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2018-0000 发布文号: 镇政办发〔2018〕175号
公开日期: 2018-10-09 公开目录: 政府办文件
有效性: 有效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镇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镇坪县生态休闲农业示范园创建行动计划的通知

各镇人民政府、县政府有关工作部门、直属事业单位:

《镇坪县生态休闲农业示范园创建行动计划》已经县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镇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8102



镇坪县生态休闲农业示范园创建行动计划

为深入贯彻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大力发展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加快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结合我县实际,特制定本计划。

一、总体要求

(一)基本原则。

1.政府引导、市场主体。强化政府在政策扶持、规范管理、公共服务、营造环境等方面的作用,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有效调动农业园区业主及社会力量的积极性,全力参与生态休闲农业示范园创建工作。

2.因地制宜、科学规划。结合资源禀赋、人文历史、交通区位和产业特色,以农业为基础,以拓展农业功能、传承农耕文化为核心,兼顾创意农业、休闲旅游、度假体验、科普教育等新产业、新业态,因地制宜,科学编制创建规划。

3.循序渐进、示范引领。注重模式创新,总结提炼经验,抓好典型培养;注重机制创新,倡导开放建园,做到梯次推进、示范引领;强化品牌打造,形成休闲农业旅游产品及精品线路,达到以点带面、示范推动的效果。

4.保护环境、持续发展。遵循开发与保护并举、生产与生态并重的理念,突出绿色生态循环发展,统筹兼顾资源和环境承载能力,加大生态环境保护力度,积极推进生态保护与修复,实现经济、生态、社会效益全面可持续发展。

(二)目标任务。

2018年开始,以全县现有农业园区为基础,按照“一年有起色、三年见成效、五年成体系”的总体要求,每年创建1个市级生态休闲农业示范园,到2022年全县共培育市级生态休闲农业示范园7个以上,形成年接待游客超过1万人次,营业收入超过300万元,生态休闲农业从业人数超过200人,带动农民500户以上,通过示范创建活动,把全县生态休闲农业的特色产业做强、旅游元素做精、文化底蕴做深、生态环境做美,真正实现园区变景区,示范引领全县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产业持续健康发展。

二、重点工作

(一)围绕布局抓规划。坚持规划先行、因地制宜、突出特色、适度发展的原则,围绕镇坪“自然国心”、“大巴山最后的秘境”两条农业休闲线路,突出沿路、沿景、城镇周边抓好布局,加快编制休闲旅游精品线路,着力打造本土农耕文化、自然田园风光、现代农业体验三大生态休闲农业板块,创建7个市级生态休闲农业示范园,形成串点成线、连片成带、集群成圈的发展格局。围绕猪、药、芋主导产业和生态旅游、花卉等特色产业,突出猪沼园(茶、菜、果)生态循环农业,立足当地资源禀赋,深入挖掘乡土文化,以特色产业融合、生态资源融合、民居村镇融合等类型为引领,按照县、镇、村、园、景连线成片,编制县域生态休闲农业建设规划。(责任单位:农林科技局、文广旅游局、住建局、国土局)

(二)围绕休闲建园区。紧扣“发展生态休闲农业、增加农民收入”主线,突出现代生态循环农业示范园、水利风景示范园、生态健康养老示范园等创建,加快推进现代农业园区建设,着力构建利益共享、多方共赢的利益分享机制,将休闲农业乡村旅游打造为农村劳动力就地就业、贫困户增收脱贫的重要平台。鼓励适度规模的家庭农(林)场发展休闲农庄,鼓励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创办休闲农业合作社或与社会资本联办休闲农业旅游企业,支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参与休闲农业园区和农村特色产业小镇建设,支持有条件的镇村以园区联合社为载体,创建集循环农业、创意农业、农事体验于一体的田园综合体。(责任单位:农林科技局、水利局、民政局、国土局、住建局、扶贫局、文广旅游局、金融办、财政局)

