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612428-0025-0016-2017-2737 发布文号: 镇政办发〔2017〕56号
公开日期: 2017-04-13 公开目录: 政府办文件
有效性: 有效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镇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镇坪县全民参保登记计划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镇人民政府,县政府各工作部门、直属事业单位:

  《镇坪县全民参保登记计划实施方案》已经县政府审定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镇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7年4月12日

  镇坪县全民参保登记计划实施方案

  为推动我县全民参保登记计划顺利实施,促进社会保险从制度全面覆盖向人群全覆盖转变,根据《陕西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加快推进实施全民参保登记计划的通知》(陕人社函〔2016〕138号)及《陕西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转发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关于进一步扩大全民参保登记计划试点范围的通知》(陕人社函〔2016〕415号)精神和《安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安康市全民参保登记计划实施方案的通知(安政办发〔2016〕162号)》结合我县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目标任务

  (一)总体目标。通过对我县常住人口参加社会保险情况进行登记核查,建立镇坪县社会保险基础数据库和全民参保登记信息管理系统,完善登记信息数据动态管理机制,实现我县符合参保条件人员应保尽保,最终建立以全国统一的社会保障号码为每个参保人唯一标识、全面覆盖的社会保险基础数据库,并可进行全县、全市、全省、全国联网比对,准确查询已参保人员信息,为实现全民参保提供科学决策依据。

  (二)主要任务。一是按照全省统一标准,整合各项社会保险参保信息,进行筛查比对、数据整理、入户调查,确保参保登记(核对)信息规范和准确。二是依据“省全民参保登记信息数据库”和“全民参保登记信息管理系统”,建立和完善全民参保登记信息系统,形成覆盖人员完整、准确的社会保险基础数据库,实现各类社会保险已参保和未参保人员信息登记(核对)动态管理,并适应分级管理需求。三是由县人社局牵头实施,县卫计局、公安局、民政局、财政局、残联、市场监管局实现信息共享。

  二、登记范围

  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范围内应参加城乡各项社会保险的所有用人单位和个人,均为全民参保登记对象,重点以我县户籍人口为主,覆盖至我县户籍常住人口和就业人口。

  三、登记方法

  (一)数据整合。整合城镇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城镇职工、居民医疗保险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保险等各项社会保险参保信息,清理和剔除重复无效信息,纠正错误信息。对现有信息完整、准确的参保单位和参保人员,直接确认参保登记。对信息缺失、错误的纳入入户调查范围。

  (二)数据比对。以整合后的社会保险参保信息、数据为基础,与公安户籍人口、非户籍常住人口数据进行比对,将比对后的数据信息分类整理,形成未参保人员基本信息。根据未参保和参保信息缺失、错误人员的户籍地、常驻地按所属镇及社区(村)进行区域分类,确定入户调查对象。

  (三)入户调查。组织镇及社区(村)基层服务人员,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对经数据比对未参保和参保信息缺失、错误人员开展入户调查,在准确采集、核实相关信息数据并按要求填写《全民参保登记表》后,将相关信息数据录入全民参保登记管理系统,建立全面、完整、准确的社会保险基础数据库。

  (四)动态管理。登记对象因死亡、户籍迁移或参保情况变化等需变更登记信息的,应按照规定程序及时变更,实行动态维护,形成实时动态数据库。

  四、实施步骤

  全民参保登记计划自2017年3月起至2017年9月底全部完成。分五个阶段实施:

  (一)动员部署阶段(2017年3月至4月)。制定印发《镇坪县全民参保登记计划工作实施方案》,成立全民参保登记计划工作领导小组(见附件),召开会议安排部署,并组织各级深入开展全民参保登记计划工作的政策宣传。

  (二)信息比对阶段(2017年4月)。在人社、卫计等部门参保信息整合基础上,依托省全民参保登记信息数据库,确认本县需要入户调查的人员信息,印制相应的调查信息登记表。

  (三)入户调查阶段(2017年4月至2017年5月)。在完成对镇、社区(村)等基层工作人员政策和入户调查培训工作的同时,拟定入户工作方案,全面开展入户调查,确保2017年3月底前完成入户调查、信息采集以及信息录入、核对工作。

  (四)统计分析阶段(2017年5月至2017年6月)。按照“查不漏户、户不漏人、人不漏项”要求,查漏补缺,完善、修正调查信息,确保登记信息真实、完整、准确。对纳入社会保险基础数据库相关信息进行统计分析(含未参保人员情况和原因),形成相应报表、报告。

  (五)总结评估阶段(2017年7月至2017年9月)。在统计分析的基础上,对全民参保登记计划工作进行全面总结和评估,完善相关制度,建立和完善登记信息数据动态管理机制,实现信息数据动态管理。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县政府成立由分管副县长任组长,县人社局长、民政局长任副组长,公安、卫计、残联、财政、市场监管等相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镇坪县全民参保登记计划工作领导小组(见附件),负责全县全民参保登记计划工作的统筹协调。各乡镇、涉关部门要统筹安排,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及时向县人社局提供登记信息,形成资源共享机制,确保按期完成工作任务。

  (二)强化舆论宣传。各镇、各部门要准确把握政策,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充分运用各种通俗易懂的宣传方式,深入宣传全民参保登记工作的重大意义、基本原则和具体政策,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引导用人单位和个人主动参保登记。

  (三)加强部门协作。县人社局负责全民参保登记的组织、检查、指导和协调工作,社会保险经办机构是实施主体,负责全民参保登记信息数据库的建立和动态维护;卫计局负责提供新农合参保人员情况,并协助人社部门做好全民参保登记的数据比对工作;县民政局负责提供城乡低保、五保人员相关信息;县残联负责提供享受残疾人补助人员信息;县市场监管局负责提供注册企业及个体工商户相关信息;县财政局负责合理测算,足额保证经费开支,为开展全民参保登记工作提供经费保障。同时,各部门要推动信息资源共享,促进政府公共服务和社会管理能力全面提升。

  (四)严格督查督办。县政府督查室要将全民参保登记工作列为重点督查内容,定期开展督办,分阶段通报进度,总结推广经验,确保工作顺利推进。对工作落实不到位、影响工作进度的部门,要严肃追究其主要负责人和相关工作人员的责任。

  附件:镇坪县全民参保登记计划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附件

  镇坪县全民参保登记计划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组  长:贺中原    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

  副组长:石山宝    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局长

  陈洪兵    县民政局局长

  成  员:罗  群    县社会保险经办中心主任

  肖浅萍    县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经办中心主任

  唐卫华    县养老经办中心副主任

  张卫忠    县财政局副局长

  潘德平    县公安局副局长

  李国军    县卫计局副局长

  梁全忠    县市场监管局副局长

  汪永琴    县残联理事长

  尹彩霞    县创业就业局局长

  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由肖浅萍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罗群同志兼任办公室副主任,具体负责全民参保登记计划实施日常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