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县药监局多举措推进依法行政工作上水平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1-12-23 06:12 字体:[大][中][小]

  近年来,镇坪县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紧紧围绕全县群众饮食用药安全这条主线,以普法宣传为切入点,以能力建设为立足点,以执法办案为着力点,加大监管力度,提高履职水平,严格依法行政,多措并举,强力推进依法行政工作上水平。

  一是加强宣传,营造氛围,不断优化执法环境。该局把普法宣传作为一项全局性工作,坚持不留空挡、不留死角、不走过场,面向基层、面向消费者、面向监督对象、面向风险高发点的“三不”、“四面向”原则,通过丰富多彩的宣传形式,广泛、深入、持久地开展普法宣传活动,全县群众对食品药品监管工作的社会知晓率和公众认知度明显提升,饮食用药安全观念不断加强,饮食用药执法环境得到优化。

  二是以帮促管,寓管于帮,逐步完善监管机制。该局从督帮入手,以帮促管,寓管于帮,采取集中办班与分点授课相结合的办法,每年对全县116名药事人员轮训一次,帮助他们充实专业知识,提高业务技能,增强守法自觉性。为前移监督关口,拓展监管区间,该局将劝勉、训诫、警示、提醒等手段引入监管实践,在药品行业全面推行诫勉制度,与全县各涉药单位签订《守法经营服务诫勉书》,并制成牌匾悬挂于经营场所醒目位置,便于时刻对照自查和广泛接受群众监督。同时对涉药单位实施诚信分级管理,建立涉药单位诚信信息库,细化评级标准,严格评定程序,对诚信、守信、基本守信、失信四级单位分别制发绿、蓝、黄、红色标牌,通过分类督帮措施,有效促进了涉药单位的自律自控机制建设。此外还深入组织开展了“规范药房”创建活动。结合实际制定了《镇坪县医疗机构“规范药房”标准》,加强药房基础建设,健全药房操作技术规程,严格药品购进审核验收工作,有效规范了药品使用行为。

  三是改进作风,建强队伍,切实提高执法能力。以“大学习、大练兵”活动为突破口,组织全体干部职工深入学习食品药品专业理论和法律法规,不断提高干部职工依法行政工作水平。同时结合实际建立健全依法行政工作制度。制定行政执法责任制,明确法定职责和行政执法管理目标,并将工作分解落实到责任领导、对应股室及具体工作人员。在单位内部制作政务公开“两面墙”,在局机关门厅将部门职能、执法依据、工作流程、时限、服务承诺及投诉(举报)电话对外公示,有效提高了全局行政执法的透明度。

  四是突出重点,依法办案,扎实开展执法检查。  每年年初都组织召开外埠药商座谈会,认真分析本县药品物流规律,广泛征求药商意见和建议。在日常监管工作中,从县域药品市场实际出发,建立了“四结合”的稽查工作机制,即:日常监督与集中整顿相结合,全面普查与区域治理相结合,综合排查与专项检查相结合,药监独立执法与相关部门联合执法相结合。在执法检查中,严格执行国家局“八条禁令”、省局“十条禁令”和本局“十四项不准”,等规定,实行查办案件与行政处罚相分离,实物处置与罚没款收缴相分离,做到严格程序,文明执法,严明纪律,依法办案。近五年来,该局共查办药械违法案件82件,未有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发生。经发放问卷表、召开座谈会和通过网络开展民意调查,群众对药品安全满意度达9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