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612428-0025-0021-2017-2499 发布文号: 〔2016〕124号
公开日期: 2017-02-15 公开目录: 规划计划
有效性: 有效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镇坪县“三项建设工程”工作实施方案

  各镇人民政府,县政府有关工作部门、直属事业单位:

  经县政府同意,现将《镇坪县“三项建设工程”工作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镇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6年10月31日

   镇坪县“三项建设工程”工作实施方案

  为加快推进全县城镇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城市品位,改善人居环境,按照《镇坪县人民政府常务会议纪要(第八次)》、《镇坪县县长办公会议纪要(第二十七次)》、镇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成立镇坪县“三项建设”工程指挥部的通知》(镇政办字〔2016〕45号)要求,结合我县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工作目标

  按照“一年出形象、两年见实效、三年创一流”的目标,抢抓中省市支持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棚户区改造、城乡基础设施建设的重大历史机遇,高质量包装策划一批项目,集中有限资源,抓点示范,以点带面。通过2-3年努力,使城乡基础设施服务功能显著提高,人居环境明显改善,实现基本公共服务全覆盖,全县基础设施发展更加协调,形成生产空间集约高效,生活空间宜居适度,生态空间山清水秀,城市容貌干净、整洁、有序,农村环境优美、秀丽、洁净,居住条件舒适、美丽、宜居。

  二、工作内容

  (一)县城提升改造工程

  1.道路改造提升工程。道路改造坚持以人为本、方便出行的原则,根据县城实际和特点,统筹规划,分步实施,着力完善县城主次街道和背街小巷配套基础设施、埋设雨污管道、路灯、城市消火栓等基础设施。一是对党校路和中学路进行拓宽改造;二是对电站湾至中学桥头、老街梯步出口至三桥、竹溪河口至垃圾压缩站和凉水井至黄龙潭人行道进行改造;三是对医院门前和竹溪河口加油站前破损的路面进行修复改造;四是对政府巷至疾控中心旁通道、民政局至县公安局家属楼楼后通道、菜市场市场监管局西侧至明珠酒店通道、供水公司旁西侧至建设路通道、小河口(司法局对面至卫计局家属院)通道进行改造,埋设雨污管道,通道面层贴砖,梯子处增设栏杆扶手,完善照明设施;五是对狮子堡后山公园道路、黄龙潭公园道路适当拓宽改造,埋设雨污分流管道;六是连通景观栈道死角4处,分别是征稽所东侧、林工商住宅楼东侧、下新街停车场东侧、环保局东侧,通过打通死角,与景观栈道连通,形成通道,打通制药厂北侧通道。

  2.亮化提升工程。近年来我县实施了县城夜景亮化工程、宝塔梁亮化工程、两山公园亮化等亮化项目,形成了县城独特的夜景,在此基础上计划进行再次提升。一是对景观栈道(医院桥到中学桥段)进行景观亮化和房屋轮廓亮化,完善景观桥至三桥的房屋轮廓亮化;二是对竹溪河段进行景观亮化。

  3.绿化提升工程。紧抓创建国家森林城市的机遇,努力打造街绿、景美的生态县城,提升各重要节点的绿化、美化。一是提升中心广场绿化、美化;二是完善人行道及公园绿化;三是推动单位办公室、办公院落、阳台、楼道等区域花卉全覆盖;四是对环城过境路进行提升管护及桥梁、栈道、河道绿化,建立环城过境路绿化管护长效机制,适时进行栽种补植,修剪维护。

  4.城区停车场建设工程。根据县城停车场总体规划,完成安运司立体停车场建设并投入使用,推行车辆定点编号停放管理,完善竹溪河口、小河口等停车场建设项目的方案设计等前期工作,力争在2017年争取项目资金并开工建设,制定科学可行的运营管理方案,做到建设与日常运营管理并行,切实解决我县停车难的问题。

  5.城区交通标识工程。对城区道路及车位进行标识画线,做好城区标识系统整体设计,统一标准。对违规设立的路牌、设置不规范的路牌应及时查处和拆除,提高管理水平,对设置的路牌加强日常巡查管理,发现问题及时解决。完善城区标识系统,改善通行环境,方便群众出行,给广大群众提供更加便捷的导向服务,展示镇坪良好形象。

  6.县城强弱电提升工程。主要建设应家坪加油站、险子城、联盟大修厂三个方向10KV城区Ⅰ回馈路线,完成35KV城关变电站——小河口——镇坪中学——文彩新区——国心110KV变电站10KV城区Ⅱ回馈路线路架设工作,升级变压器及相关配套设施,改造电变器4.05MVA/30台,新增智能型开关10台,改造一户一表5200户。逐步完成党校路、中学路、主街道、竹溪河、老街、柿子树坪、政府巷内的光网主线路预埋入地,入户线路统一规整,对多余、废弃的线路、线杆予以拆除。

