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2018-0000 发布文号: 财〔2018〕141号
公开日期: 2018-09-25 公开目录: 三公经费
有效性: 有效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镇坪县华坪镇人民政府2017年部门决算的说明

一、部门主要职责

(一)党委工作职责 

1、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坚决贯彻执行。

2、保证监督职能。

3、教育和管理职能。

4、服从和服务于经济建设的职能。

5、负责抓好本镇党建工作、群团工作、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新闻宣传工作。

6、完成上级交给的其他工作任务。

(二)政府职能

1、制定和组织实施经济、科技和社会发展计划,组织指导好各产业生产,搞好商品流通,协调好本镇与外地区的经济交流与合作,抓好招商引资,人才引进项目开发,不断培育市场体系,组织经济运行,促进经济发展。 

2、制定并组织实施村镇建设规划,部署重点工程建设,地方道路建设及公共设施,水利设施的管理,负责土地、林木、水等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的保护,做好护林防火工作。 

3、负责本行政区域内的民政、计划生育、文化教育、卫生、体育等社会公益事业的综合性工作,维护一切经济单位和个人的正当经济权益,取缔非法经济活动,调解和处理民事纠纷,打击刑事犯罪维护社会稳定。 

4、按计划组织本级财政收入和地方税的征收,完成国家财政计划,不断培植税源,管好财政资金,增强财政实力。 

5、抓好精神文明建设,丰富群众文化生活,提倡移风易俗,反对封建迷信,破除陈规陋习,树立社会主义新风尚。 

6、完成上级各部门交办的其它事项。

二、2017年度部门工作完成情况

2017年全镇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23亿元;招商引资到位资金5124万元;培育经济增长点 3个,成功申报“四上企业”1家;备案项目4个,备案总额10453万元。新建项目4个,续建项目2个,其中市级重点项目1个,已建成投产。策划包装项目3个,援建招商项目4个。

2017年按照全省扶贫对象数据清洗安排,我镇严格按照“应进必进”、“应退必退”、“宽进严出”的原则,科学合理对待“九种情形”,严格执行七个步骤、17个工作环节,广泛宣传政策,逐户分析研判,逐人摸排核实,扎实开展民主评议,严格执行政策标准,层层公示审核把关,精心组织信息录入,对全镇429户1276人建档立卡贫困户进出资料分项归类、分户建档。深入开展“万人帮万户”活动,实现帮扶力量全覆盖,层层签订目标责任书、立下脱贫军令状,落实“周派单、日提醒”的工作制度,盯实目标、靠实任务、压实责任,务实推进,形成了层层导压、人人发力的工作格局,营造出了前所未有的脱贫攻坚工作氛围。2017年,通过各级各部门的大力帮扶,全镇干部共同努力,贫困群众奋发有为,全年共51户177人脱贫越线,渝龙村实现整村脱贫摘帽。全镇贫困发生率下降到9.32%。

2017年坚持抓基础、补短板、破瓶颈。总投资470万元,实施农村环境综合整治二期项目;总投资426万元,竣工三坝村平板桥,团结村平板桥预计2018年6月完工;总投资300万元,启动了安全饮水工程,新建小型饮水池1个,修建尖山坪大型水池1个,铺设管道3000米,修建河堤2处1200米;总投资280万元,实施了产业路建设,共修建产业路8条16.98千米,打通了团结、三坝、渝龙三村的产业环线;总投资5400万元,启动了大华路改造工程;投资825万元,启动小渝河道硬化项目。

2017年以产业富民为方向,以推进建设“美丽华坪·中药名镇”为目标,强力推进现代农业建设。将产业发展的重心转移聚焦到药材上,发挥拳头效应、按照“一业主导、多业并举”的发展布局,大力推进中药材种植,走“园区承载、公司运营”和“公司+园区+基地+农户”的路子,依托安康市振兴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新增订单黄连3000亩、累计达到1.3万亩。依托华康实业有限公司,发展大棚水果蔬菜基地100亩,实验种植西瓜、火龙果、圣女果等20亩,种植高山包包菜180亩。同时整合资源,培育生猪、食用菌、烤烟、蜂蜜、林下养殖等特色产业,发展食用菌20万袋,生猪存栏达到1.7万头,年出栏商品猪预计达1.2万头,其中巴马香猪320头;发展烤烟850亩,发展蜜蜂620桶,林下养鸡5000余羽。全镇培育新型职业农民120人,新型农业经营主体12个,其中:小微企业3个,专业合作社3个,新发展种植大户6户。

