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上竹镇:多措并举,加强法治政府建设

作者:李冬东 来源:上竹镇 发布时间:2018-03-05 15:03 字体:[大][中][小]

为深入推进依法行政,近年来上竹镇多措并举,不断加强法治政府建设。 

一是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我镇认真贯彻中省市取消、下放的行政审批事项。推行权责清单制度和行政目录许可管理制度,及时向社会公布镇政府及其职能部门行政许可目录,实行目录化、编码化管理;完善政务中心建设,全面落实“一个窗口办理”制度,“实行办理时限”制度,杜绝过期、延期件。细化服务指南和工作流程。 

二是推行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和负面清单制度。深入推进权责清单制度,完善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内容。做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试点工作,以中心村为农村“三变”改革试点。建立行政事业性收费制度,公开收费目录清单,一律取消清单之外的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政府性基金。 

三是加强社会治理,深入推进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完善组织管理制度,建立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和志愿服务组织。完善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综治维稳中心和法律咨询顾问制度,成立了法律援助中心,加强“两率两度”宣传,实行普法小组进村入户、进校园活动,为群众普及法律常识。进一步提高社会满意度和平安度。 

四是深入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制化。不断完善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制定专家评估、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等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制度。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行政决策,广泛征求群众意见,重大行政决策听证制度不断完善。对违法制度的严格责任落实,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五是干部学法常态化,制度化。深入开展普法教育,努力提高干部法律意识。每周二固定学习《宪法》和国家基本法律,将党内法规列为学习内容,不断加强干部学法、自觉守法的意识。通过建立健全学法制度,努力提高干部的法治理念和素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