、交通、环保等部门配合)

  6.强化县城街道及重点区域清扫保洁。进一步加大县城主街道清扫的硬件配套投入,增加保洁清扫频次,主干道定时洒水,施工工地周边实施冲刷保洁作业,确保道路不起尘。(县住建部门负责)

  (四)加大大气综合整治工作力度

  7.推进餐饮业油烟污染治理。饮食服务经营场所要安装高效油烟净化设施,并强化运行监管。强化无油烟净化设施露天烧烤的环境监管。(县环保部门负责,食品药品监督部门、住建部门及各镇配合)

  8.加强秸秆焚烧环境监管。禁止农作物秸秆、城市清扫废物、县城南江河河道垃圾等生物质的露天焚烧。严格实施秸秆综合利用实施方案,积极推广秸秆还田、秸秆资源化等综合利用措施。(各镇负责,县农业、住建、环保等部门配合)

  9.加强县城及集镇绿化工作,推进园林城市和森林城市建设。建设绿化林带,开展裸露地面治理,提高绿化覆盖率;加强公路两侧绿化和人工湿地建设与天然湿地保护力度,不断增加县域环境容量。(县住建部门、林业部门及各镇负责)

  10.强化生态环境保护。坚决取缔非法采石采矿企业,规范砂石运输,防止扬尘污染;严厉打击超载运输,带灰上路;严格规范管理河道采砂,严厉打击非法采砂。(县水利、交通、国土、经贸、安监、环保等部门负责,各镇配合)

  三、工作要求

  (一)严格执行环境影响评价准入和节能评估。严格把好建设项目环评审核和节能审查关,强化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指标约束,严禁高耗能、高污染和资源性行业准入,发挥环境影响评价和节能审查的源头预防和控制作用。(县发改、环保部门负责)

  (二)加快空气质量监测、应急体系建设。加大县级环境监测站建设力度,形成完善的空气质量监测网。发布镇坪县突发环境安全事故应急预案,构建区域联动一体的应急响应体系,提高环境应急管理和应急响应水平。(县环保部门负责)

  (三)保障资金投入。加大争取省级财政专项资金支持力度,对列入大气污染计划的污染治理项目优先予以支持,逐步将大气污染防治检测体系建设和后期的运行维护经费列入财政预算。设立县级财政大气污染治理专项资金,不断加大资金投入力度,确保工作任务按时完成。(县财政部门负责)

  (四)严厉打击环境违法行为。推进环境保护联合执法机制不断完善,以“零容忍”的态度,从严查处各种环境违法行为,确保查处到位、整改落实到位、责任追究到位。对重大环境违法行为实行“限期治理”、“挂牌督办”,对逾期不能完成整改任务的企业要依法予以停产或关闭。对涉嫌环境犯罪的,要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县环保部门负责、公检法及经贸等部门配合)

  (五)广泛宣传,全民参与。积极开展大气污染防治宣传教育、科学普及大气污染防治知识,倡导绿色出行、绿色消费、绿色家居等文明、节约、环保的消费方式和生活习惯。鼓励公众参与环保监督,动员公众参与降霾攻坚战,在全社会树立“同呼吸、共命运”的行为准则,形成公民自觉、企业自律、社会监督,共同参与的大气污染治理新局面。(县环保部门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