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关注2019年镇坪县“两会”专题

两会动态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九届镇坪县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开幕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3-26 22:03

 

3月26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九届镇坪县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在雄壮的国歌中开幕。大会应出席委员98名,实到87名,符合《政协章程》规定。

县委书记罗万平、县人大常委会主任陈敬民、县委副书记、县长李平、县政协主席王永国以及县委、县人大、县政府、县人武部、县人民法院、县人民检察院的其他县级领导同志、往届政协老领导和政协第九届镇坪县委员会常委会成员在主席台就坐。

县委及县级国家机关各部门、相关镇、各人民团体、中省市驻镇单位的负责同志列席会议。

县政协副主席陈琳主持会议。

县政协主席王永国代表政协第九届镇坪县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大会报告工作。

王永国指出,2018年县政协常委会在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县人大和县政府大力支持下,团结带领全体政协委员和社会各界,聚焦“决胜脱贫攻坚、持续追赶超越,奋力建设美丽富裕新镇坪”主题,为改革发展建言,为脱贫攻坚出力,为追赶超越献策,在推动全县经济社会快速发展中作出了新的贡献。一是统一思想、提高站位,夯实思想政治基础;二是围绕中心、议政建言,双月协商富有成效;三是关注民生、履职为民,民主监督务实推进;四是搭建平台、凝聚合力,助力脱贫决战决胜;五是固本强基、增强活力,自身建设持续加强。


王永国强调,2019年是全县抢抓机遇、加快发展的重要一年,是巩固整县脱贫成果、加快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决胜全面小康的关键之年。2019年县政协工作的指导思想和总体要求是:在中共镇坪县委的领导下,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履职思想,紧扣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围绕县委十七届五次全会确定的目标任务,把助推“巩固脱贫成效、聚力乡村振兴、在持续追赶超越中奋力建设美丽富裕新镇坪”作为第一要务,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提高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工作质量,不断开创新时代政协事业新局面。

王永国要求,一要旗帜鲜明讲政治,筑牢共同思想政治基础。要把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作为最大政治原则、把服务大局作为政协工作的基本遵循、把增强本领作为政协履职的重要保证;二要围绕大局献良策,突出双月协商议政建言。“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是人民民主的真谛”。新的一年,县政协常委会要围绕发展大局,紧跟工作步伐,扎实推进“双月协商”融入经济社会发展主题。要为巩固脱贫成效献良策、为聚力乡村振兴谋大计、为持续追赶超越谏诤言。三要服务民生谏真言,提升民主监督工作实效。要强化专项监督、抓好提案工作、加强社情民意反映。四要凝聚共识增合力,服务改革发展稳定大局。要凝聚振兴合力、激发赶超动力、增强履职活力。五要锐意进取讲担当,坚持不懈抓好自身建设。要加强政协党组建设、加强政协常委会建设、加强专委会规范化建设、加强机关效能建设。

受政协第九届镇坪县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委托,县政协副主席邹桂花向大会作《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九届镇坪县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关于九届三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

报告指出,一年来,广大政协委员坚持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紧紧围绕“决胜脱贫攻坚,持续追赶超越,奋力建设美丽富裕新镇坪”年度工作主线,积极通过提案履行职责,共提出提案88件,经审查,因建议不具体,暂不予立案1件;因办理时间紧迫转作社情民意反映4件,立案83件,立案率94.3%。立案提案中,因建议相同做并案处理5件,并案后提案78件。截止2018年底,已办理52件,正在办理或列入计划待办的20件,因客观原因暂无法办理留作参考的6件,提案建议采纳办理率92.3%。委员对提案办理满意的73件,基本满意的3件,不满意的2件,满意率97.4%。

2019年,县政协提案工作要以党的十九届三中全会以及县委十七届五次全会精神为指导,紧扣“巩固脱贫成效、聚力乡村振兴,在持续追赶超越中奋力建设美丽富裕新镇坪”的全县年度工作主题,大力实施提案提质、办理提效、服务提标三大行动,努力开创提案工作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