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2018-0000 发布文号: 财〔2018〕115号
公开日期: 2018-09-24 公开目录: 三公经费
有效性: 有效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镇坪县统计局2017年部门决算说明

一、部门主要职责

统计局属于政府下设国民经济综合管理部门,负责对全县国民经济各个部门一年各时间段的经济发展水平,规模、经济总量、经济总价值进行收集、汇总、评估,加工成为各级领导决策服务的统计产品。具体包括对国民经济三次产业经济总量的分类统计,既有来自工业、农业的发展信息资料、商贸流通的经营状况,又有建筑、投资规模、劳动工资分行业水平统计,还有城乡一体化家庭抽样调查及扶贫监测调查,企业一套表联网直报,由规模以上工业延伸规模以上能源统计、建筑业统计、批发零售贸易业统计、科技统计等。统计局还进行县域经济考核统计、文化旅游产业统计、县域经济监测等等。 

二、2017年年度工作完成情况

2017年,县统计局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和上级统计业务部门的关怀指导下,立足本职狠抓各项工作落实,通过扎实苦干,砥砺奋进,务实的完成了精准扶贫、追赶超越等工作任务,有效提升了统计服务水平,具体情况如下:

(一)常规统计工作有序推进

1、夯实基础,认真开展了统计年定报任务布置工作

统计数据来源于基础的统计报表,为把基层基础工作夯实靠牢,我局分行业、分报表对象有针对性的组织了不同的统计业务培训和相关报表任务布置工作,尤其是对联网直报单位在集中培训的基础上还多次主动上门提供统计业务指导服务。

2、履职尽责,高效完成了各项统计监测报表任务

今年以来,我局在狠抓统计数据质量的同时继续加大与部门间的沟通协作,认真履行“五人小组”统计指导服务工作职责,细心做好入库纳统的基础工作,强化经济监测研判,及时向县委、县政府提供优质高效的统计分析,积极建言献策,为全县顺利实现追赶超越目标任务做出了应有的统计保障。

3、依法治统,积极组织了统计法治宣传工作

在统计机构性质发生变化引起统计执法行政职能受到影响的背景下,我局把工作重点放在法律宣传工作上,认真贯彻落实全县“七五”普法部署要求,结合“法律八进”,利用“宪法宣传日”“中共统计开放日”等主题活动,制作了宣传材料,采取多种形式进行普法宣传,同时派专人参加国家、省局组织的统计执法资格考试,加强学习,努力提升人员素质,主动为依法治统做足、做实基础工作。

4、注重质量,第三次农业普查工作全面收尾

自2016年以来,县统计局认真履行镇坪县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职责,按照时间节点,精心组织实施了我县第三次农业普查工作,较好的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得到上级主管部门的一致好评。

(二)追赶超越工作扎实开展

1、县域经济再创佳绩

2017年,在全县的共同努力下,我局认真做好基础统计工作的同时,积极邀请省、市统计部门领导来镇指导、调研,并加强业务工作汇报,有效争取到了上级对我县发展成果的理解认可, 2017年我县在全省县域经济社会发展监测综合排名第30位,比上年度进位23位,再次荣获“陕西省县域经济社会发展争先进位奖”,这是我县连续三年获此殊荣。

2、统计服务取得实绩

围绕追赶超越总体目标,我局以做好统计指导服务工作为主轴,配合相关职能部门强化对市场主体的培育力度,全年完成了15户新入企业纳统任务,给全县经济稳步增长打下坚实基础;以全县大局为重,在我局人员紧缺、业务工作繁重的情况下,充分发扬统计人乐于奉献的精神,符懋钦副局长兼任了县追赶办的业务领导,还给8名统计业务骨干增加了对各承担追赶超越任务部门的专项业务指导任务,这些同志不遗余力的做出了显著成绩,按照有关规定,他们也被建立了实绩档案。

3、“三项机制”得到运用

2017年,我局贯彻落实“三项机制”管理办法,把工作成绩突出、表现优秀的干部刘玉萍、党从娟进行了推荐,成功获得县委提拔重用,派驻马镇村第一书记赵晓勇因工作扎实被推荐为全市脱贫攻坚优秀第一书记人选等等,用鲜明的事例为干部职工树立了正确的价值观和政绩观,“三项机制”在我局得到充分运用。

