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612428-0025-0018-2017-2739 发布文号: 镇政发〔2017〕5号
公开日期: 2017-04-13 公开目录: 规划计划
有效性: 有效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镇坪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2017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的通知

   各镇人民政府,县政府各工作部门、直属事业单位:

  《镇坪县2017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已经县十八届人大二次会议审议批准,现予印发,请遵照执行。

  镇坪县人民政府

  2017年4月12日

   镇坪县2017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

  2017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深化各项改革工作的关键之年,制定和实施好2017年经济社会发展计划,对于加快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一、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要求

  贯彻县第十七次党代会和十七届二次全会精神,坚持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紧扣脱贫攻坚、追赶超越工作主题,实施“四大战略”,打好“四大硬仗”,质量和效益并重,建设与经营并举,全域统筹资源,推动经济转型升级,促进“四化同步”,加快美丽富裕新镇坪建设步伐,向着同步够格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奋进!

  二、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

  生产总值17.3亿元,增长10.5%;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25.2亿元,增长21%;财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6500万元,同口径增长1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2250万元,增长13.7%;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7845元,增长9%;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9254元,增长10%;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节能降耗控制在市定目标范围内。

  三、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任务

  (一)以精施策、出实招为重点,着力推进脱贫攻坚工作。

  把脱贫攻坚作为第一工程,聚力打好精准脱贫决胜仗,确保全年17个贫困村“销号”,减少贫困人口3840人。一是强化精准管理。以“三联全覆盖贴心服务工程”为载体,进一步规范建档立卡工作,确保实现扶贫对象进、出、退的精准管理。紧盯脱贫目标任务,整合争取各类项目资金,因村因户施策,全面夯实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础。二是扎实推进“七个一批”工程。有序推进移民搬迁工作,力争完成1090户3277人移民搬迁任务。培育壮大特色产业,引导贫困户发展致富增收项目,拓宽增收渠道。加大技能培训,提升贫困家庭劳动力致富技能,新增创业项目10个以上。加大教育扶贫力度,实现贫困家庭子女接受中高职教育和贫困大学生资助全覆盖。深化健康扶贫,确保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完善最低生活保障制度,逐步提升兜底扶贫标准。三是着力改善基础条件。着眼全面小康建设,推进村组道路、安全饮水提升改造、农田水利、农网改造、信息体系、广播电视户户通等项目建设,集中解决制约贫困村发展的短板问题。四是创新扶贫模式。进一步完善“一村一企一产业”、“公司+合作社+农户”等模式,探索小水电扶贫、旅游扶贫、电子商务扶贫等模式,提高脱贫攻坚成效。

  (二)以补短板、蓄后劲为重点,着力推进重点项目建设。

  抢抓国家“补短板”政策带来的新机遇,加快146个重点项目建设,完成投资25亿元以上。一是积极推动项目前期策划。积极对接中、省重大战略和政策,加强重大基础设施、产业发展、民生改善等重点领域项目策划包装,大力向上争取政策资金支持,推动“十三五”规划项目、“三年滚动计划”项目和补短板项目更多更快落地实施,确保全年新包装储备项目100个以上,争取项目资金4亿元以上。二是加快重点项目建设。加快基础设施、特色产业、脱贫攻坚、生态环保、特色城镇、飞地园区、美丽乡村、民生保障、金融贷款等十大工程建设,确保项目建设对全县经济的强力拉动。三是强化要素保障。集中力量解决好项目建设中土地供给、征地拆迁、前置手续办理慢等问题,全力保障项目及时开工,加快建设。深化政企、银企对接,积极争取金融机构支持项目建设。加大宣传力度,推介一批PPP项目,吸引更多社会资本参与重点项目建设,解决资金不足问题。四是强化重点项目监督管理。实行县委常委联镇统筹,县人大、政协领导检查视察,县政府领导分工包抓重点建设项目工作,健全“五个一”项目服务机制,精准发力,力促项目早开工、早建成、早投用。

