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612428-0025-0016-2017-2973 发布文号: 镇政办发〔2017〕117号
公开日期: 2017-06-27 公开目录: 政府办文件
有效性: 有效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镇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加强H7N9流感病毒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

  各镇人民政府,县政府各工作部门、直属事业单位:

  近期,我省陆续出现人感染H7N9流感病例,防控形势异常严峻,按照《安康市农业局关于转发《陕西省畜牧兽医局关于进一步强化家禽H7N9流感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的通知》(安农业发〔2017〕63号)要求,为进一步贯彻落实相关防控工作,强化联防联控工作机制,狠抓关键环节措施落实,确保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充分认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紧迫性和重要性

  2017年以来,国内多地连续报告多例人感染H7N9流感病例,我省也陆续出现了人感染H7N9流感病例。根据相关部门监测显示,目前病毒活动趋于活跃,尤其是随着活禽调运和交易的频繁进行,发生疫情风险不断加大。各镇、各有关部门要认清形势、提高认识,切实增强做好H7N9流感病毒防控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分类指导、联防联控”的工作机制,加强组织领导,突出关键环节措施落实,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二、落实关键措施,严防疫情传入和扩散

  一是加强疫情监测。进一步加强对活禽交易市场、家禽养殖场(户)等重点环节的监测力度,及时掌握疫情动态,一旦监测发现异常情况,立即采取隔离、扑杀等果断措施,及时消除疫情隐患。卫生部门要在做好病原学监测的基础上,切实加强流感及不明原因肺炎的监测、排查和管理,一旦怀疑人感染病例,及早使用神经氨酸酶抑制剂进行治疗。二是强化市场监管。对全县所有活禽交易市场开展全面、集中、高强度的消毒灭源工作。凡是检出阳性样本的活禽交易市场,由市场监督管理部门负责组织市场主办单位暂停活禽交易,对市场中留存的活禽进行统一收集、无害化处理,对场地及设施进行彻底、反复消毒,经过环境监测阴性并经相关单位评估合格后恢复活禽交易。对其他活禽交易市场,要督促业主严格执行休市、消毒制度(一天一清洗消毒、一周一休市)。三是规范活禽调运。加强活禽流通的监管,一律暂停从外调入商品活禽,县域内活禽必须凭H7N9流感病毒检测阴性报告和动物检疫合格证明进入我县市场。四是严格饲养管理。落实养禽场消毒、封闭饲养、全进全出、按程序免疫等综合防控措施,防止H7N9流感病毒向养殖环节传播。

  三、加强医疗救治,努力控制病例发生

  卫计部门要按照国家卫计委有关防控工作文件要求,加强人感染H7N9流感疫情监测,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诊断、早治疗,做好流感样病例尤其是不明原因肺炎病例的监测、报告工作,及时掌握疫情动态,做好疫情研判、流行病学调查和实验室检测工作。我县明确镇坪县医院为H7N9疑似病例定点收治医院,镇坪县医院要切实做好人员、设备、药品和防护用品等医疗技术和物资储备。一旦发生人感染H7N9流感病例,要及时规范治疗,努力降低感染率和死亡率,如病情危重,确需转上级医院救治的重症患者,转诊前需经市H7N9诊疗专家组会诊,并报市卫计局协调转诊至市级定点医院,无法转诊的请市专家组指派专家指导救治。同时,严格落实各项防护与消毒措施,加强医务人员自身防护,严防院内交叉感染的发生。

  四、落实部门责任,强化联防联控机制

  加强联防联控,完善工作机制,县政府成立H7N9流感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由分管副县长任组长,各镇镇长、相关工作部门主要领导为成员。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县农林科技局,办公室主任由县农林科技局局长兼任。县卫计、农林科技、市场监管、教体、交通等部门要确定联络员,及时共享防控工作信息。各单位要认真落实县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的工作部署,不得推诿,联络员要保持联络畅通。宣传部门负责协调组织突发疫情及应急处置情况的新闻报道。卫计部门负责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监测预警和风险评估,做好人感染H7N9流感疫情防控和救治工作。市场监管部门负责农贸市场和活禽交易市场经营行为的监管,督促市场主办方落实休市、消毒等防控措施,必要时关闭相应范围内动物交易市场或交易区域,依法打击市场内非法经营行为;负责团体伙食单位、餐饮企业采购家禽及其产品的监督管理,督促其凭动物检疫合格证明采购动物和动物产品,并建立健全台账制度。农林科技部门负责做好动物疫情监测、确认与报告,对感染家禽扑杀、消毒提供技术指导,组织开展对陆生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的监测工作,会同有关单位快速采取隔离控制措施,负责督促动物屠宰企业做好防控和家禽流通监管工作,查处非法屠宰行为。公安部门负责防控期间维护社会治安稳定,协助有关单位做好感染家禽强制扑杀等工作。综合执法部门负责城区乱丢弃动物尸体的收集和市场外家禽交易行为的查处。交通部门负责保障疫情处置人员和疫情控制所需物资的安全运输,协助做好临时交通检查站的设置,并派员参加检查和疫区封锁等工作。财政部门负责落实突发疫情防控所需经费。各镇按照属地管理的原则,负责辖区内规模养禽场的摸底调查、日常监管、疫情报告工作,配合各相关部门做好辖区内H7N9流感病毒防控工作。

  五、科学引导舆情,维护社会稳定

  完善信息报送制度,县内疫情只能由县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汇总上报至市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逐级上报。上级部门发布疫情相关信息前,严禁各地、各单位以及个人以任何形式和渠道散布疫情信息。对违规发布信息的,按照相关法律、法规严肃处理。要依法、如实发布H7N9流感疫情及防控工作相关信息,主动回应社会关注,消除社会恐慌,普及家禽及其产品安全消费知识,提振消费信心。同时,要充分预估防控工作的复杂性,及时掌握舆情动态,研究应急处置措施,适时研究出台相关产业扶持政策,切实维护正常的生产生活秩序。

  镇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7年6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