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欢迎关注镇坪县“2018年重点任务公开承诺”专题

最新动态

县财政局:立足财政职能 全力支持脱贫攻坚工作

作者:张蝶 来源:县财政局 发布时间:2018-07-27 16:07

今年以来,镇坪县财政局深入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脱贫攻坚决策部署,紧扣“整县脱贫摘帽”目标。积极筹措资金,加大涉农整合资金力度,严格资金拨付程序,强化资金监管流程,提升管理效能及工作质量,为全县“决胜脱贫攻坚,持续追赶超越”提供强有力的资金保障。

一是积极筹措资金,加大扶贫投入力度。严格财政投入增长机制,按照中省要求县级专项扶贫资金投入必须达到增幅20%以上的要求,集中财力加大对贫困村农业生产发展和基础设施建设投入。年初县本级专项扶贫资金预算安排1210万元,与去年同期预算安排数相比增长50.18%。截至日前,县本级已支持投入脱贫攻坚资金2116.5万元,其中专项扶贫配套资金1280.5万元,其他脱贫资金保障投入836万元。为全面完成今年脱贫攻坚任务提供有力的资金保障。       

二是明确统筹原则,汇聚脱贫攻坚合力。围绕2018年整县脱贫“摘帽”目标任务要求,出台了《2018年统筹整合使用财政涉农资金实施方案》,建立了“政府统筹、扶贫牵头、部门配合”的统筹整合使用财政涉农资金工作机制。即:通过统一项目规划、统一项目申报、统一项目计划、统一资金拨付、统一检查验收、分项报账核销的操作程序进行管理,确保财政涉农资金的精准统筹整合。按照中省市要求,对中央层面31项、省级层面38项、市级层面9项财政涉农资金纳入整合范围,做到“应整尽整”。同时,紧扣全年整合财政涉农资金1.4亿元计划目标,对纳入整合范围的项目资金,分资金来源和性质建立台账,详细记录资金来源、项目名称、下达金额、整合后资金投向和使用效益,确保整合资金源头清晰、投向精准。形成了“多个渠道引水、一个龙头放水”的扶贫投入新格局。

三是探索镇坪模式,推进资产收益扶贫。推进“一村一企一产业”扶贫与资产收益扶贫相结合,加快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全县在58个行政村都建立了“一村一企一产业”或资产收益示范点及村集体股份经济合作社。财政共计投入资金2900万元,支持每个村选择1项以上增收主导产业,培育2-3项特色小众产业,积极培育市场经营主体,落实好经营主体带动措施,壮大集体经济。确保每户产业脱贫户有长短增收产业项目。积极支持“三变”改革试点工作,财政支持投入470万元,选择有基础的贫困村将集体资产资源、财政发展产业资金参与龙头企业经营,确保集体资产升值增效,农民分红收益,并引导和鼓励贫困户将闲置资源资产参与龙头企业经营分红收益,增加财产性收入。

四是强化监督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益。为切实加强扶贫资金的使用管理,制定出台了《统筹整合财政涉农资金管理使用办法》,严格按照中、省、市资金管理办法和有关政策规定,从预算安排、资金下达、资金拨付等环节全过程加强对扶贫资金的监督管理。为了加快支出进度,减少中间环节,实行分镇分部门报账制,通过开展财政涉农资金专题培训,提高了各涉关单位的资金管理政策水平。同时,在做好涉农整合资金日常管理的基础上,严格执行资金监督检查制,会同扶贫、发改、审计、监察等部门,对扶贫资金投入、扶贫资金整合、扶贫资金管理和使用情况开展绩效考核。对发现的问题及时纠正,限期整改。防止资金“跑、冒、滴、漏”,确保财政涉农资金的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