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612428-0025-0016-2017-2699 发布文号: 镇政办发〔2017〕49号
公开日期: 2017-03-28 公开目录: 政府办文件
有效性: 有效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镇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镇坪县2017年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追赶超越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镇人民政府,县政府有关工作部门、直属事业单位:

  经县政府同意,现将《镇坪县2017年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追赶超越工作实施方案》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镇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7年3月22日

   镇坪县2017年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追赶超越工作实施方案

  为了深入贯彻落实全县追赶超越工作要求,扎实推进我县现代农业发展,促进农民持续快速增收。结合我县农村经济现状,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工作目标

  2017年全县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9338.43 元,增速11%,确保全市前三、重点生态保护区第一。

  二、工作重点

  (一)加大培训,提升技能,增加工资性收入。2016年全县农村务工人数19040人,务工收入21281万元,占农民可支配收入51.9 %。2017年将整合各类培训资源和项目,加大培训力度,提升农民工劳动技能,增加务工人数,全年培训2万人次,确保全县农村务工人数23724人,务工收入达到25009万元,人均工资性收入达到4856元。

  (二)加快园区建设,推动土地流转,增加财产性收入。2017年全县新建农业园区7个,培育省级示范园区1个,市级示范园区5个,全县现代农业园区总数达到40个,预计农业园区新流转土地5000亩,林地2万亩,新增流转费用240万元,人均财产性收入达到50元。

  (三)全面落实惠农政策,确保转移性收入稳定增长。一是加大政策宣传,规范兑付程序,确保各项惠农强农政策落到实处,让农民得到实实在在的实惠。二是全覆盖能繁母生猪、玉米等政策性保险,探索开展魔芋、烤烟等政策性保险,减少农民因灾因疫情等造成的生产损失。从而稳步增长农民转移性收入。2016年全县农村常住居民人均转移性收入1430元,2017年人均力争达到1565元。

  (四)做强做大特色现代农业,带动农民家庭经营性收入大幅增长。依托资源优势,大力发展“猪药芋”主导产业和山林经济。壮大一批基地有规模、技术有创新、产品有品牌、销售有渠道的产业化龙头企业;培育一批规模适度、市场前景好、创新能力强的家庭农场、大户和农民专业合作社;打造一批地域特色明显、产品质量安全、带动农民增收能力强的高山富硒农产品品牌;建设一批以生态养殖、道地中药材、高山茶叶、镇坪洋芋、山林经济为主有一定影响的特色优势产业基地,引领带动全县特色现代农业快速健康发展,力促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再上新台阶,2017年,全县粮食播种面积稳定在14万亩,实现产量2.7万吨。猪牛羊出栏23.32万头,发展草本药材面积6.5万亩,新发展魔芋2万亩,建设脱毒马铃薯基地6万亩;完成绿化造林2万亩,建设特色经济林基地1.8万亩。带动农民人均家庭经营性收入达到2895元。

  三、保障措施

  (一)强化增收工作组织领导。成立镇坪县农民可支配收入增长工作领导小组,由分管副县长任组长,县农林科技局局长、统计局局长任副组长,县发改、财政、扶贫、人社、水利、民政、国土资源(搬迁办)、农林科技等涉农部门负责人和各镇镇长为成员。领导小组全面负责全县农民可支配收入增长工作的组织领导和统筹安排。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县农林科技局,由县农林科技局局长兼任办公室主任,负责工作衔接和工作推进。各成员单位及各镇按照职能职责,制定“农民可支配收入增长专项实施方案”明确目标,分解任务,密切合作,各司其职,把农民可支配收入增长工作落实到具体的行动中去。

  (二)强化扶持力度发展产业。要整合涉农项目,加大县级财政投入,扩大现代特色农业发展扶持享受面,激发农户发展产业积极性,对适合农户以家庭形式发展的魔芋、药材等主导产业适当降低奖补门槛,照顾大多数农户受益。要指导农户积极参与各类产业建设经济合作组织,变零为整,形成规模,享受扶持政策,促进发展。全县2017年将安排500万产业发展专项资金,用于对主导产业建设进行奖扶;各镇和贫困村帮扶部门要结合贫困村发展实际制定特惠扶持政策,帮助贫困农户发展产业,增加收入。

  (三)强化科技创新和技术推广。深化院地合作关系,加强与国家农科院、南京医科大、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安康学院等科研院所的密切合作,加快科技成果转化与应用,最大限度发挥科技增产增效作用。广泛开展新品种、新技术、新机具、新物质、新模式“五新”研究展示活动,试验示范总结推广集成技术。其工作重点:一是坚持品种推优制度,发布产量高、品质优品种信息;二是组装技术,研究最佳组合技术配套推广;三是提高机械化作业水平,引进展示适宜山区农业发展的耕、播、收机械,降低劳动力投入成本;四是大力推广配方施肥、绿色防控病虫害等新物质,提高农产品质量;五是探索发展生态种养,打造有机高端定制产品,提高产业附加值。六是加强基层农技推广服务体系建设,改善服务条件,提高服务水平,发挥服务功能,把服务增收落实到具体产业,落实到千家万户,落实到田间地头。

  (四)强化质量监管,打造知名品牌。树立“质量为本、效益为先”的理念,推进优势资源整合,集中力量对现有优势农产品、知名品牌进行培育,积极申报农产品原产地、地理标志、驰名商标、著名商标、特色农产品。在发展区域主导产业的基础上,以地理商标和区域名牌为依托,发挥经营主体创建主体作用和各级政府的引导支持作用,通过龙头企业与合作社、家庭农场开展联合、合作,实现企业品牌共享共建,整合优势资源,形成抱团发展态势,推进农产品区域品牌建设,打造“高山富硒”大品牌。着重对镇坪腊肉、镇坪洋芋、镇坪乌鸡、高山茶叶、镇坪中药材、高山蔬菜等特色产品进行宣传推介,发挥品牌效益,以品牌产品引领产业建设,增加农民发展产业收入。

  (五)强化增收工作责任考核。各镇和相关部门认真按照《方案》要求,扎实落实相关措施,确保我县农民可支配收入增长达到11%的预期目标。各镇要按照全县目标要求,结合本镇实际,制定《镇2017年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工作实施方案》,明确目标,找准增收点,制定切实可行的增收措施,并于2017年3月25前将《实施方案》上报县政府办公室,同时抄送县农林科技局。县考核办要将农民可支配收入增长任务纳入年终对各镇和部门目标考核,明确各镇和相关职能部门的任务目标,做到有工作方案,有责任人,有实施过程,有实际效果。县政府督查室、农林科技局要每季度对各镇制定增收计划措施、落实增收项目及增收情况进行专项督查,并将督查结果纳入年终综合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