  (三)以调结构、增效益为重点,着力推进产业转型升级。

  坚持创新驱动战略,着力推进一、二、三产融合发展。一是稳步发展特色农业。提升现代农业园区40个,稳定14万亩粮食面积和2.7万吨粮食产量,发展生猪33.8万头、家禽88.6万羽;稳定药材6万亩,发展魔芋2万亩、烤烟0.5万亩,推进林下种养等项目建设,做大做强山林经济。实施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培育计划,新发展专业大户100户、家庭农场30个,通过“三品一标”认证产品15个,实现农林牧渔业总产值6.32亿元,增长4%。二是做大做强循环工业。实施企业帮扶计划,推进煤炭企业技改,促进停产企业尽快恢复生产;推进魔芋加工、矿泉水生产线等项目建设,做强富硒食品工业;完成隆鑫二级、沙湾等电站建设,开工建设汝溪沟一级电站和5个电站增效扩容改造,争取双河口电站复工,壮大清洁能源工业;以飞地经济园区建设为载体,积极培育装备制造产业,壮大新型材料产业,打造工业经济升级版。完善企业服务平台,增强小微企业活力,确保全县规上工业增加值4.4亿元以上。三是发展生态旅游产业。改造提升飞渡峡国家4A级景区,推进曙河旅游经济示范带、南江湖旅游扶贫示范区等项目建设,启动林河旅游开发、代安河旅游开发等项目,加快发展乡村旅游,着力开发生态观光、健康养老、休闲度假等旅游产品,培育旅游消费热点。围绕“全域旅游”,创新“旅游+”模式,稳步发展住宿餐饮、批发零售、信息物流、仓储配送、电子商务等传统服务业和现代服务业,融合发展文化产业,第三产业增加值增长8%以上。

  (四)以强功能、提品质为重点,着力推进城乡建设提速。

  围绕推进新型城镇化战略,全面改善城乡基础条件,着力构建具有镇坪特色的城乡发展格局。一是加快美丽县城建设。充分发挥规划的龙头和先导作用,完成县城控制性详细规划、栈道沿线风貌改造规划、曾家千户社区“多规合一”、各镇控制性详细规划等规划的编制工作。启动城乡结合部污水管网、“一河两岸”棚户区改造、部分人行道路改造、镇坪宾馆等项目,完成文化中心、佳华大厦等项目建设,贯通主城区与文彩新区的燃气管网工程,着力提升服务功能。实施文彩新区产业园区、综合超市、农产品交易市场等项目,推进产城融合发展。二是推进城乡统筹发展。加快南江湖、飞地经济园区、文彩产业孵化园区、曾家农村改革示范区、曙河生态旅游示范区“一湖四区”建设,有序推进7个特色小镇、农村新型社区以及美丽乡村建设,加快城乡一体化步伐。三是提升城镇管理水平。深入开展“双创”工作,坚持建管并重、多方参与、共同治理,提高城镇精细化管理水平,吸引更多农民移居县城或集镇,力争城镇化率达到40%以上。

  (五)以优环境、促生态为重点,着力推进美丽家园建设。

  全面落实主体功能区建设试点示范实施方案和产业准入负面清单,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提升可持续发展能力。一是筑牢生态安全屏障。深入实施“蓝天、碧水、青山、田园”四大工程,统筹推进生态建设、环境保护、综合治理,促进生态资源永续利用、生态产品持续供给。全面落实“河长制”,完成县城污水处理厂提升改造和曾家区域垃圾处理场建设,推进南江河生态修复治理、水源地保护、防洪保安等工程,系统整治农业面源污染,倾力打造精美宜居幸福家园。二是深入开展节能减排。抓好重点领域和重点单位节能降耗,实现主要污染物排放量持续下降。实行产业准入负面清单制度,严格执行环境影响评价和“三同时”制度,严禁新上“三高”和产能过剩项目,推广绿色建筑、绿色交通、绿色消费,节能降耗和节能减排完成市定目标。三是大力发展生态经济。新建经济林1.7万亩。强化尾矿、生活垃圾等资源化利用,实现企业循环式生产、产业循环式组织、园区循环化改造。实施废弃物综合利用,大力发展再生资源加工利用产业,推动循环经济发展。四是全面落实生态责任。严格落实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和生态环境损害终身追究等刚性要求,构建全过程、多层级、网格化环境监管体系,巩固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全市第一的成果。

