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612428-0025-0016-2017-3048 发布文号: 镇政办发〔2017〕134号
公开日期: 2017-07-28 公开目录: 政府办文件
有效性: 有效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镇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镇坪县2017年推进使用正版软件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镇人民政府,县政府各工作部门、直属事业机构:

  《镇坪县2017年推进使用正版软件工作实施方案》已经县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镇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7年7月17日

  镇坪县2017年推进使用正版软件工作实施方案

  为切实推动我县使用软件正版化工作,促进我国软件产业持续、快速、健康发展,根据《安康市文化文物广电局关于印发<安康市2017年推进使用正版软件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安文广发〔2017〕80号)精神,结合我县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认真落实中省市关于推进软件正版化工作的决策部署,全面推进软件正版化工作规范化、常态化、制度化和信息化,进一步完善长效机制,加大督查力度,加强信息融合,强化技术手段,巩固扩大政府机关软件正版化工作成果,加快推动国有企业软件正版化工作全面完成,逐步推进民营企业正版化工作。

  二、主要任务

  (一)完善软件正版化长效机制。把软件正版化制度建设作为一项基础性、制度性、长远性工作,明确职责,层层分解,强化环节管控,对软件采购、软件使用及资产管理及责任追究等关键环节制定相应的制度;软件正版化推进工作各职能部门按照年前有计划,年中有督查,年底有总结的要求抓落实,正版化工作计划在县上实施方案印发后一个月内向县文广旅游局报送,总结在12月底前报送。 (责任单位:县各职能部门)

  (二)推广正版软件管理工作指南。要规范正版软件使用管理,明确软件正版化工作的任务、方法、步骤和操作流程以及正版软件识别、安装使用范本,进一步推进各职能部门正版软件使用和管理制度化、标准化。要建立健全正版软件管理台账,进一步细化软件资产配置计划,严格审核各职能部门通用办公软件资产配置计划,与采购管理相结合,定期核实采购数据。进一步研究细化软件资产处置条件,明确各类处置方式的使用范围和具体程序。(责任单位:县财政局)

  (三)加强软硬件采购源头管理。制定出台加强软硬件采购规范性文件,推进各职能部门采购预装正版操作系统软件的计算机,同时要对需要购置的办公软件和杀毒软件一并编制采购预算,经县文广旅游局确认后,报县财政部门批准实施采购,从源头上防止盗版软件流入政府机关,避免重复采购等浪费情况。要加强对软件采购检查验收环节的管理,准确核实所需采购软件的权利状况,对软件的供货商加强监督,对提供盗版软件的销售商坚决予以打击和查处,确保正版软件使用安全。要继续研究规范计算机软硬件采购衔接的具体措施,完善计算机软硬件采购合同对软件兼容性、授权方式、使用年限、技术支持及售后服务等方面要求。(责任单位:县财政局)

  (四)开展软件正版化审计。结合县级部门2016年度预算执行审计及其他审计项目做好2017年审计计划,把县级机关软件正版化工作作为一项重要的审计内容纳入年度审计范畴。(责任单位:县审计局)

  (五)建立软件正版化与信息化相结合的工作机制。各职能部门部署的信息化建设项目要使用正版软件,建设的信息系统要兼容国产软件,在进行信息安全检查时,要明确软件正版化的要求,用正版软件保障信息系统安全高效。(责任单位:县委网信办)

  (六)推进国有企业软件正版化工作。制定2017年监管国有企业软件正版化工作实施方案,保证企业按照国家要求把正版化工作落实到位。同时要注重国有企业软件正版化工作的长效机制建设,加强考核考评,对存在工作不重视、制度不落实、发生侵双纠纷等不良观象的企业重点加强监管。要充分发挥国有大中型企业软件正版化工作示范带动作用。国资管理部门要按照要求制定计划,扎实推进监管企业软件正版化工作。(责任单位:县财政局)

  (七)推进民营企业软件正版化工作。要按照《全国工商联国家版权局关于做好推进民营企业使用正版软件有关事项的通知》要求,研究制定我县推进民营企业软件正版化工作实施方案,切实做好调研,摸清底数、着眼实际,借鉴国有企业软件正版化工作的成功经验,发挥明星民营企业的示范带动作用,逐步推进企业软件正版化工作。(责任单位:县工商联)

  (八)推进金融机构软件正版化工作。要抓好大中小金融机构正版化工作的长效机制建设,指导全县银行、保险等机构做好正版软件使用工作,增强企业使用正版软件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责任单位:县金融办)

  (九)开展政府机关和企业软件正版化工作督促检查。县政府办、文广旅游局、财政局、审计局、市场监管局等相关职能部门组成联合督查组,随机抽查县政府机关、国有企业、民营企业、银行业、保险业、教育业、卫生医疗业软件正版化工作。发挥第三方专业机构人员参与督查优势,扩大政府机关软件正版化工作督查覆盖面。指导督查本地政府机关和企业软件正版化工作。(责任单位:县政府办、县财政局、县文广旅游局、县审计局、县市场监管局)

  (十)加大对计算机预装正版操作系统软件的督查力度。开展对计算机预装正版操作系统软件专项抽查,督促计算机供货商落实计算机预装正版操作软件有关规定,规范软件的授权许可,避免盗版软件、授权不规范的软件流入市场。(责任单位:县文广旅游局)

  (十一)做好软件采购服务。各职能部门和企业,本着经济、实用、节约的原则,在确保政府信息安全的前提下,制定适合本单位实际的软件正版化实施方案。加强集中采购指导服务工作,完善软件协议供货,加强软件服务采购管理。对进入镇坪的软件公司明确谁供货、谁安装、谁维护的服务原则,规范软件使用服务。(责任单位:县财政局)

  (十二)加大软件正版化宣传。利用广播电视、网站、微信等媒体加强宣传引导,增知识、推经验、树典型、传成果,为形成正版软件使用共识,营造良好的社会舆论氛围。(责任单位:县文广旅游局)

  (十三)严厉打击软件侵权盗版行为。将打击软件侵权盗版行为作为重要内容纳入“双打”和“剑网2017”专项行动,对侵犯软件著作权的行为坚决予以查处,并通过媒体进行曝光。重点打击提供盗版软件的供应商,构成犯罪的及时移送公安机关。(责任单位:县文广旅游局、县公安局)

  三、工作要求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各职能部门要高度重视使用软件正版化工作,充分认清使用正版软件对于保护知识产权、促进软件产业发展和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树立政府机关和企业良好形象的重要意义,带头使用正版软件、抵制盗版软件,确保政府机关全面使用正版软件。

  (二)健全机制,强化管理。各职能部门要将正版软件的购置经费纳入年度财政预算,作为一项重要资产纳入行政事业单位资产管理体系,加强软件资产管理制度建设,强化日常管理和监督检查,逐步建立使用正版软件和资产管理的长效机制。

  (三)加强培训,扩大宣传。各职能部门要组织开展对软件版权知识、软件技术知识、资金预算、资产管理等自查工作。县文广旅游局要切实履行牵头抓总作用,组织各职能部门开展使用正版软件的培训和检查工作,不断提高各职能部门及相关企业主管领导和信息部门主管人员对使用正版软件工作的思想认识和理论基础。同时,通过在主要媒体开设宣传专版、专栏,开设专题网站或网站专栏等多种形式,普及使用正版软件和维权知识,宣传推进使用正版软件工作措施和成效,介绍工作经验,推介正面典型,曝光典型案件,逐步推进全县实现软件正版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