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管理

镇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2018年政务公开及2019年1月县政府网站建设情况的通报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1-30 17:01 字体:[大][中][小]

各镇人民政府,县政府各工作部门、直属事业单位:

按照《安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2018年第四季度全市政府网站建设情况的通报》(安政办函〔2018〕327号)文件要求,县政府组织开展了2018年年度政务公开情况和第一季度县政府网站检查工作,经县政府同意,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全县共运行政务微信公众号19家、政务微博4家。县政府信息中心持续加强队新媒体监管,各项工作运营管理日渐规范。县政府网站主动公开各类政务信息3102条,其中新闻动态类信息采用各镇政务信息335条、各部门政务信息1087条。全年通过政务公开各版块公开重要政策文件64份。

2018年,按照省市有关决策部署精神和任务要求,严格按照“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持续推行“三单制”,探索推行电视公开承诺、微信快报等政务公开机制。县人社局、公安局、文广局能够围绕2018 年重点工作任务上报阶段工作成果、重点亮点工作、创新示范工作信息,保障县政府门户网站信息内容建设和日常运行维护工作。县统计局能够按照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求,定期公开镇坪县经济要情;县财政局主动组织各镇各部门公开2017年决算和2018年预算公开目录,全县政务公开水平稳定向好。

二、存在问题

(一)信息公开力度不够。部分镇及部门不能充分发挥政府网站政务公开第一平台作用,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与群众切身利益、方便群众办事、群众关心关注的信息公开不及时、不全面、不具体,公开力度与保障人民群众知情、参与和监督的实际需求相比还存在较大差距。

(二)政务信息审核不严。各镇各部门作为我县政府门户网站内容建设的保障主体,必须坚持“谁产生、谁审核、谁负责”的原则,做好职责范围内相关栏目内容的审核报送工作,杜绝出现严重错别字(国名、国家机构名称,以及党和国家领导人姓名写错),县民政局2017年度预算情况公开中,将工作组“到广西壮族自治区巴马县考察”表述错误,影响县政府网站季度普查评估。

(三)新媒体监管不到位。个别部门不能按照《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做好政务新媒体工作的通知》要求,仍然存在政务新媒体“有平台无运营”“有账号无监管”“有发布无审核”等问题,县法院、县不动产登记中心微信公众号多次更新不及时,政务微信公众号有僵尸化现象。

(四)政府网站集约化滞后。按照政府网站发展指引要求,县级政府部门、乡镇和街道原则上不开设政府网站,2016年我县已全面完成全县网站集约化,将各镇各部门政务公开及政务服务工作整合到县政府网站。但在政府网站域名使用管理方面,县财政局存在网站已下线域名未注销的问题;县环保局2017年注册网站未向上级部门报批,造成监管漏洞,影响了政府网站的权威性、规范性和安全性。

三、工作要求

(一)完善信息发布机制。各镇、各部门要明确信息内容提供责任,严格采集、审核、报送、复制、传递等环节程序,保证信息内容合法、完整、准确、及时。建立完善信息内容定期更新制度,政府网站信息内容原则上每周至少更新一次。认真落实政府网站信息员、联络员制度,负责网站信息收集、分类、撰写、报送及联络等工作。

(二)强化保密审查机制。各镇、各部门要进一步强化政府网站信息发布审核和保密审查机制,明确审查机构,落实审查责任,做到审查工作有领导分管、有专人实施,确保“先审查,后公开”。对拟发布的文字、图片等政府信息要依法依规进行保密审查,未经审查批准的,不得在政府网站发布。

(三)加强互动交流。各镇、各部门要通过政府网站加强与公众的互动交流,推动县政府门户网站与政务微信、微博的有机衔接,积极促进县政府网站网上调查和意见征集管理的规范化、标准化和制度化,进一步完善公众意见的收集、处理、反馈机制。


附件:2018年各镇各部门政务信息采用统计情况.xls



                                                                                           镇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9年1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