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县法院:执行法官巧用微信助执行

作者:郑曦 来源:县人民法院 发布时间:2017-10-24 10:10 字体:[大][中][小]

近日,县法院执行局尝试添加被执行人为“好友”,通过“微信执行”顺利执结一起民间借贷纠纷案件,不仅方便了当事人,还节约了司法资源,取得良好效果。

2016年2月朱某在黄某经营的超市赊欠白酒等商品,给黄某出具了15600元的欠条一份。后经黄某多次催要无果,遂提起诉讼。经法院主持调解,朱某给付了12000元,下余3600元朱某拒绝履行给付义务,黄某无奈之下只能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转入执行程序后,经调查被执行人朱某已经外出务工,执行法官就抱着试试看的心态,将朱某的手机号加入到自己的微信中,向其发送信息,得到朱某发回音。在聊天中,朱某表示,他早就准备将欠黄某的货款给付,但一直在外地不方便。于是,法官便将执行文书以图片的形式发送给被执行人朱某,并向他发送了限期履行义务告知书,释明了法律规定及不履行义务的后果。通过多次沟通,朱某知道了成为“老赖”的后果,主动通过微信转账3600元给申请执行人黄某,并截图给执行法官。

此案中,法院执行法官充分借助新媒体平台快速便捷的功能,为执行案件的快执快结提供了积极助力,巧妙借用微信送达、支付等方式,不仅为被执行人节约了交通等差旅费用,减轻了债务负担,同时也为该起强执案件顺利结案平添了亮丽的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