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612428-0025-0018-2017-2675 发布文号: 镇政办发〔2017〕47号
公开日期: 2017-03-22 公开目录: 规划计划
有效性: 有效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镇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镇坪黄连种植农业标准化示范区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镇人民政府,县政府各工作部门、直属事业单位:

  《镇坪黄连种植农业标准化示范区建设实施方案》已经县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遵照执行。

  镇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7年3月17日

  镇坪黄连种植农业标准化示范区建设实施方案

  根据《安康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关于转发下达第九批国家级农业标准化示范区增补项目的通知》(安质监函〔2017〕51号)、《国家标准委关于下达第九批国家农业标准化示范区增补项目的通知》(国标委农〔2017〕16号),镇坪黄连种植农业标准化示范区已被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列为第九批国家农业标准化示范区项目。为贯彻落实《全国农业现代化规划(2016-2020年)》、《国家标准化体系建设发展规划(2016-2020年)》文件精神,加速农业标准的推广应用,推进农业标准化进程,进一步提升镇坪现代农业发展水平,努力把镇坪建设成为全省乃至全国具有较高知名度的优质黄连产区,高质量完成国家黄连种植农业标准化示范区建设任务,特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目标

  以第九批国家农业标准化示范区项目的实施为契机,以提高农业效益,优化农业结构,提升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和增加农民收入为目的,充分发挥标准化对农业发展的技术支撑和示范带动作用,切实提高标准化工作的有效性,着力提升镇坪黄连市场竞争力,建立健全科学、规范、高效、统一的现代农业标准体系。

  二、目标任务

  通过黄连种植农业标准化示范区建设,一是规范黄连种植、深加工等环节的管理,力争到2020年示范种植面积达5万亩以上,制定发布《镇坪黄连标准综合体》,提高标准化种植水平,提升科学管理能力,形成道地中药材种植规模化,产品质量标准化管理;二是打造硬而精的拳头产品,创建知名品牌,扩大镇坪黄连在国内国际的影响力,形成可以左右全国黄连市场价格的拳头产品;三是积极培育一大批熟练掌握黄连标准化种植技术的新型职业农民;四是提高镇坪黄连的产量和品质,促进镇坪中药材产业又好又快发展。

  (一)核心示范区建设。利用安康市振兴实业集团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选育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黄连1号”、“黄连2号”两个新品种,以镇坪县华坪镇为核心,建成相对集中连片的镇坪黄连种植农业标准化示范区1.5万亩,其中:种子生产200亩,种苗繁育600亩,大棚种植1000亩,林下种植13200亩。

  (二)制定完善标准体系。示范区围绕示范产品,以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地方标准为基础,以企业标准为补充,按照“有标采标、无标制标”的原则,修订完善农业地方标准规范,使镇坪黄连在生产、加工、流通的各个环节都有统一标准和技术规范,建立与国内外先进标准接轨的产前、产中、产后全过程的农业综合标准体系。

  (三)搞好标准化生产推广体系建设。以安康市振兴实业集团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及其基地为标准化生产的基础,利用该公司选育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黄连1号”、“黄连2号”两个新品种,按照研究制定的黄连系列标准,采用“公司+示范基地+合作社+农户”模式,以专业化生产为基础,市场需求为导向,经济合同为纽带,将中药材生产、加工、销售联系起来,形成产供销一体化,使基地与农户风险共担,利益共享,通过标准化生产、规模化经营、社会化服务,发挥标准化示范区的引领作用和辐射带动作用,力争用3年时间,建成相对集中连片的镇坪黄连标准化种植示范区5万亩,年产黄连1000吨。技术覆盖全县7镇41个行政村,促进全县黄连产业技术体系建设,推动县域经济发展,做大做强中药产业。

  (四)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建设。推行黄连种植、生产、加工档案管理,引导黄连种植生产企业建立种植、加工、包装、运输、贮存及市场营销等各个环节质量安全档案记录,逐步形成产销一体化的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信息网络。

  (五)加强农业标准化专业人才体系建设。标准化示范区建设,按照现代农业职业农民培育模式,全方位开展技术培训。一是以中国药科大学等科研院所为技术依托,聘请专家、教授来示范区讲课培训。二是邀请本土专业技术人员深入基层,通过现场示范、技术交流、视听资料、座谈问答等多种形式,使示范区农民充分掌握规范化种植技术,形成由专家、技术员、农民种植能手组成的人才梯队。

  (六)完善农业标准化信息体系建设。依托标准化主管部门和农业科技部门,建立农业标准化生产综合信息服务平台,广泛收集国内外先进的农业标准化信息和农产品市场信息,掌握国内外农业标准化活动的最新动态,及时传递给企业和农户,为农业发展提供技术支撑。充分发挥行业管理部门、中介机构、专业网络等信息优势,及时发布各类农业标准化信息。综合应用和展示国内外先进的信息化管理手段,为现代农业标准化生产提供广泛服务。

  三、实施步骤

  镇坪黄连种植农业标准化示范区规划建设期为3年(2017年3月起至2019年3月)。

  2017年主要任务:编制国家级镇坪黄连种植农业标准化示范区建设实施方案,成立组织机构,完成示范区建设的组织动员工作;确定中心示范点,制作示范标志牌,制定标准,建立标准体系;做好技术人员的培训;建立示范区企业和农户之间的联系,制订相关管理制度。

