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612428-0025-0016-2017-2508 发布文号: 镇政办发〔2017〕19号
公开日期: 2017-02-17 公开目录: 政府办文件
有效性: 有效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镇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镇坪县2017年度“四上企业”培育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镇人民政府,县政府各工作部门、直属事业单位:

  《镇坪县2017年度“四上企业”培育工作方案》已经县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镇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7年2月15日

    镇坪县2017年度“四上企业”培育工作方案

  为加大“四上企业”培育力度,加速民营企业成长壮大,培育更多新的经济增长点,助推县域经济追赶超越。现结合我县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 培育原则

  坚持强化政策支持,增强培育实效;坚持突出结构调整,注重转型升级;坚持精准培育帮扶,建立培育梯队;坚持科学真实准确,严把审核程序;坚持严格申报标准,注重培育质量;坚持月度申报为主,年度申报为辅。

  二、 主要目标

  2017年全县拟培育“四上企业”35户,申报入笼纳统20户,其中:规模以上工业企业4户(农产品加工企业1户)、限上商贸业企业14户、规模以上服务业2户(文化产业企业1户)。超额完成市下达的“四上企业”培育任务,超任务比例力争保持在全市前列,位居同类五县区第一。

  三、 重点任务

  (一)运用四项举措,建立培育梯队。把“四上企业”后备梯队建设作为着力点,扶壮小微企业,培育骨干企业。要大力推行“个改企”,制定相关激励政策,催生一批个体工商户转型为公司制企业,力争2017年除城关镇、曾家镇分别完成“个改企”13户、5户外,其余各镇均要完成3户“个改企”。进一步加大经济增长点培育力度,更新年度经济增长点培育库,继续推行“一名县级领导牵头,一个部门包抓,一名干部蹲点服务”三个一措施,深化培育ABCD四类管理,提升“一对一”帮扶成效,加速企业成长,力争全年培育80户以上成长梯队。加大同行业个体工商户和企业整合力度,抱团发展、集成发展,同时加大企业内部整合力度,把小微企业整合成集团公司,形成一批“四上企业”后备企业,力争2017年入笼纳统分别为城关镇7户、曾家镇4户、钟宝镇2户、曙坪镇2户、牛头店镇2户、华坪镇2户、上竹镇1户。加大服务业市场化运作力度,对腊肉村、美食村、旅游村、农家客栈等要强力推进市场化运作,公司化运营,2017年重点抓好联合腊肉村、上竹民宿客栈、城关农家客栈的公司化运营,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

  (二)强化政策措施,加速企业成长。在整合涉关民营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的基础上,制定出台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和“四上企业”培育扶持办法,用政策助推企业发展。要制定“四上企业”后备梯队企业项目整合办法,整合各类可用于企业发展的项目,重点给予“四上企业”后备梯队企业项目支持,优先予以水、电、路等基础设施配套,破解企业发展“瓶颈”。加大“四上企业”培育对象帮扶力度,除落实好“一对一”帮扶措施外,每季度由县政府主要领导或者分管领导到企业召开一次办公会议,专题研究企业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力促企业成长。强化对企业的人才支持,对“四上企业”培育对象按照需求,在选派一名业务干部蹲点帮扶的基础上,以省内外高校为依托,每年举办两期民营企业培训班,全面提升企业管理水平。全力支持培育对象加大产品销售力度,坚持线上线下并举,全力搭建县级电商平台,利用贸展活动,搭建产品推介平台,积极创造条件,全力支持企业在县域外开设“镇坪特色馆”等直销店、门店面,利用桂花能源云计算、大数据平台建成民营经济展示馆,全方位推介民营企业和产品,扩大产品销售,提升企业效益。

  (三)加强培育指导,提升培育质量。认真落实“四上企业”镇申报、镇指导制度,各镇要组建培育工作指导组,明确专人负责申报纳统指导工作,做到有人抓、有人管。要加大培育培训工作,年初由统计局牵头,发改局、经贸局配合,组织镇培育指导组人员和企业统计人员,举办一次“四上企业”培育业务培训会,切实提高相关人员的业务水平。加大现场指导力度,年初各镇要会同发改、经贸、统计等部门,深入到企业,按照入笼纳统的标准和要求,逐企业指导,建立培育档案,现场指导企业整改,确保达到入笼标准;同时,在每月申报前,涉关单位要深入到镇到企业予以现场审核,及时解决申报中存在的问题,实现申报一户入笼一户纳统一户。

  (四)破解企业难题,优化发展环境。突出为民营企业排忧解难,开展百日专项行动,实行排忧解难问题ABC三类管理,全面推行县长“绿卡制”和领导会商制,建立帮扶实绩档案和痕迹档案,集中破解一批企业发展难题,培育一批成长型企业。突出企业提素质,在年初开展企业提素质行动,抽调各类人才对企业财务、管理制度等予以集中规范整理,建立“一企一册一档”。破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手续办理难”问题,建立民营经济担保贷款基金和涉企手续集中办理机制,每季度开展企业贷款授信和手续办理工作。破除企业发展的“软门槛”,开展民营经济发展清障行动,全面推行涉企行政办理事项“一窗式”办理、限时办结和快审快办机制,认真落实优化企业投资环境制度,全面推行 “经济110”,严肃处置“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事难办”、“吃、拿、卡、要”及推诿扯皮等问题。开展打“五霸”专项行动,从重从快从严打击阻碍企业发展的“五霸”行为,创造良好的发展环境。

  四、 保障措施

  (一)强化组织保障。加强对“四上企业”培育工作的组织领导,成立由分管副县长任组长的“四上企业”培育工作领导小组(另行发文),全面负责“四上企业”培育工作。各镇分别成立由主要领导任组长的“四上企业”培育工作领导小组,落实专人负责抓培育工作,确保培育工作有序有力推进。

  (二)狠抓培育落实。各镇要制定“四上企业”培育方案,明确培育时间表,每月要搞好培育对象指导和申报工作,做到每月都有企业申报入笼纳统。相关责任部门要加强对各镇、各企业培育指导和初审,加大培育进度督促力度,形成培育工作合力。县政府督办室和考核办要每季度对“四上企业”培育工作一督查一通报一排名一预警,对培育工作突出的单位和个人建立工作实绩档案,对培育工作较差的单位和个人计入问题痕迹档案,提升培育工作落实力,确保培育工作落到实处。

  (三)严格考核奖惩。要加大“四上企业”培育考核力度,2017年将“四上企业”培育工作作为对各镇、各单位民营经济和经济增长点培育考核的重要内容,加大分值比重和赋分权重,严格按培育结果定考核、定优劣。要在落实好“四上企业”培育扶持办法的基础上,加大对培育对象政策和项目的倾斜力度,做到打捆投入和重点支持,激发培育对象的内生动力。要加大考核成效评定和结果运用,根据培育纳统情况和培育工作贡献帮扶情况,予以考核加分,作为经济发展重大贡献奖的评选对象,表彰一批培育优秀镇和单位,形成培育工作的强大合力,提升培育工作成效。

  附件:2017年四上企业培育计划一览表

附件信息:

2017年四上企业培育计划一览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