(三)精准扶贫工作持续发力

一是进一步夯实人员责任,对照脱贫攻坚标准要求,对村、包户干部工作职责再明确,要求各司其职、分工协作搞好对马镇村的精准扶贫工作,局党组将对扶贫过程进行监督,工作结果进行考核;二是不断修订完善帮扶方案,按照整村工作推进情况,要求各帮扶干部要对帮扶户充分调查了解,针对户情“量身定做”发展帮扶计划并抓好落实,村要牵头引导贫困户发展产业,完善产业奖补政策;三是加大资金投入,全年以项目建设为根本,大力争取有关部门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的投入,据不完全统计,2017年各类项目在马镇村的投入约有200余万元。作为直接帮扶责任部门的统计局在有限的办公经费中全年挤出了11万元用于对马镇村的产业奖补,直接激励了全村贫苦户奋力脱贫的内生动力。

三、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镇坪县统计局,单位性质是政府行政事业单位,经费管理方式是财政全额拨款;行政编制7个,事业编14人,其中社会经济普查中心4人,社会经济调查中心10人,总编制21人。 

四、部门人员情况说明 

截止2017年底,镇坪县统计局属于县政府直属事业单位,现在有干部职工29人(机关7人)、(事业14人)聘用人员4人、退休人员4人;内设股室,即政办法规股、综合核算股、农村社会股;下设社会经济普查中心和社会经济调查中心。 

五、部门决算收支情况说明

(一)2017年度收入支出总体情况说明

1、财政拨款收入275.02万元,为县级财政当年拨付的公共预算资金财政拨款,年初结转和结余27.45万元。支出总计285.04万元,年末结转和结余17.43万元。

2、本年度收入构成情况。

财政拨款总收入275.02万元;其中行政运行财政拨款收入245.02万元,一般行政管理事务财政拨款收入30.00万元。

 

3、本年支出构成情况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302.47万元;其中2017年一般公共服务支出285.04万元,年初财政拨款结转给余17.43万元。

(二)2017年度财政拨款收入支出总体情况说明

1、财政拨款收入275.02万元,为县级财政当年拨付的公共预算资金财政拨款,比上年减少8.3%。支出总计285.04万元,比上年减少10.9%。减少原因是:单位没有了公务用车、减少了通讯工具和办公设备等支出。 。

2、支出总计285.04万元;其中人员经费195.35万元,公用经费59.69万元;项目支出30.00万元。

3、2017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合计255.04万元;其中工资福利支出162.80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59.69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32.55万元。

4、政府性基金财政拨款收支情况说明

本部门无政府性基金决算收支,并已公开空表。

5、国有资本经营财政拨款收支情况说明

本部门无国有资本经营决算拨款收支情况。

(三)2017年度“三公”经费、培训费及会议费支出情况说明

1、“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总体情况说明。

2017年度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三公经费”支出2.20万元,其中,因公出国(境)费用0.00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0.00万元,公务接待费2.03万元。2017年度“三公经费”支出比2016年增加0.66万元,增长48.17%。2017年度本单位按相关规定及要求因公累计接待25批次、79人次。接待人次比上年下降11.2%。主要是严格执行接待办法,控制和压减接待。 

培训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7年度培训费总支出2.08万元,其中行政运行1.08万元,一般统计管理事务1.00万元。

会议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本部门无会议费支出。

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包括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公用经费总支出59.67万元,其中办公费支出1.01万元、印刷费支出2.66万元、咨询费支出1.00万元、邮电费支出2.10万元、差旅费支出7.04万元、日常维修费支出2.89万元、劳务费支出18.24万元、工会经费支出7.43万元,手续费、电费、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共支出17.30万元。

(二)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17年本部门政府采购支出总额共9.1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类支出9.1万元,主要采购的有电脑、空调、VPN交换机、UPS不间断性电源。


(三)国有资产占用及购置情况说明

截止2017年12月30日,本部门所属单位占有使用国有资产8.46万元。固定资产占用情况:服务器1台、电脑25台、电话机 12部、柜式空调1台、挂式空调8台、照相机1台、打印(复)机4台;办公桌椅25套。本部门所属预算单位无车辆。 

八、专业名词解释

1、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各项支出。

2、项目支出:指单位为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各项支出。

3、“三公”经费:指部门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支出。

4、机关运行经费:指行政单位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日常公用经费支出。


附件:统计局2017年决算公开.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