  2018年主要任务:总结上年工作经验,进一步完善标准体系;修订相关技术标准;推广扩大核心示范区;建立健全示范区服务保障体系;采取多种手段加强示范区宣传工作;通过举办电视讲座、专家授课、开座谈会等方式,加强标准宣贯和技术培训,多层次、多结构培训标准化工作专业人才;积极做好示范区产前、产中、产后生产、加工工作记录,解决提高产量和品质问题;相关职能部门加强合作沟通,做好对项目实施企业的监督指导和示范区各项工作。

  2019年主要任务:继续做好标准体系的完善和标准宣贯工作;进一步加强龙头企业和示范户之间的合作,加强组织管理,注重过程控制,建立长效机制,使其达到和巩固预期示范效果;做好示范区的各项总结和资料准备工作,迎接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验收组的考核验收。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领导,健全机构。县政府成立由分管县长任组长,市场监管局、农林科技局、文广旅游局、财政局等相关职能部门以及各有关镇主要领导为成员的镇坪黄连种植农业标准化示范区建设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县市场监管局,具体负责示范区建设的组织、协调等工作。同时,成立由标准化人才、农业专家教授以及县市场监管局、农林科技局等相关部门专业技术人员组成的技术小组,负责示范区建设的标准化体系建设,指导示范区建设工作,并解决建设过程中的技术问题,开展标准的宣传培训和实施指导工作。

  (二)明确责任,通力配合。县市场监管局为农业标准化示范区建设的牵头部门,负责组织协调各职能部门开展工作,同时  配合县农林科技局做好标准化示范基地农业生产资料和农业投入品的监督抽查,指导示范区实施标准化生产,完善质量追溯体系,组织标准化知识培训,巡查农业标准化示范区建设工作的落实情况,确保国家级农业标准化示范区创建成功。县文广旅游局负责农业标准化示范区建设宣传推介和新闻监督,多角度、多形式搞好宣传工作,营造良好社会氛围。县农林科技局负责农业产业化政策的实施与监督,做好农业技术规程的制(修)订、实施和推广,指导示范区管理人员及农户按要求进行标准化生产,协同县市场监管局抓好农业标准化人员的培训和新技术推广工作。县财政局负责编制年度农业标准化示范区经费预算及方案,并按工作进度要求足额保障配套经费。示范镇要成立相应组织机构,确保技术有人推、工作有人管,结合实际制定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完成示范区长期及近期规划,绘制完成示范区总体规划图及示范核心区详细规划图,组织农民流转土地,推广应用技术,确保示范区建设顺利推进。领导小组要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加强督促检查,及时协调标准化示范区相关事宜,并建立目标责任制,层层落实工作责任,不断推动示范区建设。专家技术管理组主要责任是技术培训、田间管理、病虫害防治和技术标准的编制及宣贯工作,并做好生产加工销售的服务监管工作。各部门要加强交流合作,相互支持,积极配合,在重大问题上及时沟通,形成合力,确保我县农业标准化工作顺利开展。

  (三)广泛宣传,营造氛围。各镇、各部门要加强宣传培训,充分发挥新闻媒体的舆论导向作用,用典型事例宣传农业标准化对推动农业产业化,实现农业和农民增收的重要作用。要适时组织农业标准化培训班、经验交流会,利用科学读物、音像资料、现场会等形式,对县、镇、村级示范户开展标准化种植和科学管理知识的宣传、培训,提高农民生产技能,使广大药农充分了解标准化生产带来的实惠,从而自觉抓好各个环节,规范实施。

  (四)分解任务,量化目标。各责任单位要将农业标准化工作列入年度工作计划,量化任务,落实责任,严格考核。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加大对镇坪黄连种植农业标准化示范区工作的监督检查力度,充分发挥统揽、协调、督查职责,严格按照《国家农业标准化示范区项目目标考核评价表》,加强对农业标准化示范区建设的考核与日常监管,确保项目全面达到示范区考核办法要求,通过考核组考核、验收。

  附件:1.镇坪黄连种植农业标准化示范区建设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2.镇坪黄连种植农业标准化示范区专家组成员名单

  附件1

  镇坪黄连种植农业标准化示范区建设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组  长:吴光荣  副县长

  副组长:李  俊  副县长

  吕仁宝  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

  成  员:韦树辉  县财政局局长

  陈  超  县农林科技局局长

  龙  英  县文广旅游局局长

  王玉龙  华坪镇镇长

  吕武鸿  钟宝镇镇长

  刘  鹏  曙坪镇镇长

  毕道云  上竹镇镇长

  杨  辉  城关镇镇长

  邓永宝  牛头店镇镇长

  郑  杰  曾家镇镇长

  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吕仁宝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负责示范区建设的具体组织、协调等工作。

  附件2

  镇坪黄连种植农业标准化示范区

  专家组成员名单

  组  长:王显安   安康市农技中心研究员

  副组长:马   超  安康市振兴实业集团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副高级工程师

  成  员:庞正安   镇坪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县标准化工作负责人

  曾广莹   镇坪县农科所副所长、高级农艺师

  杜章华   镇坪县农科所所长、农艺师

  胡榜文   镇坪县农科所副所长、农艺师

  专家组由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庞正安同志牵头,负责组织日常技术扶持和生产监督管理等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