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612428-0025-0016-2017-3153 发布文号: 镇政办发〔2017〕178号
公开日期: 2017-09-14 公开目录: 政府办文件
有效性: 有效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镇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镇坪县2017“追赶超越•项目建设”行动方案的通知

  各镇人民政府,县政府各工作部门、直属事业单位:

  《镇坪县2017“追赶超越?项目建设”行动方案》已经县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镇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7年9月6日 

镇坪县2017“追赶超越?项目建设”行动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市第四次党代会精神和《镇坪县落实“五个扎实”加快追赶超越实施方案(2017-2021)》要求,充分发挥项目建设在扩投资、稳增长中的拉动作用和追赶超越中的支撑作用,促进全县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特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2017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各镇各部门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上来,坚持 “生态立县、产业富民、工业强县、旅游兴县”的发展战略,以“追赶超越、勇闯一流”为主题,紧扣“追赶超越”定位和“五个扎实”要求,把抓发展落实到抓项目建设上,努力在全县掀起项目建设新热潮,着力扩大有效投资,促进经济持续增长,为建设“美丽富裕新镇坪”提供有力的项目支撑。

  二、目标任务

  (一)重点项目:力争超额完成2017年县级重点项目建设计划和前期工作计划任务。(详见镇政办发〔2017〕24号文件)

  1.重点建设项目:加快146个重点项目建设,全年完成投资力争超过28亿元。其中:结转项目39个,完成年度投资7.8亿元;新开工项目107个,完成投资20.2亿元。(县发改局牵头,各镇、各相关部门、中省驻镇各单位负责)

  2.重点前期项目:扎实做好20个重点项目前期工作。其中,全年完成项目可研批复、核准或备案5个,争取开工建设3个。(县发改局牵头,各镇、各相关部门、中省驻镇各单位负责)

  3.项目策划包装:全县策划包装5000万元以上重大项目50个以上,其中县直部门30个以上,各镇20个以上。(策划包装任务分解详见附件1。县发改局牵头,各镇、各相关部门、中省驻镇各单位负责)

  (二)PPP项目:全年完成10个以上PPP项目前期工作。其中,当年新开工建设PPP项目3个以上。(详见镇政办发〔2017〕127号文件。县PPP办牵头,各镇、各相关部门、中省驻镇各单位负责)

  (三)招商引资项目:全县招商引资12亿元以上,策划包装投资5000万元以上重大招商引资项目20个以上,其中1亿元以上项目5个。(详见政办发〔2017〕66号文件。县招商局牵头,各镇、各相关部门、中省驻镇各单位负责)

  (四)中省投资项目:完成已争取的中省下达投资计划的项目建设任务。(依据投资主管部门当年下达的年度投资计划通知。县财政局牵头,各镇、各相关部门、中省驻镇各单位负责)

  (五)公开承诺基本建设项目:各镇、各相关部门完成在电视台公开承诺的基本建设项目任务。(详见镇政办发〔2017〕46号文件。县政府督查室牵头,各镇、各相关部门、中省驻镇各单位负责)

  三、工作内容

  (一)领导包抓:继续开展县级领导包抓重点建设项目,县级包抓领导、重点项目责任单位领导,每季度至少深入到一线调查巡视一次。(县发改局牵头,各镇、各相关部门配合)

  (二)集中开工:县政府每季度组织一次项目集中开工活动。(县发改局牵头,各镇、各相关部门配合)

  (三)季度督查:将项目建设进展情况纳入县政府“追赶超越”季度点评,对项目建设进展情况进行月统计和季度督查,督查结果及时通报。(县发改局牵头,各镇、各相关部门配合)

  (四)运行监测:第一至第三季度每季度召开一次投资及重点项目建设运行情况、重大项目前期工作进展情况分析研判会,及时发现问题,提出加快投资的对策建议。(县发改局牵头,各镇、各相关部门配合)

  (五)优化环境: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行投资项目并联审批,简化审批程序、压缩审批时限,开辟项目“绿色通道”;开展项目建设环境专项整治活动,为重大项目的建设创造良好环境。(县审改办牵头,县发改局、县公安局、县国土资源局、县住建局、县环保局等相关部门负责)

