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2018-0000 发布文号: 财〔2018〕136号
公开日期: 2018-09-24 公开目录: 三公经费
有效性: 有效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城关镇人民政府2017年度财政决算公开情况说明

一、单位主要工作职责

(一)党委工作职责:

1、贯彻党的各项方针政策和上级党委的指示、决定。

2、讨论决定本镇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重大问题。

3、加强党委自身建设,抓好以党支部为核心的基层组织配套建设和辖区各非公党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基层组织和党员的作用,做好发展党员工作。

4、加强对干部的管理、教育、培训、考核、选拔,按干部管理权限搞好任免和奖惩工作。

5、认真做好思想政治工作,抓好精神文明建设和公民道德建设,提高全民素质,维护本镇的社会稳定。

6、加强和改善对镇人大、政府的领导和协调,使其依法行使职权;加强对工会、共青团、妇联、武装部等组织的领导,及时研究讨论群团组织工作中的重大问题,支持各组织根据各自特点开展活动,充分发挥其作用。

7、完成上级党委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政府工作职责:

1、制定和组织实施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组织指导好各产业生产,搞好商品流通,协调好本镇与外地区的经济交流与合作,抓好招商引资,人才引进项目开发,不断培育市场体系,组织经济运行,促进经济发展。

2、制定并组织实施村镇建设规划,部署并实施重点工程及民生项目建设,负责土地、林木、水等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的保护,做好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全面深入推进河长制,加强河道巡察和管理、护林防火等工作。

3、负责本行政区域内的民政、计划生育、文化教育、卫生、体育等社会公益事业的综合性工作,维护一切经济单位和个人的正当经济权益,调解和处理民事纠纷,维护社会稳定。

4、加强培植税源,管好财政资金,增强财政实力。

5、加强新民风建设,抓好精神文明建设,丰富群众文化生活,提倡移风易俗,反对封建迷信,破除陈规陋习,树立社会主义新风尚。

6、完成党委及上级各部门交办的其它事项。

二、2017年度工作完成情况

我镇紧紧围绕经济强镇建设目标,狠抓脱贫攻坚、项目建设、市场主体培育、招商引资、环境保障等工作。截止7月底,全镇各项工作平稳有序推进,工作总体成效明显。

(一)脱贫攻坚工作扎实推进

坚持以脱贫攻坚工作统揽镇域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不断理清工作思路,突出工作重点,夯实工作责任,坚定工作信心,对标实干,狠抓落实,促进了脱贫攻坚各项工作有序推进。2018年全镇与全县同步脱贫摘帽,计划高质量脱贫8个村465户1155人,持续巩固提升618户1976人脱贫成果。持续推动产业发展。全镇累计培育各类新型农业经营主体26 个,组建村股份经济合作社、互助资金协会各9个,投入产业发展资金590万元,组织实用技术培训455人次,培育产业脱贫户161户 、产业覆盖户268 户。持续推进就业创业扶贫。深入开展苏陕扶贫协作、高速路建设、园区用工协作等,加大贫困劳动力有组织转移力度。上半年共县外转移贫困劳动力 271人,县内就业141 人,累计开发公益性岗位 144人,累计创业97 人。强力推进两房建设。2018年脱贫户搬迁253 户735 人,其中88 户269人已搬迁入住,交付钥匙70户118人,四个新建集中安置点主体工程如期竣工。43户危房改造全面竣工验收入住。持续推进生态扶贫。选聘生态护林员36 人,制定印发了生态护林员考核管理办法。立足资源优势大力发展林下经济,持续扩大泰亨林下野猪放养基地,累计达到2000头;新华林下魔芋发展规模达1500亩,新建猕猴桃基地500亩,种植花椒300亩,发展林下中药材2000余亩。生态公益林补助政策全面落实,林改遗留问题逐步化解。加大健康扶贫力度。贫困人口合疗和大病保险实现了全覆盖。贫困人口实现家庭签约医生服务全覆盖、慢性病签约救治全覆盖。严格落实门诊、大病住院报销比例、起付线,先诊疗后结算制度和一站式服务。慢病集中救治194 人,大病住院23 人全部按规定标准实施报销。持续推进教育扶贫。分级建立适龄儿童台账和入学台账,严格按照标准落实兑现教育资助政策,建立了控辍保学机制,全镇义务教育阶段314 名适龄儿童全部入学。落实教育补贴政策276 人。严格落实兜底扶贫政策。严格执行暂退帮扶政策,持续开展低保动态调整,全面落实残疾人两项补贴,加大五保户集中供养和监护管理力度。100户低保户263人、五保户136户141人、 178户 178个残疾人按月发放补贴,并长期公示。