  7.城区滑塌体治理工程。重点做好县城范围县初级中学里侧崩塌、竹溪河街滑坡、三桥头崩塌、康熙坡滑坡、狮子凸崩塌、险子城崩塌、柿子树坪滑坡等7个重点隐患点工程治理工作,完善地质灾害应急处理和救援体系建设,细化应急预案,加大地质灾害群测群防力度,及时完成重点滑塌体治理工程,到2017年底完成3处地质灾害隐患点的工程治理,在2018年度完成县城所有崩塌点治理。

  8.南江河县城段综合治理工程。重点对城区河道采砂进行整治,严格执行南江河县城段禁采区制度,对原采挖河段遗留的弃料河障、坑潭河槽清障回填,清除所有弃料堆体,加强对河道实行日常监管和巡查检查,依法打击乱倾倒、乱堆放各类垃圾的违法行为,杜绝沿河乱堆、乱倒、乱搭、乱建。分步推进城区河道清淤疏浚工作,对于河道管理范围内影响行洪的障碍物,按照“谁设障、谁清除”的原则,由县水利局向有关责任方下达清障通知书,明确责任分工、限期监督清理到位。强化部门联动,严格规划审批流程管理,加强河道两岸立面控制,排查涉河在建项目审批情况,杜绝河道行洪安全隐患,加大涉河违章建筑执法处理力度。对原有堤防设施进行除险加固,提升县城防洪能力和等级,实施河岸植树绿化工程,实现“水清岸绿”的建设目标。 

  9.县城环境综合整治工程。塑造干净、整洁、有序的县城容貌,提升县城整体品位,一是全面提升小餐饮服务行业,完成一批星级餐饮示范店的创建工作,督促创建单位完成店面提档升级,加强盐道名菜名吃标准推广应用,规范食品操作流程,加强全过程监管,完善食品长效管理机制。二是严格落实垃圾日扫日清日运制度,着重对背街小巷,餐饮服务区,县城建设工地环境卫生进行整治,编报垃圾治理项目,完成垃圾无害化处理等级评定。三是加大城区公共卫生设施建设,对城区现有4处公厕(柿子树坪公厕、政府巷公厕、菜市场公厕、巨田家具旁公厕)改造提升,及时更换修补损坏设施,完善保洁制度,新建黄龙潭过境路公厕、中学桥头公厕,党校公厕,增加公厕覆盖服务范围。四是完善县城规划区内污水管道工程,将县城内的污水全部接入污水管网,编报县城雨污分流项目,逐步将县城的雨水和污水管网分离,开工文彩新区污水管网工程。

  (二)农村人居环境改善工程

  按照“政府引导、群众自愿、统一规划、整合资源、分类推进、示范带动”的原则,积极争取、统筹各类项目资金,主要在曙坪镇、曾家镇试点改善人居环境,重点实施农村生活垃圾处理工程、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程、农村卫生改厕工程、特色民居改造工程、绿化建设工程、道路通畅建设工程、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电网通讯改造升级工程、特色产业培育工程、文明素养提升工程等十大工程。到2020年,完成全县所有行政村的全面综合整治,使农村基础设施显著改善,农村面貌焕然一新,建设一批田园美、村庄美、生活美的宜居乡村。

  (三)保障性住房和棚户区改造工程

  大力实施棚户区改造,采取拆除重建、修补改善、设施配套等不同方式实施改造,到2018年,基本完成现有的棚户区改造,改善群众的居住条件,完善住房保障体系。一是完成“两房”对接406套(其中:城关镇150套、曾家镇80套、牛头店镇20套、上竹镇16套、曙坪镇20套、华坪镇20套、钟宝镇100套),分配入住200套。二是对城乡结合部曙坪镇鱼棚子安置区进行风貌改造及道路改造。三是做好竹溪河棚户区风貌改造15000平方米、人行道改造4200平方米,四是积极策划包装一批项目争取国家开发银行贷款,分步推进交通局家属楼片区、经贸局家属楼、下新街片区等项目的征收补偿工作及建设方案。五是策划2017年棚户区改造项目、保障性安居工程配套基础设施建设。

  三、工作措施

  (一)统筹推进,分步实施。加强规划统筹,高水平规划,高水平建设,注重单体建设与整体规划的衔接,在细节上体现特色,制定单体建设推进方案,分解细化任务,按照先易后难的原则,分步骤分时段稳步推进。

  (二)合力建设,精益求精。各涉关单位主要负责人要在城市建设上带好头、做表率,勇挑重担,敢抓敢管,一抓到底,对负责的项目,要亲临一线,靠前指挥。各工程建设涉关单位,要加强沟通协调,密切合作,主动作为,在各项建设中发挥主力军作用,引导群众主动参与,在参与中争取支持、赢得理解、聚集合力。从先进中学习经验、在不足中找差距,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更快落实弥补差距、补齐短板、实现赶超,高标准推进各项建设。

  (三)强化督导,严格问责。建立县城建设三年攻坚行动调度、督导、通报制度,强化履职尽责意识,实行项目化管理,按照“一事一表”的办法分解落实任务,确保目标、任务、进度、责任“四落实”。将各项建设任务列入重点工作督查内容,跟踪督查、定期通报,对未按时完成任务的,根据《镇坪县重点工作督查考核问责办法》严格问责、公开曝光,对群众反映的干部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问题进行严肃查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