  (六)招商引资:积极参与省市举办或友好协作城市(江苏、天津等)举办的各类商贸活动;组织开展“一对一、点对点”、小分队精准招商、上门招商6次以上;加强苏陕交流、津陕协作等友好城市间的务实合作。(县招商局、县经贸局牵头,各镇、相关各部门配合)

  (七)银企对接:积极化解项目建设资金不足难题,组织项目业主与金融机构进行银企对接三次以上,加大磋商推介力度,争取银行信贷资金支持。(县金融办牵头,各镇、相关各部门、各金融机构负责)

  (八)争取投资:积极赴省进京争取中省政策性投资扶持,当年争取资金额度超过1亿元。(县发改局牵头,各镇、各相关部门负责)

  (九)管理培训:全县举办重大项目策划包装、管理培训1-2次;PPP培训2次以上;开展1次统计知识培训;在检查评估的基础上,开展一次项目在线审批平台务实培训。(县发改局牵头,县统计局、县PPP办等相关部门负责)

  (十)宣传展示:在县主流媒体开辟“追赶超越?项目建设”行动专栏,媒体聚焦项目建设每周都要有镜头、有文章,全年组织开展新闻媒体现场行活动2次以上。通过摄影展、征文活动、宣传展板等形式,总结、展示、宣传重点项目建设成果。(宣传报道任务分解表见附件2。县文广旅游局牵头,县发改局、县政府信息中心等相关部门负责)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领导,落实责任。为加强对“追赶超越?项目建设”行动的组织领导,成立由县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县政府常务副县长任副组长,县政府办、县发改局(项目办)、县财政局、县经贸局、县国土资源局、县环保局、县住建局、县交通运输局、县水利局、县文广旅游局、县农林科技局、县扶贫局、县卫计局、县统计局、县招商局、县公安局、县监察局、县审计局、县信访局、县审改办等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县发改局,会同县级有关部门(单位)负责具体行动的统筹协调。各镇、各部门要按照“追赶超越?项目建设”行动的总体要求,结合工作实际和职责分工,及时制定本镇和本部门具体实施方案,并报县领导小组办公室备案。各牵头部门按季度报送行动情况,县领导小组办公室及时进行通报。

  (二)创新方式,健全机制。不断深化中省市支持我县开展的一系列试点示范扶持政策的灵活运用,积极创造条件,创新合作方式,加强与金融机构合作,吸引鼓励社会资本和民间资本来镇投资,积极做好建设用地、资金、选址、拆迁等要素保障,力促项目及时落地。健全领导包抓、部门帮办、联席会议推进工作机制,及时发现和解决项目建设中的问题和困难。积极利用投资项目在线审批平台,推进并联审批。适时开展工程建设领域环境联合整治,加强工程建设进度、资金、质量、安全科学监管,加强诚信联合惩戒,严肃查处工程建设领域强买、强卖、强揽等阻挠工程建设的问题。扎实开展项目建设完成投资月统计通报和季度分析研判,强化全县投资计划完成进度计划管控,夯实工作着力点和应对措施,确保项目建设完成投资快速增长、平稳有序。

  (三)强化宣传,合力推进。充分利用各种媒体,广泛开展宣传,县电视台要开设专栏,县政府网站以及公众微信等新媒体要建立专门平台,组织新闻媒体对重大基础设施、产业发展、民生工程项目进行集中采访宣传,重点宣传项目建设新成绩、新进展,总结好经验、好做法和新典型,对阻挠项目建设的行为以及未能按时完成任务的单位予以曝光,努力营造全社会合力推进项目建设的良好舆论氛围。

  (四)严格考核,表彰先进。县发改局会同县考核办、县追赶办等部门,科学合理设置考核指标,研究制定具体考核办法,对各镇、各部门的项目建设情况、项目前期、开工数量、投资额度、策划包装(含PPP项目)、争取中省市投资、项目宣传、机制推进、前期手续办结等内容实行单项考核,按照一、二、三等奖进行评比表彰,并在年度综合目标考核中进行适当加减分,且记入“实绩档案”和“痕迹档案”。对当年策划包装并开工建设总投资在10亿元以上的重大项目(中省项目除外),设立一个重大项目建设特别奖,予以重点奖励。


附件:1.重大项目策划包装任务分解表

2.2017年重大项目策划包装样表

3.2017年“追赶超越?项目建设”行动宣传报道任务分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