(三)围绕园区抓提升。以全县生态循环农业示范园为基础,以种、养、游和猪沼园游等循环农业为特色,突出农产品加工、休闲农业和电子商务,通过产业相互渗透、交叉重组,前后联动要素聚集、机制完善和跨界配置,加快推进现代生态循环农业园区从单一生产功能向休闲观光、农事体验、生态环保、健康养老等休闲功能拓展,提升园区的休闲旅游功能。按照生产、生活、生态同步发展理念,发挥农村绿水青山、田园风光等资源优势与村庄规划布局、乡村文化传承、田园生活再造、特色城镇建设相结合,围绕休闲度假、旅游观光、农耕体验等新业态,推进农业与文化、科技、生态、旅游相融合,把园区打造成景点、景区,促进农业园区转型升级、提质增效。(责任单位:农林科技局、文广旅游局、经贸局、民政局、国土局、住建局、税务局)

(四)围绕线路抓推介。发挥宣传推介优势,加大宣传策划和外宣推介工作,围绕重大节假日、重要农事节庆节点,在全国省会城市、旅游城市以及乡村旅游大会、美丽乡村休闲旅游行等主题活动上,开展镇坪乡村休闲旅游系列宣传推介活动、推介精品路线和精品景点,吸引全国各地游客来我县美丽乡村休闲消费。要有组织、有计划地举办特色鲜明、影响力大、公益性强的农事节庆活动,鼓励各镇开展休闲农业与旅游示范村及休闲农庄、星级户等评比活动,培育各具特色的旅游品牌,不断扩大我县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的知名度和影响力。(责任单位:农林科技局、文广旅游局)

(五)围绕示范抓创建。以腊味小镇、飞渡峡等成熟景点为示范样板,开展县级生态休闲农业示范园创建工作,加快推进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公共服务设施建设,着力改善道路、供水、网络、停车场、厕所、垃圾污水处理、游客综合服务中心、餐饮住宿设施、农事景观观光道路、休闲辅助设施等基础服务设施,满足特色化、个性化需求。围绕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国家森林公园、国家水利风景区等全省、全国知名休闲农业旅游品牌评选,抓好组织申报,打造提升镇坪休闲旅游品牌。(责任单位:农林科技局、文广旅游局、水利局、扶贫局、财政局)

三、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镇、各有关部门要把生态休闲农业示范园创建作为推动农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举措,加强组织领导,统筹协调推进。县农林科技局要牵头统筹,协调推进全县休闲农业及示范创建工作,全力推进全县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融合发展。

(二)加大政策扶持。金融部门要加大对休闲农业示范园建设的信贷支持和优惠政策扶持;国土部门要按照农业设施和休闲旅游设施建设,切实保障休闲农业示范园建设用地需求;税务部门要在政策允许的范围内尽可能地给予休闲农业示范园建设税收优惠政策。

(三)加大项目支持。县农林科技、水利、文广旅游、民政、扶贫、国土、住建等相关部门,要落实有关政策,加大资金投入和项目争取力度,加大生态休闲农业公共设施配套建设,合力推进全县生态休闲农业示范园建设工作,形成多模式推进、多主体参与、多利益连接、多要素发力、多业态打造的休闲农业发展新格局。

(四)加强督查考核。把生态休闲农业示范园建设工作纳入对各镇、各有关部门乡村振兴考核的重要内容,实行半年督查通报、年终考核评审的工作推进机制,对创建成效明显的进行命名表彰,对工作不力的予以通报批评。

 

附件:镇坪县生态休闲农业示范园创建名单

 

 

附件

镇坪县生态休闲农业示范园创建名单

序号

示范园名单

创建单位

责任单位

1

镇坪县森林荟现代农业园区

镇坪县森林荟原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

曾家镇

2

镇坪县康青中药材休闲养生观光现代农业园区

镇坪县康青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

3

镇坪县欣陕现代农业园区

镇坪县欣陕农业科技有限公司

牛头店镇

4

镇坪县八宝溪生态休闲现代农业园区

镇坪县饮源生态资源保护开发有限公司

城关镇

5

镇坪县三江休闲现代农业园区

镇坪县三江农业科技有限公司

钟宝镇

6

镇坪县尚湾五条路现代农业园区

镇坪县华万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

华坪镇

7

镇坪县花仙谷现代农业园区

镇坪县立清智涵旅游投资发展有限公司

曙坪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