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县司法局采取“望闻问切”力推普法宣传工作新局面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2-03-02 08:03 字体:[大][中][小]

  为了更好地开展我县“六五”普法工作,有效提升全县群众学法、守法、用法热情,日前,县司法局结合当前“三问三解”活动开展,采取“望、闻、问、切”四招,力推普法宣传工作深入开展。

  “望”即贴近镇坪实际情况,问需于民。开展法制宣传要与服务全县中心工作相结合,要与广大群众真实所需、所思、所想、所盼相结合,在宣传中应把满足群众的法律需求作为根本出发点,加大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

  “闻”即广泛征求意见,问计于民。悉心听取群众呼声,广开言路,通过发放调查表、个别走访和“意见箱”及时收集、整理群众对法制宣传工作的意见和建议,总结经验,改进不足,使法制宣传教育工作更具有针对性和实效性,达到学以致用的效果。

  “问”即深入村组、深入学校企业开展调研,主动了解群众都有哪些具体法律需求,迫切需要哪些法律服务,变传统的“灌输式”普法为“订单式”普法,实行按需普法。

  “切”即抓住普法宣传重点,选对工作突破口,以人民调解、矛盾纠纷排查工作为切入点,认真总结纠纷发生的类型,“把脉”矛盾纠纷产生的根源,“对症下药”,针对涉及较多的法律法规进行重点法制宣传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