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管理

镇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一季度县政府网站信息保障情况的通报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4-20 16:04 字体:[大][中][小]

各镇人民政府,县政府各工作部门、直属事业单位:

现将一季度县政府网站信息保障情况通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一季度,县政府信息中心共收到各类信息460条,其中新闻宣传报道信息379条;政务公开版块81条;无政民互动信息。采用各类信息331条,其中宣传报道类信息250条;政务公开版块81条。

二、存在问题

(一)“单项否决”问题出现反弹。为推进政府网站信息内容建设工作,提高政府网站信息发布水平,2015年起省市责任部门每季度对政府网站开展普查工作。部分单位不能严格按照普查指标要求报送政务信息,严重错别字(国名、国家机构名称,以及党和国家领导人姓名写错)、虚假或抄袭内容等“单项否决”问题依然存在,严重阻碍了政府网站健康发展,影响了政府形象和公信力。

(二)缺乏主动性,网站内容保障不到位。部分由部门负责保障的专题专栏信息公开、政策解读等内容不能及时准确提供,造成栏目内容缺失;相关部门不能及时主动通过政府网站公开与人民群众密切相关的公众应广泛知晓的政策,以及停水、停电、道路施工、交通出行、生产生活等方面信息,如县人社局能主动通过县政府网站脱贫攻坚专栏解读就业创业扶贫惠民政策,县气象局能向群众告知紧急天气变化情况和应对措施;部分部门不能积极向政府网站报送政务信息(见附件)。

(三)对群众关注热点问题回应不及时。对涉及县域范围内的重大突发事件,各涉关部门不能按程序及时发布由相关回应主体提供的回应信息,公布客观事实,并根据事件发展和工作进展发布动态信息。对社会公众关注的热点问题,各业务部门不能将权威、正面的回应主动向县政府网站推送,阐明政策、解决疑惑、扩大传播范围。

三、工作要求

(一)切实做好自查整改。各镇、各部门要迅速安排专人,对县政府网站信息公开情况进行自查,确保由部门负责保障的各项信息发布及时,内容准确。同时完善信息常态化报送机制,加强信息审核把关,杜绝“单项否决”问题,每季度对本单位在宣传信息、政策解读、热点回应等方面的编报情况进行自查,并将自查情况报县政府办公室,落实情况纳入年度综合目标考核办法予以评分。

(二)深化信息公开内容。政府门户网站是发挥好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的第一平台,各镇各部门要围绕县考核办、追赶办明确的2018 年重点工作任务责任清单中脱贫攻坚、追赶超越、平镇高速公路项目、底线工作上报阶段工作成果、重点亮点工作、创新示范工作信息,进一步夯实政务宣传工作任务,提升工作人员文字功底和水平,提高政务信息服务质量。要按照《镇坪县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任务分解细化方案》要求,做好财政、环保、公共服务等重点领域的信息公开。探索利用政府网站开展网上调查和民意征集工作,强化互动交流,打造阳光政府。

(三)规范报送渠道和格式。一些镇和部门信息报送方式不一,格式混乱,增加了采用统计工作量。建立专用邮箱,非涉密信息一律发送到县政府信息中心邮箱(zpxinxi@163.com)。各镇、各部门要确定一个信息报送的固定邮箱,将发件人“默认帐户名称”设置为规范性简称,如“城关镇政府”“县发改局”,不得以个人邮箱随意报送,以便于确认统计。实行单条单报, 1 封邮件只能报送 1条信息,报送 1 条以上的,视为无效。必须填写邮件“主题”,邮件“主题”部分为信息标题,不得空缺。


附件:县政府网站一季度政务信息采用情况统计表




镇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8年4月17日    


附件:

县政府网站一季度政务信息采用情况统计表

序号

名称

采用量

 

序号

名称

采用量

1

城关镇(含社区)

25

19

县交通局

5

2

曾家镇

16

20

县气象局

4

3

华坪镇

15

21

县市场监管局

4

4

钟宝镇

13

22

县民政局

4

5

曙坪镇

9

23

县安监局

4

6

上竹镇

8

24

县经贸局

3

7

牛头店镇

6

25

县卫计局

2

8

县文广旅游局

33

26

县住建局

2

9

县地税局

18

27

县运管所

2

10

县人社局

18

28

县审计局

2

11

县公安局

13

29

县养老经办中心

1

12

县交管大队

8

30

县海事局

1

13

县教体局

8

31

县移民局

1

14

县司法局

7

32

县招商局

1

15

县国土局

6

33

县电力局

1

16

县农林科技局

6

34

县公路段

1

17

县统计局

6

 

 

 

18

县财政局

5

 

 

 


(注:截止2018年3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