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612428-0025-0016-2017-3077 发布文号: 镇政办发〔2017〕147号
公开日期: 2017-08-14 公开目录: 政府办文件
有效性: 有效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镇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加强平镇高速公路镇坪段征地拆迁环境保障工作的紧急通知

  各镇人民政府,县政府各工作部门,直属事业单位:

  为全面加快平镇高速公路镇坪段建设,全力保障好建设环境,现就平镇高速公路镇坪段建设征地拆迁环境保障工作紧急通知如下:

  一、提高认识,增强做好征地拆迁环境保障工作的紧迫感

  平镇高速公路是国家高速公路网安康至来凤高速公路(G6911)中的一段,也是陕西省“2367”高速公路网规划中的一条重要联络线,更是推进我县区域经济社会快速健康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基础设施建设工程。曾家试验段自2016年10月开工建设以来,曾家镇、牛头店镇及县协调办等部门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试验段征地拆迁工作取得了阶段性进展。但是,省市各级领导对我县高度关注,诸多因素影响征迁进度,迫切需要引起我们思想上的高度重视,在工作中予以严格落实。一是平镇高速镇坪段征地拆迁工作进度与省内其他在建高速公路建设项目相比,安岚、平镇高速平利段等地高速公路正式进场建设时,征地拆迁任务完成均完成工作量80%以上,我县征地拆迁工作明显严重滞后,制约着工程建设的顺利进行,环境保障工作急需改善和提升。二是平镇高速公路从2006年开始谋划,历经十年的不懈努力,2016年10月正式开工建设,县上“四大班子”郑重向省交通厅承诺“创造一流的建设环境”,目前保障工作并不理想。三是省交建集团今年联县扶贫镇坪县,开展联县扶贫“十百千”工程(建设十条产业路、100座连心桥、1000户连户路),投资将达4300余万,机遇难得。四是2017年7月13日,省交建集团下发督办通知单,就曾家试验段房屋拆迁问题进行了通报督办,要求曾家试验段剩余40户拆迁任务必须于7月底前完成,此次工作目前也未全面完成。五是省交通厅初定8月底在我县召开平镇高速推进大会,就目前我县的征地拆迁环境保障进展现状,压力巨大。各涉关镇、各有关部门必须站在讲大局、讲政治的高度,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全力以赴,全面推进征地拆迁工作,保障高速公路顺利建设,坚决打赢这场攻坚战。

  二、明确时限,强力推进征地拆迁环境保障工作

  各涉关镇党委、政府是征地拆迁工作的主体,征地拆迁工作完成得如何,代表着党委、政府的行政水平和执政能力。当前,曾家镇、牛头店镇、城关镇、钟宝镇、曙坪镇要把主要精力放在平镇高速公路征地拆迁工作中来,各涉关镇党委、政府主要领导要亲自带队深入到沿线涉迁群众当中,讲透政策、听取意见,协调矛盾、处理问题,务必按照既定时间节点完成征地拆迁工作任务。一是严格落实征地拆迁属地主体责任。各涉关镇党委书记、镇长负总责,一方面要明确镇党委、政府班子成员及所有干部联村包户责任,另一方面要立即对镇协调办人员力量进行再充实,真正将工作责任心强、协调能力强、素质过硬的干部充实到一线征迁队伍中,采取“白+黑、5+2”的工作模式,进村入户扎实开展征地拆迁工作,确保按期全面完成征地拆迁任务。要积极发挥各涉关镇民间调解组织的作用,人员要立即到位,迅速进村入户开展工作。二要加快红线范围内的土地征用工作进度。各涉关镇务必在8月底前将红线范围内的土地全部交付施工单位使用,确保全线实质性开工,10月底前要全面完成全线征地工作。三要加快房屋拆迁进度。曾家镇务必在8月20日前全面完成辖区内剩余42户房屋拆迁和剩余4处特殊拆迁任务,确保控制性工程路基、桥涵等工程能够正常施工。其他4个镇要根据各标段建设进展实际情况,超前工作,有针对性地打开突破口,加快推进房屋拆迁进度,确保12月底前,牛头店镇完成剩余117户房屋拆迁和4处特殊拆迁任务;城关镇完成剩余70户房屋拆迁和5处特殊拆迁任务;钟宝镇完成剩余213户房屋拆迁和7处特殊拆迁任务;曙坪镇8月底前全面完成剩余4户房屋拆迁工作。四要加快推进杆线迁改及永临结合电力设备建设进度。各杆线单位要合理安排时间,8月底前完成全线红线范围内的线路迁改工作。安康地电公司镇坪县分公司要加快10KV供电线路及瓦子坪35KV变电站建设进度,最大限度减少沿线施工单位自发电时间。

  三、夯实责任,高效推进征地拆迁环境保障工作

  要加强宣传引导。新闻宣传部门要通过在电视台开办专栏、微信公众平台、发放宣传手册等多种形式进行宣传引导,教育广大群众以发展大局为重,支持高速公路建设,做到宣传教育不留死角、不留盲区,达成共识。近期,县电视台、县政府网站要围绕各涉关镇冲刺8月份征地拆迁环境保障重点任务,跟踪报道,公布工作进展,宣传正面典型,形成人人关心高速公路建设、人人支持高速公路建设的良好舆论氛围。

  要加强协调沟通。县、镇协调办要主动与平镇高速公路建设管理处加强沟通协调,路地双方要定期召开会议,通报工作进展,研究解决重大问题,及时排查和处理各种矛盾,维护良好建设环境。同时要健全部门协同、镇村联动机制,各司其职、各负其责、配合有力。平镇高速公路建设管理处要与县、镇协调办保持紧密联系,坦诚相待、相互理解,加强施工单位队伍管理,积极参与脱贫攻坚工作,共同创造良好的建设环境。

  要依法依规严厉打击。县公安局切实加强“五霸”的打击力度,对故意设置障碍阻扰高速施工的案件要依法从重从快予以查处,严厉打击,全力保障项目建设施工环境。县监察局要对外公布线索举报电话,对高速公路建设过程中存在的党员干部违法违纪问题,坚持快查快办重处。

  要严肃工作纪律。坚持征地拆迁一个标准、一个尺度,坚决杜绝推诿、扯皮现象,严禁吃拿卡要、徇私舞弊、优亲厚友,做到公平公正、公开透明,对行政不作为、工作不到位的人和事,严肃查处,真正排除各种干扰,确保项目建设顺利实施。县国土局、水利局、住建局、农林科技局、环保局、人社局等职能部门要结合各部门职责,落实专责领导和人员加强平镇高速公路建设环境保障工作,为平镇高速公路建设创造良好的施工环境。

  要加强督查问责。县监察局、县政府督查室、县协调领导小组效能监察组要根据各涉关镇征地拆迁工作时间节点要求、每周任务清单及重点难点工作,定期进行督察督办,落实好《重点工作督查考核问责办法》、《重点工作实绩档案制度》,严格兑现考核奖惩措施,确保各项工作高效落实。8月上旬,县政府主要领导或分管领导将带队逐镇听取各涉关镇关于征地拆迁环境保障工作进展情况,对工作措施不力、任务未完成的镇将严格问责问效。

  镇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7年8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