(二)项目投资工作成效明显。

全镇计划建设项目34个,其中市级重点项目2个,涉农资金整合项目22个,安置点建设项目4个。截止7月底,项目开工率达100%,竣工项目18个,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32亿元,占年度计划任务的66%。

(三)招商引资取得新突破。2018年招商引资县级下达任务为项目策划5个,新签约5个,新开工5个,当年到位资金1.5亿。上半年,我镇完成策划包装项目4个;新签约项目4个,到位资金8900万元。

(四)主体培育工作有序推进。2018年四上企业县级下达任务是6户,我镇对8户企业进行了重点培育。截止7月底,镇坪县佳华建设工程有限公司已上报申报材料,市局正在进行审核。镇坪县秦巴名猪食品有限公司、镇坪县国心旅游大酒店、绿源天鲜购物广场、龙诚房地产有限公司、镇坪县浩友建材有限公司等企业前期备案登记资料都有序整理,积极申报。

(五)高速路建设环境保障有力。城关镇相对与其他镇,高速路施工标段最多,施工战线最长,正式启动时间最晚,为了确保服务环境最优,我们强化了责任落实,注重了管理机制的建立和运用,突出了重点和难点工作的攻坚和突破。截止6月底,红线范围内的76户房屋征迁全部完成,原定的4户特殊拆迁户全部签订协议;新增加的2户特殊拆迁户还剩1户。4个集中安置点的前期工作全部到位,正有序推进。镇域内5个标段从未因环境保障不到位而影响工程施工。

(六)各项底线工作全力推进。一是加大了信访矛盾纠纷的排查力度,对涉贫重点信访案件、信访人员建立了台帐,成立了镇信访矛盾排查工作下访组,做到“大事不出村、小事不出镇、重大问题不出县”,全力推进“三无”镇建设工作。二是狠抓安全生产工作。全面落实安全生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将安全责任细化到人。组织对辖区各电站、学校、农村道路交通、高速路标段等进行了大排查,对吊桥等隐患点进行了维修,并悬挂了警示提醒标志,网格化监管格局逐步建立并不断完善。进一步细化和夯实了防汛防滑工作责任,加强了预警、防范和险情的排查治理工作,上半年,虽然出现多处滑塌,但都未造成人员伤亡和较大财产损失。三是进一步加大了生态环境保护及河长制工作。加强了对环保政策、问责条例及中省市县各级领导关于生态环保工作讲话精神的宣讲和学习,突出对农村面源污染、农村生活垃圾等方面的综合整治,高速路施工扬尘防治等。在项目建设推进过程中,严格执行土地、林地、环境影响评价等方面的评审和审批,严把土地、生态红线。同时,进一步加强了河道的管理,对辖区内71公里河道河长的责任进行了夯实,明确了29名护河员的工作职责和任务,有效确保了河道水质安全。

三、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从决算单位构成看,本单位的部门决算包括本单位本级(机关)决算和3个所属事业单位决算。

纳入本部门2017年部门决算编制范围的一级决算单位共有4个,包括:


序号

单位名称

1

城关镇人民政府本级(机关)

2

公共事业服务站

3

社会保障服务站

4

农业综合服务站


四、部门人员情况说明

(一)内设机构

城关镇内设机构、事业站设置为:“三办二所三站”。“三办”即党政综合办公室(人大主席团办公室)、经济发展办公室(国土资源管理所、环境保护所)、社会治理办公室(司法所)。“二所’即市场监督管理所、财政审计所。”三站“即:公共事业服务站、社会保障服务站、农业综合服务站。

(二)人员编制

城关镇党政机关行政编制35名,实有人员32名,事业编制36名,实有人员34名。2017年末城关镇实有在职人数77人(含挂职副镇长1名、临聘人员9名) 退休人员22名(已移交养老经办中心管理),遗属人员7名。


