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欢迎关注2018年镇坪县“两会”专题

两会动态

镇坪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作者:汪名铭 王婧 屈光波 韩涛 田佳 谌溶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1-05 21:01

1月5日上午,镇坪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大会执行主席罗万平、陈敬民、李平、王永国、丁关军、吴光荣、于延媚、丁继军、杨钧、石守强、陈东、喻明润在主席台前排就座。主席团其他成员在主席台就座。出席政协第九届镇坪县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的委员、县直属单位负责人,中省驻镇单位负责人列席大会。

会议由大会执行主席丁继军主持。大会应出席代表130名,实到119名,符合法定人数。县人大常委会主任陈敬民受县第十八届人大常委会委托,向大会报告工作。


陈敬民在报告中指出,2017年,县人大常委会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十九大精神,按照“追赶超越,全面提高人大工作绩效,奋力争创全国一流基层人大”的高点定位,严格依法履职,创新探索制定人大工作绩效标准,人大工作效能不断提高,十八届人大二次会议决议确定的各项重点工作目标任务全面完成,为脱贫攻坚,追赶超越,奋力建设美丽富裕新镇坪作出了重要贡献。

一是讲政治,“四个意识”不断增强,二是谋大局,五年任期统筹部署,三是促发展,年度重点职能工作绩效不断提高,四是建队伍,自身建设绩效不断提高,五是强根基,镇人大工作规范化绩效不断提高,六是抓创新,部分工作成果得到推广。

陈敬民强调,回顾总结过去一年工作,我们清醒认识到工作中还存在不少差距和不足这些问题,我们必须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切实加以解决。2018年县人大常委会工作总体要求是: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维护宪法法律权威,在中共镇坪县委的坚强领导下,紧扣“决胜脱贫攻坚、持续追赶超越,奋力建设美丽富裕新镇坪”年度工作目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全面提高监督权、决定权、任免权绩效,更好发挥人大代表作用,使县人大及其常委会成为全面担负起宪法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的工作机关、同人民群众保持密切联系的代表机关,久久为功,持续争创全国一流基层人大。

一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二要全面提高依法行使决定权、监督权、任免权绩效。三要全面提高人大代表工作绩效。四要全面提高对镇人大工作指导绩效。五要全面提高人大新闻宣传工作绩效。

陈敬民要求,要全面落实“三化”五年规划。“三化”是人大工作和建设规范化、标准化、信息化的简称。“三化”规划的阶段目标是,通过2017年至2021年五年时间的努力,镇坪县县镇人大工作和建设基本实现规范化、标准化、信息化,使县镇人大工作在规范化条件下、标准化体系下、信息化手段下规范高效运行,完善人大制度细节,延伸人大制度链条,做实人大制度末端,充分发挥基层人大制度的作用和功效,有效破解对基层人大工作重要性认识不到位、人大履职行权“虚化”、人大会议“走过场”、人大工作效能不高难题和县镇人大工作干多干少一个样、干好干坏一个样问题,全面提高县镇人大工作效能,促进县镇人大制度作用更加有效发挥,不断增强人大制度自信,为推进我县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做出重大贡献。全面实施县镇人大工作和建设“三化”五年规划,必将使我县县、镇人大工作效能全面提高,必将使我县县、镇人大依法履职绩效全面提高,必将使我县县、镇人大制度作用得到更加有效发挥,必将使我县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建设进程步伐加快。

陈敬民最后强调: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我县率先在全市实现整县脱贫的决胜之年,做好今年人大工作意义十分重大。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紧扣县委“决胜脱贫攻坚、持续追赶超越,奋力建设美丽富裕新镇坪”年度工作目标,以造福人民为最大政绩,久久为功,与时俱进,不断开创我县人大工作新局面,为坚持好、完善好、发展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贡献镇坪方案和力量!


县人民法院院长杨西顺向大会作镇坪县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报告指出,2017年,县人民法院共收案481件(含旧存12件),审结466件,结案率96.88%,审限内审结率100%。与2016年同期相比,新收案件增加47件,同比上升10%。全年共受理刑事案件20件,审结18件,审结率达90%,全年共受理各类民商事案件336件,审结327件,结案率97.32%。全年调解、撤诉案件212件,调撤率64.83%。妥善审结婚姻、抚养、继承等家事案件168件,妥善审理民间借贷、金融借款、互联网金融等案件102件,妥善审理教育、医疗、商品房买卖等案件19件,妥善审理建设工程纠纷、买卖合同纠纷等案件51件。全年共受理执行案件129件,执结125件,执结率96.89%。申请执行标的1364.61万元,执行到位1619.95万元,标的实际到位率118%,案件实际执行到位率98.4%。2018年,县人民法院将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紧紧围绕“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目标,全面落实县委第十七届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精神,秉持“小法院、大作为”理念,以“带一流队伍、创一流业绩、争一流名次、建一流法院”为目标,立足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狠抓审判执行第一要务,全面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努力在审判质效、队伍建设、司法为民等方面实现追赶超越,开启人民法院工作新征程,续写人民法院工作新篇章。


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陈亮向大会作镇坪县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报告指出,一年来,县人民检察院受理侦查机关提请审查批准逮捕案件9件13人,经审查,批准逮捕9人,不批准逮捕4人,批捕准确率100%。受理移送审查起诉案件27件33人,经审查,提起公诉21件26人,不起诉3件3人,拟作不起诉1件2人,退回补充侦查2件2人。全年共立案侦查贪污案件3件4人,移送审查起诉3件4人。立案侦查渎职侵权案件1件2人,移送审查起诉1件2人。依法监督公安机关立案2件2人,撤案2件6人。复查刑事申诉案件1件。接待民事申诉案件3件3人。奖励举报2件6人。对刑事被害人实施救助3件3人。一年来,受理来信来访41件,群众来信8件,来访33人(次),其中:属检察机关管辖的案件线索16件。检察长参与接访12件15人(次),妥善化解长期上访案件3件。2018年,县人民检察院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中省市县各项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县委十七届四次全会确定的“决胜脱贫攻坚、持续追赶超越”年度工作主题,以服务大局为主线,以检察改革为动力,切实履行好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的职责使命,为“奋力建设美丽富裕新镇坪”提供坚强有力的司法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