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612428-0050-0023-2015-1454 发布文号: 〔2015〕19号
公开日期: 2015-08-28 公开目录: 统计信息
有效性: 有效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镇坪:“五抓”确保联网直报数据质量

 

  为客观真实反映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整体状况,镇坪县统计局多举措确保“四上”企业联网直报数据质量。

  一是抓统计基础。基本单位名录库作为“四大工程”首要任务和基础工作,该局不断加强名录库更新维护工作,夯实统计基础,并定期与工商、税务、质检、民政、编办等部门沟通衔接,利用工商、税务、质监等部门每年一次的年检资料进行大规模的单位名录核对工作,将新增的单位补入基本单位名录库,确属注销的单位从名录库中删除,并及时更新入库单位的资料。及时排查新开业或成长型达到“四上”标准的企业,抓好“四上”企业入库审核关,对达到“四上”标准的企业进行现场核实认定,确保新增企业及时入库;及时清理关停企业,确保“四上”企业名录库和基础数据最新最实。

  二是抓业务培训。为使企业业务人员更加全面了解和熟练掌握“企业一套表”数据处理软件及联网直报系统的操作要领,县统计局采取多种形式加强对“四上”企业统计人员业务培训和指导,提高他们的综合素质和业务能力,保证报表单位准确理解统计制度,如实报送统计数据。在四上企业年报会“以会代训”的基础上,该局于近日同经贸局一道对限额以上贸易企业报表人员进行了“一对一”培训指导,为进一步提高贸易企业报表质量打下良好基础。

  三是抓部门配合。联网直报企业开网过程中,加强与发改、经贸、住建等相关部门及时沟通与相互配合,严守“四条红线”,督促企业按时按要求据实填报统计报表,确保统计数据报送通畅、准确完整,保证联网直报上报率。并结合市局以往反馈的异常IP数据,对同一会计代报几家企业报表的业务人员在企业上报前予以提醒关注,有效避免同一地址或同一局域网上报多个企业数据的情况。

  四是抓数据审核。各专业人员密切关注“四上”企业生产经营状况,加强其逻辑审核和协调匹配性对比分析。在审核中发现对填报有误的指标,则要求企业及时进行更正;对“波浪式”指标数据,则及时查询原因,力求数据准确,确保数据间相互匹配,保证数据质量客观真实。

  五是抓法制宣传。借助法制宣传日、年报会、统计业务培训会及到企业调研、核查的机会,积极向企业领导及统计人员宣传统计法律法规,为依法统计营造更加良好的法制环境,使《统计法》深入人心,使企业不折不扣地执行国家统计局有关“企业一套表”的制度、方案、文件,使其主观自觉做到依法统计,如实报数。同时,对拒报、虚报、瞒报等统计违法行为,坚决依法予以查处,确保联网直报数据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