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612428-0045-0069-2016-1909 发布文号:
公开日期: 2016-06-03 公开目录: 服务公开
有效性: 有效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陕西经营服务性收费价格将由市场决定

  3月底,“推进简政放权,加快政府职能转变”主题系列第四场新闻发布会在西安召开。据悉,2015年陕西财政、工信、物价、民政四个厅局联合组成收费清理改革组主动出击,先后对涉企收费、涉煤收费、涉及稀土钨钼收费以及进出口环节收费进行了清理规范,取消和停征了40项行政事业性收费,减轻企业和社会负担8.8亿元;对小微企业免征土地登记费等42项行政事业性收费,降低住房转让手续费标准,年减轻企业和社会负担超过10亿元。取消了价格调节基金,将新菜地开发建设基金和育林基金两项政府性基金征收标准降为零,减轻企业负担1.5亿元。累计减轻企业和社会负担20多亿元。

  经营服务性收费打破垄断引入竞争

  收费清理改革组按照“市场决定、放管结合”的原则,清理了行政许可中介服务收费、放开20项专业服务价格改革职业资格考试收费标准管理方式。

  原则上规定已经确定取消的行政许可中介服务项目,一律不得收费,全部开放陕西省会计师事务所等15项服务价格和建设项目中的5项专业服务价格。此次放开价格后,陕西省建设项目服务价格将完全由市场决定。

  原文链接:http://news.wmxa.cn/n/201603/311553.html

  2015年,陕西省职业资格考试考务费、考试费标准核定权限已经全部下放省级考试单位,收取标准由考试单位按照成本补偿原则自行确定,不再上报审核。

  行业协会、商会逐渐与政府脱钩

  从2016年初开始,陕西省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试点就在陕西省发改委、工信厅、商务厅、国资委、住建厅、民政厅等6个部门开展。下一步将按照“谁主管、谁负责”原则和“五分离、五规范”要求促进行业协会、商会成为依法设立、自主办会、服务为本、治理规范、行为自律的社会组织。

  本文来源于西安文明网(http://news.wmxa.cn/),转载请保留此标记,谢谢!

  行业协会、商会的经营服务性收费要遵循自愿、公平、公开的原则,不得强制服务和强制收费,收费标准应向社会公示;坚持自愿、无偿接受社会捐赠,同时与捐赠人订立捐赠合同,禁止强行或变相摊派。明确规定行业协会、商会收取会费必须使用统一印制的“社会团体会费统一收据”,严格票据验旧领新制度。

  下一步,收费清理改革组将编制行政许可中介服务收费目录清单,同时将收费清单和乱收费举报电话在省政府公众信息网上公布,接受社会各方面监督。2015年共取消了瓦斯鉴定费等5项市县政府违规设立的收费项目。

  经过清理,陕西省共有行政事业性收费89项(其中:中央批准设立的73项、省级批准设立的16项)、政府性基金16项,成为全国收费项目最少的省份之一。(记者凌旎张佳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