三、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从决算单位构成看,本部门的部门决算包括部门本级决算和所属事业单位决算。

纳入本部门2018年部门决算编制范围的二级决算单位共有3个,包括:

序号

单位名称

1

华坪镇人民政府本级

2

农业综合服务站

3

社会保障服务站

4

公用事业服务站

四、部门人员情况说明

截止2017年底,本部门人员编制51人,其中行政编制9人、事业编制42人,单位管理的退休人员6人。

五、部门决算收支情况说明

(一)2017年度收入支出总体情况说明

1、本年度收入支出总体情况。

本年收入总额787.83万元,较上年增长24.3%,主要是脱贫攻坚相关项目拨款增加。本年支出总额747.28万元,较上年增长89.3%,主要是我镇脱贫攻坚工作投入加大,政策奖补、宣传资料费、差旅费、办公费等公用经费增加。

2、本年度收入构成情况。

本年收入总额787.83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675.22万元,其他收入112.61万元。较上年增长24.3%,主要来源于脱贫攻坚涉农资金项目拨款。

3、本年支出构成情况。

本年支出总额747.28万元,其中:一般公共服务支出601.30万元;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5万元;农林水利支出140.98万元。较上年增长89.3%,主要用于脱贫攻坚办公经费及项目的支出。

(二)2017年度财政拨款收入支出总体情况说明。

1、财政拨款收入支出总体情况。

本年拨款收入总额675.22万元,较上年增长29.8%,主要来源于农林水利项目拨款。本年财政拨款支出总额675.22万元,其中一般公共服务支出529.24万元;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5万元;扶贫支出140.98万元。较上年增长71.1%,主要体现于脱贫攻坚扶贫项目相关支出大幅度增加。

2、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情况。

本年支出总额634.68万元,其中基本支出380.59万元,其中办公费20.41万元,印刷费19.92万元,邮电费8.42万元,差旅费35.91元,公务接待费2.36万元,劳务费3.99万元,工会经费5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5.59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43.63万元;项目支出254.09万元。

3、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380.59万元,其中人员经费261.30万元;公用经费119.28万元,其中办公费20.41万元,印刷费19.92万元,邮电费8.42万元,差旅费35.91元,公务接待费2.36万元,劳务费3.99万元,工会经费5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5.59万元。

4、政府性基金财政拨款收支情况说明。

本部门无政府性基金决算收支,并已公开空表。

5、国有资本经营财政拨款收支情况说明。

本部门无国有资本经营决算拨款收支。

(三)2017年度“三公”经费、培训费及会议费支出情况说明。

1、“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总体情况说明。

2017年度,镇坪县华坪镇人民政府“三公经费”支出合计7.95万元,同比减少3.01万元,增幅27.4%。其中:公务接待费2.36万元,同比59%;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5.95万元,同比增长14.6%, 主要原因是由于脱贫攻坚及各类临时检查工作增多,公务用车量上升。无因公出国(境)团组情况和公务用车购置运行情况

2、培训费及会议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7年度无会议费、培训费支出。

六、2017年度部门绩效管理情况说明

2017年,对预算编制及执行情况,财务状况,人员情况等三个方面,相关具体指标开展预算绩效管理,并通过决算量化指标进行了分类评价。绩效评价结果显示,上述项目绩效情况较为理想。 

七、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公用经费支出119.28万元,其中:办公费20.41万元,印刷费19.92万元,邮电费8.42万元,差旅费35.91元,公务接待费2.36万元,劳务费3.99万元,工会经费5万元。

(二)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17年本部门政府采购支出总额共11.36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类支出11.36万元,无政府采购服务类支出和政府采购工程类支出。

(三)国有资产占用及购置情况说明。

截至2017年末,本部门所属单位共有车辆1辆,本年度无国有资产占用及购置情况。

八、专业名词解释

1、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各项支出。

2、项目支出:指单位为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各项支出。

3、“三公”经费:指部门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支出。

4、机关运行经费:指行政单位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日常公用经费支出。

附件:华坪镇2017年决算公开表.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