  (六)以促创新、破瓶颈为重点,着力推进重点领域改革。

  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对外交流合作,切实增强实体经济活力。一是持续深化综合改革。全面落实“三去一降一补”任务,为经济持续增长培育新动能、打造新引擎。建立健全县、镇两级政府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动态管理机制,持续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抓好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建设,提高服务效能。继续推进财税、金融、教育、医疗、养老等各项改革,深化农村综合改革,统筹推进其他改革。二是扩大开放水平。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两手抓,突出精准招商,力争全年实现合同引资20亿元以上,争取到位资金12亿元以上。切实加强与常州市钟楼区在深化两区县交流、经济合作和扶贫帮困等方面建立健全长效机制,使对口协作工作取得更大实效。积极对接长江经济带,深度融入汉江经济带,带动县域经济社会发展。三是坚持创新引领发展。实施业态创新、产品创新、服务创新、技术创新、商业模式创新,提升有效供给能力。四是发展民营经济。深入落实支持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助推民营经济发展,力争新培育“四上企业”20户,其中:规上工业企业4户、限上商贸企业14户、规上服务业企业2户,非公有制经济占GDP比重达到54%以上。

  (七)以保民生、促和谐为重点,着力推进社会事业建设。

  始终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加快发展社会事业,进一步织密扎牢民生保障网。一是切实保障改善民生。优先发展教育事业,计划年度投资0.82亿元,完成第二幼儿园、曙坪中心幼儿园、牛头店镇教师周转宿舍等项目建设,打造优质教育资源。不断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加快县中医院、妇幼保健院建设步伐,启动县医院二甲创建工作,全面提升公共卫生和医疗服务能力。坚持计划生育基本国策,促进人口均衡发展。加大公共体育设施和全民健身场地建设,积极开展群众性体育活动。二是完善社会保障体系。落实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切实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全面落实“两线合一”政策,完善低保、五保、医疗等救助体系,全面推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大病保险,实施“全民参保计划”,不断扩大社会保险覆盖面。建立健全农村留守儿童和妇女、老人关爱服务体系,保障残疾人合法权益。三是不断创新社会治理。强化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全面落实安全生产监管责任,深入推进“平安镇坪”建设,让全县人民在改革发展中有更多的获得感、安全感和幸福感。

  附件:1.镇坪县2017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主要综合指标

  2-1.镇坪县2017年重点建设项目计划表

  2-2.镇坪县2017年重点项目前期工作计划表

  3.镇坪县2017年农村经济发展计划

  3-1.镇坪县2017年农林牧渔业总产值及农村居民

  人均可支配收入分乡镇计划

  3-2.镇坪县2017年粮、油、菜种植面积及产量计

  划

  3-3.镇坪县2017年畜牧生产计划

  3-4.镇坪县2017年中药材生产计划

  3-5.镇坪县2017年魔芋生产计划

  3-6.镇坪县2017年林业发展指导计划

  3-7.镇坪县2017年特色种养及新型农业经营主体

  培育计划

  3-8.镇坪县2017年现代农业园区建设计划

  3-9.镇坪县2017年农田建设计划表

  3-10.镇坪县2017年脱贫村及贫困人口脱贫计划

  表

  3-11.镇坪县2017年避灾扶贫搬迁集中安置计划

  4.镇坪县2017年规模以上工业产值计划

  5.镇坪县2017年资源节约与环境保护计划


附件信息:1492073389081_0.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