五、部门决算收支情况说明

(一)2017年度收入支出总体情况说明

1、 本年度收入支出总体情况

本年收入总额1105.71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1105.71万元,其中:年初结转节余319.62万元;支出总额873.92万元,其中财政基本支出拨款864.02万元;项目支出拨款9.9万元。较上年收入相比较减少了267.63万元,主要是在职人员转退休,工资不从我镇核发,以及镇政府千方百计控减一般性支出。

2、 本年度收入构成情况。

本年收入总额1105.71万元,其中年初结转节余319.62万元,本年财政拨款收入1105.71万元,占收入总额的100%。

3、 本年度支出构成情况 。

本年支出总额873.92万元,其中基本支出864.02万元(人员经费625.24万元,公用经费 182.96万元。其中:工资福利支出487.71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182.97万元(办公费21.38万元,印刷费14.09万元,邮电费4.95万元,差旅费11.25万元,公务接待费1.14万元,电费9.81万元,维修57.17万元,会议费2.62万元,劳务费19.92万元,委托业务费4.22万元,公务车运行维护费1.15万元,其他交通费用20.21万元,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8.34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137.54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137.54万元。项目支出9.9万元。

(二)2017年度财政拨款收入支出总体情况说明

1、财政拨款收入支出总体情况。

本年财政拨款收入1105.71万元,财政拨款支出818.10万元,当年财政结转结余287.60万元,累计结转结余551.40万元,主要为在建工程未竣工结算。

2、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情况。(按政府功能分类科目说明支出具体内容)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818.10万元,其中基本支出808.20万元(人员经费625.24万元,公用经费 182.96万元),项目支出9.9万元。

按政府功能分类科目划分:2010301行政运行支出762.63万元;2010302一般行政管理事务支出2.51万元;2010308信访事务支出7.39万元;2010399其他政府办公厅(室 )及相关机构事务支出12万元;2070199文化--其他文化支出5万元; 2130504农林水支出—扶贫—农村基础设施建设26.97万元;2130599农林水支出—扶贫—其他扶贫支出1.6万元。

3、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按人员经费和公用经费分别进行说明)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808.22万元(人员经费625.24万元,公用经费 182.96万元。其中:工资福利支出487.71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182.97万元(办公费21.38万元,印刷费14.09万元,邮电费4.95万元,差旅费11.25万元,公务接待费1.14万元,电费9.81万元,维修57.17万元,会议费2.62万元,劳务费19.92万元,委托业务费4.22万元,公务车运行维护费1.15万元,其他交通费用20.21万元,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8.34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137.54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137.54万元。

4、政府性基金财政拨款收支情况说明

“本部门无政府性基金决算收支,并已公开空表”。

5、国有资本经营财政拨款收支情况说明

“本部门无国有资本经营决算拨款收支”。

(三)2017年度“三公”经费、培训费及会议费支出情况说明

1、“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总体情况说明。

2017年度部门决算“三公”经费总额2.29元,分别为公务接待费1.14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1.15万元。2017年度无出国情况。

2、培训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7年无培训费支出。

3、 会议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7年度会议费支出2.62万元,属我镇2017年度召开人代会及省、市、县级脱贫攻坚各项会议支出。

六、2017年度部门绩效管理情况说明

2017年,对预算编制及执行情况,财务状况,人员情况等三个方面,相关具体指标开展预算绩效管理,并通过决算量化指标进行了分类评价。绩效评价结果显示,上述项目绩效情况较为理想。

七、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公用经费 182.96万元。其中办公费21.38万元,印刷费14.09万元,邮电费4.95万元,差旅费11.25万元,公务接待费1.14万元,电费9.81万元,维修57.17万元,会议费2.62万元,劳务费19.92万元,委托业务费4.22万元,公务车运行维护费1.15万元,其他交通费用20.21万元,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8.34万元。

(二)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17年本部门政府采购支出总额共7.39万元,主要为政府采购各类办公设备、电子产品、家具、电气设备等。

(三)国有资产占用及购置情况说明。

本部门无国有资产占用及购置情况。

八、专业名词解释

1、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各项支出。

2、项目支出:指单位为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各项支出。

3、“三公”经费:指部门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支出。

4、机关运行经费:指行政单位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日常公用经费支出。

附件:城关镇人民政府2017年决算公开.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