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612428-0025-0016-2017-2943 发布文号: 镇政办发〔2017〕104号
公开日期: 2017-06-14 公开目录: 政府办文件
有效性: 有效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镇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镇坪县脱贫攻坚“八办五保障”办公室到各镇解剖麻雀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镇人民政府,县政府各工作部门、直属事业单位:

  经县政府同意,现将《镇坪县脱贫攻坚“八办五保障”办公室到各镇解剖麻雀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遵照执行。

  镇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7年6月6日

  镇坪县脱贫攻坚“八办五保障”办公室到各镇解剖麻雀工作方案

  为贯彻落实脱贫攻坚“十条铁规”精神,加大一线研究解决问题力度,推动“解剖麻雀”常态化,确保脱贫攻坚各项政策措施落地、落实、落细,结合我县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战略思想及省、市、县追赶超越一季度点评会议精神,围绕推进“八个一批”政策措施落实,以满腔的热忱和高度的责任感,深入镇、村、户调研,摸清贫困底数,找准致贫原因,精准制定脱贫措施,解决群众最关心、脱贫最紧迫、发展最需要的问题,通过在一线掌握真实材料、研究解决问题、总结规律,指导推进工作落实,确保中省市各项政策不折不扣落实到位。

  二、目标任务

  (一)总体目标任务。从2017年5月21开始,到2017年7月8日前完成全县7镇、7村、21个贫困户的解剖麻雀工作(详见附件),制定印发“八办两组”政策明白卡,形成“八办五保障”推进方案。

  (二)每周目标任务。“八办五保障”办公室每周开展1个镇、1个村、3户贫困户的走访解剖调研,在全面摸清镇情村情户情的基础上,围绕“八个一批”和“五个保障”相关政策措施落地生根,分别形成镇、村、户三级工作推进方案。

  三、重点工作

  (一)吃透政策,迅速制定政策明白卡。坚持把学习政策、宣传政策作为脱贫攻坚的“必修课”。一是吃透政策标准。全面梳理汇总各行业领域脱贫攻坚相关政策,组织“八办两组”工作人员系统学习,吃透政策标准,提升工作实践能力。二是提升落实效能。进一步优化办事流程,明确政策到户到人标准和操作流程,制定印发“八办两组”政策明白卡,让群众一目了然,让操作简便易行。三是加强政策宣传。充分利用各类媒介宣传脱贫攻坚政策,公开公示,主动接受群众监督,确保各项政策落实到位。

  (二)摸清底数,深入开展走访调研。按照对象精准要求,吃透镇情村情户情,练好脱贫攻坚“基本功”。一是摸清基本情况。充分利用扶贫对象核实及数据清洗第一阶段成果,全面掌握所解剖村的贫困底数、资源禀赋、产业发展现状等情况,对“八个一批”及“五个保障”脱贫对象做到心中有数。二是定向解剖。坚持类型全覆盖和地域全覆盖的原则,对七个镇进行全面解剖,选定七个贫困村进行重点解剖,每个村分别确定1户新纳入户、1户已脱贫户、1户拟脱贫户,面对面交流沟通,了解群众脱贫基础,掌握群众真实意愿,为精准分类施策提供可靠依据。三是重点研判。对发展基础条件差的村、致贫原因复杂的户进行重点分析研判,找准症结所在,深挖脱贫潜力,避免政策落实简单化、“一刀切”,提高帮扶措施的可行性和可操作性。

  (三)精准施策,制定工作推进方案。坚持因地制宜,因人因户施策,打好脱贫攻坚“组合拳”。一是分类定策。根据贫困对象致贫主要原因,结合镇情、村情、贫困户基础条件和发展意愿,精准制定“八个一批”和“五个保障”脱贫措施。镇上研究如何统筹协调发展,村上研究如何有力保障脱贫,户上研究如何政策落地及精准施策。二是综合施策。对致贫原因复杂的贫困户,坚持多措并举,充分对接健康扶贫、教育扶贫等政策,积极整合社会帮扶力量,细化帮扶措施,多渠道为其提供帮扶,切实解决因贫辍(失)学、因贫致(返)贫等问题,力促每个贫困家庭如期脱贫。三是补齐短板。坚持“缺啥补啥”原则,对2017年脱贫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项目进一步梳理,查漏补缺,按村定项目、定责任、定时限,确保按期完成各类扶贫项目建设,提高扶贫资金使用效益。

  (四)规范考评,加强工作机制保障。根据脱贫退出程序及验收标准,分行业领域制定脱贫攻坚考核评价指标体系,打造脱贫攻坚“标准版”。一是分类细化量化指标。根据《镇坪县脱贫攻坚季度考核点评方案》,结合年度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分类梳理汇总“八办两组”及交通、水利、文广旅游、电力、金融、通讯等行业部门脱贫考核指标,逐项量化任务,明确考评标准,落实责任单位及责任人,推行一项指标由一个县级领导主抓、一个责任部门主推、一个工作班子主攻的工作机制,确保每一项指标都有人抓、落得实。二是强化季度考核点评。坚持“谁主管、谁负责、谁考评”的原则,对脱贫攻坚各项指标任务实行季度考核点评通报,对同一考评指标或同一镇连续两季度排名最后一位的实施效能监察,严格责任追究。三是建立脱贫攻坚实绩档案。建立“八办两组”脱贫攻坚实绩档案,并作为县对部门脱贫攻坚考核重要依据,严格兑现考核奖惩。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由县政府分管领导任组长,县脱贫攻坚总指挥部办公室主任任副组长,“八办两组”第一责任人及交通、水利、文广旅游、电力、通讯部门分管领导为成员的“解剖麻雀”领导小组,负责解剖麻雀的统筹推进,研究审定“八办五保障”工作方案,县脱贫攻坚总指挥部办公室负责日常工作。

  (二)密切协调配合。县脱贫攻坚总指挥部办公室要加强协调,牵头做好组织实施工作。“八办五保障”办公室要按照解剖麻雀任务要求,保障工作力量,自行安排时间到村开展工作,分别制定“八个一批”“五个保障”推进方案,于每周五17:00前书面报县脱贫攻坚总指挥部办公室汇总审核后,送县脱贫攻坚总指挥部有关领导审定。各涉关镇要积极配合,主动为各工作组提供扶贫对象名单及相关资料,促进解剖麻雀工作顺利推进。

  (三)严明工作纪律。“解剖麻雀”必须深入一线,进村入户,了解真实情况,掌握第一手资料。走访调研必须与群众面对面,详实记录调查情况,做好调研过程纪实。到村解剖麻雀实行签到制,一律不陪同,不得影响镇村正常工作。严格遵守脱贫攻坚有关纪律规定,不得干与工作无关的事。县脱贫攻坚总指挥部办公室要对“八办五保障”办公室到镇解剖麻雀工作情况进行跟踪检查,对作风漂浮、弄虚作假的一律在县电视台公开曝光,对质量不高、方案不实的一律重新回炉,对工作消极、懈怠抱怨的一律调整出”八办两组”队伍。

  附件: “八办五保障“办公室到各镇解剖麻雀时间任务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