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612428-0025-0016-2017-3086 发布文号: 镇政办发〔2017〕156号
公开日期: 2017-08-14 公开目录: 政府办文件
有效性: 有效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镇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镇坪县2017年第三季度重点经济工作推进方案的通知

  各镇人民政府,县政府各工作部门,直属事业单位:

  经县政府同意,现将《镇坪县2017年第三季度重点经济工作推进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镇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7年8月11日

  镇坪县2017年第三季度重点经济工作

  推进方案

  为统筹高效推进全县第三季度重点经济工作,确保各项重点经济指标实现保优争先工作目标,奋力实现追赶超越目标任务,结合县域经济发展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工作目标

  对照全市追赶超越月分析季度考核点评工作方案,紧紧围绕全市第三季度经济社会发展季度考核指标细化分解任务,贯彻落实“五个扎实”,着力破解“八大难题”,奋力实现下半年追赶超越目标。各镇、各部门必须按照“目标不变、标准不降、任务不减”的要求,抓重点、破难点、出亮点,确保实现“各项经济指标位列全市前两名,同考核五县区第一名,脱贫攻坚工作保持全市前两名”的既定目标。

  二、工作重点

  (一)聚力脱贫攻坚。县脱贫攻坚指挥部办公室牵头管总,细化分解下半年各目标任务,明确责任领导包抓,具体责任人落实,加大督办考核力度,每月通报,季末排名,将平时考核成绩纳入年底综合目标考核。“十办五保障办公室”要对照全市下达的第三季度脱贫攻坚任务,加快进度,加大力度,重点抓好贫困村的基础设施建设,扎实做好精准识别、建档立卡、社会扶贫、健康扶贫、生态扶贫、脱贫攻坚项目资金管理、易地搬迁等各项工作。各镇、各帮扶部门要对照县镇村户脱贫标准和年度脱贫任务,进一步查漏补缺,精准落实“八个一批”措施,确保精准识别率100%、精准退出率100%和精准帮扶率、移民搬迁入住率、群众对脱贫攻坚工作满意度走在省市前列。

  (二)狠抓重点项目。核心要抓进度、抓开工、抓备案,确保全年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5亿元以上。抓进度,各责任领导近期要对包抓的项目集中督战推进,对进度缓慢的,要逐个召开现场办公会,研究解决问题,跟踪督办落实到位。坚持每月督查、通报、排名、公示等推进机制,全力保障平镇高速路、万亩地道中药材基地建设、富硒魔芋基地及加工等在建的70个项目施工环境,确保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保持在全市前列。抓开工,对万亩高山有机蔬菜种植、双河口水电站等37个已下达投资尚未开工的项目,各责任领导和责任单位要认真查找原因,采取有效措施,全力落实开工条件,确保2017年10月底前全部开工。抓备案,各项目责任单位负责,所有开工项目,必须在当月12日以前完成备案。发改局要加强督查,对备案不及时、工作不配合的要通报考核。

  (三)助推工业达产。全面落实民营经济19条、“四上企业”培育政策,实行一对一帮扶、点对点培育,逐个召开办公会议,每月至少为10个以上企业排忧解难,确保全年新增“四上企业”20户以上、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27%以上。飞地办要逐一破解项目用地、基础配套等问题,推动中药配方颗粒项目2017年11月底前开工建设。经贸局要督促陈家湾、刘家台、谢家坡3个煤矿加快技改进度,鸿利板石、美味佳食品扩能增产,加大汉巴食品、硒源食品培育入笼,尽快对工业经济形成强力支撑。

  (四)力促消费升级。平镇高速给全县消费领域带来了难得的发展机遇,涉关5个镇务必抓住这一难得机遇,加快推进消费领域企业升级,培育更多的限上企业和规上企业,有力拉动我县三产发展。县消费脱贫办负责,积极对接省交建集团帮扶项目,借助平镇高速路全面开工建设,围绕“吃住行游购娱”,找准特色农产品销路,推动全县宾馆、餐饮、运输、物流、零售等服务业加快发展。力争培育15家限额以上贸易企业和规上服务业企业入笼纳统。

  (五)强化财源培育。财源培育是财政增收的主要抓手,县财政局要在做好财税征收、资金争取等工作的基础上,重点抓好财源培育,尽快制定出台《镇坪县财源培植方案》,系统研究综合治税、专项资金争取、平台建设,按照财源计划到企业、到人头、到时间节点的要求,加大对财税收入责任单位的考核,确保地方财政收入增速达12%以上。

  (六)突出民生保障。民生是最大的政治,抓民生保障是各级各部门工作的重中之重,要千方百计增加“两个收入”,切实抓好惠民工程建设。县政府督查室要从8月份起,每个月对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及十个方面民生实事进行督查,通报进展情况,指出存在的问题,限期整改落实。

  (七)坚守工作底线。各镇、各部门要牢固树立底线意识,在抓好脱贫攻坚、追赶超越工作的同时,要认真抓好安全生产、环境保护、廉政建设、食品安全、防汛防滑、计划生育、信访维稳、社会治安等底线工作。同时,要加强社会治安防控,始终保持严防严打的高压态势,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三、保障措施

  (一)加强巡查督查。两办督查室和重点工作巡查督查组要对照目标,深入一线,发现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对存在的问题举一反三,现场交办,明确整改措施,落实整改责任,限定整改期限,列入专项督查,对工作不力、整改不到位的启动行政效能问责。

  (二)加强日常考核。有考核任务的单位,要严格按照考核办法和细则,加大日常考核力度,季末将考核结果交县考核办汇总。县考核办和追赶办要对照市对县考核任务和追赶超越季度考核点评任务,每月开展巡查,按月掌握工作进度,及时预警提醒,对欠账指标进行重点督办。

  (三)用好实绩档案。各重点工作牵头单位要对做出重大贡献、受到上级表彰的单位和个人要申报实绩档案;对工作不力、不担当尽责,造成任务未完成或受到上级通报的要申报问题痕迹档案。

  (四)强化汇报对接。各指标责任部门必须在关键时间节点到市主管部门,找对关键人物进行汇报沟通,真正做到无缝对接,信息对称,这是一条硬要求,要纳入综合目标考核,每月要将与上级部门汇报对接情况报县考核办、追赶办备案,各分管领导要掌握第一手信息,对工作进行精准安排部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