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612428-0025-0016-2016-2390 发布文号: 镇政办发〔2016〕260号
公开日期: 2016-12-19 公开目录: 政府办文件
有效性: 有效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镇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积极应对低温冷冻天气全力做好当前全县农业生产工作的紧急通知

  各镇人民政府,县政府有关工作部门:

  根据《安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切实做好低温冷冻天气应对工作的通知》(安政办发〔2016〕183号)精神,据气象部门分析预测,今冬明春我县可能出现阶段性低温冷冻天气,为有效应对低温冷冻天气给我县农业生产带来的不利影响,尽量避免和减少灾害损失,切实做好农业防寒抗灾工作,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高度重视,加强宣传

  各镇、县农林科技局要高度重视低温冷冻天气的危害性,把防寒抗灾工作当作冬季重要工作任务来抓;要加强与气象部门的联系,密切关注天气变化;要充分利用广播、电视、短信、网络、宣传资料等多种宣传方式,及时加大对低温天气的发生趋势情况和应对措施的宣传力度,努力将灾害损失降到最低限度。

  二、精心组织,强化指导

  各镇、有关部门要按照《安康市气象灾害应急预案》要求,提早部署落实防御工作。县气象局要加强监测预报,及时发布寒潮、低温、大雾、雨雪、道路结冰等预警信号及相关防御指引,适时加大预报时段密度。县农林科技局和各镇要制定行之有效的防寒抗灾的应对方案,采取切实可行的防寒抗灾的技术措施,积极防范和应对低温、雨雪、冰冻等对农业生产带来的不利影响;要精心组织、早动员、早安排、组织干部和农技人员深入基层,加强农业生产防寒抗灾工作技术指导。县民政局要做好保暖物资储备,确保各类民政对象等困难群众安全、温暖过冬。其他各涉关部门也要结合部门职能,在做好行业安全监管的基础上,积极配合各镇和县农林科技局做好农业生产应对低温冷冻天气工作。县政府督查室将对各镇、各涉关部门开展防寒抗灾工作措施进行督查,对因工作不力造成群众受灾损失的将严格追究其责任。

  三、加强冬季作物田间管理

  各镇、县农业科技局要组织农业技术人员,深入田间地头,进村入户开展技术服务,指导农民科学开展冬播洋芋深播保温抗冻技术运用。搞好大棚保温保暖,科学调控温度、湿度和光照,加强肥水管理和病虫害防治,确保蔬菜等农作物正常生长。对所有农作物生产设施大棚进行定期逐个检查,排除隐患,针对存在问题和薄弱环节,及时采取加固、加厚等措施,减少风暴、低温、冰冻等灾害天气对生产设施和作物产生破坏性影响,确保生产设施安全和作物正常生长,对因灾害损坏的棚体,要及早进行修复、加固。要加强魔芋种芋越冬保藏技术指导培训,减少越冬损失,确保2017年种源供应。对油菜田要及时清理厢沟排水、降低田间湿度,防止田间受渍引发冻害。

  四、加强畜禽养殖防寒防冻工作

  各镇要组织人力对全县规模养殖场、养殖小区、家庭牧场的畜禽圏舍设施、设备进行检查和维修,尤其是规模猪场火道要能随时启动加温,对外露水管要进行保温措施,防治冰冻爆裂无法供水;要利用草苫或塑料薄膜等遮挡物,把栏舍漏风的部位堵严,做好畜禽栏舍的防冻保暖;搞好栏舍环境卫生与定期消毒工作,严防动物疫病发生;对我县适度规模的牛羊家庭农场和规模场,要引导和组织储备充足的越冬饲料,确保所有畜禽安全越冬。

  五、加强种苗生产和绿化苗木防寒工作

  县农林科技局要积极组织全县林木种苗生产经营单位、绿化施工单位做好防寒抗灾措施,对育苗大棚保温措施进行全面检查,大田育苗抗寒性较差的种苗要及时移栽棚内;对重点绿化工程的绿化苗木、经济林建设苗木要采取防寒保温措施,防止突然寒流导致冻害造成损失。要用石灰水对树干进行涂白,既能抗旱保暖又能杀死一些病虫害;对核桃等不耐寒的树种或者新栽树苗,用草绳或稻草包裹住主杆,有条件的外面再用塑料纸包裹,增强保温和防寒能力。

  六、加强值班,落实应急准备

  各镇县农林科技局、县气象局等涉关部门要严格执行24小时应急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密切关注可能发生的灾害性天气,做好应尽准备工作,切实保障防范和处置突发事件能力。要加强灾后生产自救相应工作储备,一旦发生灾情各级干部要第一时间赶赴现场,指导农户和农业企业有序进行生产自救,最大程度减少损失。同时要及时开展灾情调查,并按照信息报告有关规定,及时、准确上报突发事件信息,严禁迟报、漏报、瞒报。

  镇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6年12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