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01/2019-0102 发布文号: 镇财发[2019]29号
公开日期: 2019-04-19 公开目录: 三公经费
有效性: 有效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镇坪县粮食局2019年度部门综合预算说明

            一、部门主要职责及机构设置

(一)部门主要职能:

1、组织落实全县粮食流通和储备粮管理的有关政策和规章制度,并监督执行。编制和指导完成全县粮食市场建设、仓储、加工设施和经营计划。

2、推动行业的技术改造和新技术推广;负责粮食行业的对外交流与合作,承担行业统计工作和信息收集工作。

3、做好粮食质量标准的管理工作;落实国家粮食储存、运输的技术规范并监督执行。

4、管理粮食收购、销售、调拨计划和县级储备粮,负责全县库存粮食的质量和安全。

5、负责按国家保护价敞开收购农民余粮政策的贯彻执行,不催收、拒收和打白条。

6、负责贯彻执行国家财务会计和统计法;研究制定全县粮食企业财务管理办法和会计核算办法;加强和指导粮食企业财务管理并实施财务监督。

7、保障(武警部队)粮食供应,负责以工代赈和国家建设项目、救灾、粮食的供应工作。

8、负责组织落实粮食安全省长负责制考核部门衔接和资料汇集上报工作。承办上级业务主管部门和县委、县政府交办的其它工作。

(二)部门机构设置;

根据“三定”方案,镇坪县粮食局为行政管理单位,内设3个办公室,财务室、业务室、行政办公室,核定编制2人,行政人员2人,正科1人,副科1人。

二、2019年度部门工作任务

(一)工作任务

 1、 规范粮食流通秩序,强化执法队伍建设,做好粮食检测预警和应急管理,确保粮食市场稳定。

    2、 全面完成市上下达我县粮油储备任务,其中原粮储备50万斤、成品粮储备15万斤、成品油储备5万斤。

    3 大力实施“放心粮油全覆盖工程”,新建县级示范点10,做好已挂牌“放心粮油”示范店、经销点规范管理工作。

    4、 强化企业经营管理、实现扭亏增盈,全年盈利5万元。

5  加强粮食购销工作,全年粮食购销总量达900万斤以上。

(二)工作目标

1、完成市上下达我县粮油储备任务,其中完成原粮储备50万斤,成品粮储备15万斤,成品油储备5万斤。

2、扎实抓好机关党风廉政、党建、双创、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等日常工作。

3、加强粮食购销工作,全年粮食购销总量达到900万斤以上。

4、大力实施“放心粮油全覆盖工程”,加强做好已挂牌“放心粮油”示范店、经销点规范管理工作。促进优质粮食订单种植。

5、加强粮油企业帮扶指导,促进国有和国有控股粮食企业经营效益进一步提升,全年统算盈利4万元,职工年人均收入达到3.2万元以上。

6、加强粮油基础设施建设,完成“危仓老库”改造项目建设任务;粮食质量监管体系进一步完善,争取县上成立粮油执法监察大队,监督检查工作得到加强,粮油质量和经营市场秩序良好,市场供应充足。 

三、 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镇坪县粮食局为财政预算全额拨款行政单位,一级预算单位,无下属单位。

四、部门人员情况说明

截止2018年底粮食局部门人员编制2人,其中行政编制2人、事业编制0人;实有人员6人,其中行政4人,事业2人。单位管理退休人员8人。

五、部门国有资产占有使用及资产购置情况说明

截止20181230日,本部门所属预算单位占有使用国有资产5.8万元,通用设备5.8万元。本部门所属预算单位无车辆。2019年部门预算安排国有资产购置办公设备两台套1.20万元 。

截止2018年底,本部门所属预算单位无车辆、无单价20万元以上设备。2019年当年部门预算未安排购置车辆,未安排购置单价20万元以上的设备。

六、部门预算绩效目标说明

本部门无2018年结转的列权责发生制核算支出涉及的绩效目标管理。

2019年本部门实现专项业务绩效目标管理。涉及当年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63.77万元,当年无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

七、2019年部门预算收支说明

(一)收支预算总体情况

2019年部门预算总收入63.77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63.77万元,较上年增加9.24万元,收入增加百分比为  17.26%2019年部门预算总支出63.77万元,与2018年度相比预算支出增加9.24万元,增长百分比为17.36 %。收入与支出同比增减的原因是:

  1. 机关基本支出增加13.74万元。其中:工资福利增加10.42万元(调入单位主要领导1人)

  2. 项目支出减少4.5万元,减少项目为县美食办人员经费和公用经费

  1. 财政拨款收支情况

        财政拨款收入63.77万元,年度财政拨款支出63.77万元,预算收入与支出总体增长一致。

  2. 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情况

    1、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规模变化情况

        一般公共预算当年预算财政拨款63.77万元,与2018年预算拨款增加9.24万元,增长原因是人员经费和公用经费支出增加13.74万元,专项业务经费减少4.5万元。主要原因:部门调入领导一人以及2018年度部门职工部分增资增加预算收入和减少美食办专项经费支出,

    2、支出按功能科目分类的明细情况

        行政运行(16300163.77万元。较上年增加支出9.24万元。原因是部门调入领导一人以及2018年度部门职工部分增资增加预算收入和减少美食办专项经费支出。

  1. 支出按经济科目分类的情况

    1)按照部门预算经济经济分类的类级科目说明

    2019年本部门一般公共预算支出63.77万元,其中工资福利支出(30147.90万元,较上年增加9.24万元,原因是部门调入领导一人以及2018年度部门职工部分增资增加预算收入和减少美食办专项经费支出。

    商品和服务支出(30212.27万元、较上年增加5.61万元,原因是部门调入领导一人以及2018年度部门职工部分增资增加预算收入和减少美食办专项经费支出。

    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3033.60万元,较上年增加2.71万元,原因是上年度未单独预算,本年度单独预算增加。

    2)按照政府预算支出经济分类的类级科目说明

    2019年本部门一般公共预算支出47.90万元,其中机关工资福利支出(50147.90万元,其中基本工资(5010122.40万元、津贴补贴(5010118.17万元、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50102)2.43万元、其他社会保障缴费(50102)0.03万元、住房公积金(50103)4.87万元。

    商品和服务支出(502)12.27万元,其中办公费(50201)6.37万元、印刷费(50201)0.23万元、水费(50201)0.06万元、电费(50201)0.50万元、邮电费(50201)0.96万元、差旅费(50201)0.50万元、维修(护)费(50209)0.10万元、公务接待费(50206)0.50万元、劳务费(50205)0.10万元、其他交通费用(50201)2.94万元。

    对个人和家庭补助预算支出3.60万元。其中:生活补助(50901)1.56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50999)2.04万元。

    42008年结转列权责发生制核算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情况

    2008年本部门无结转列权责发生制核算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

  1. 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

         本部门无政策性基金预算收支,并以公开空表。

  2. 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收支情况

         本部门无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收支。

  3. “三公”经费等预算情况及增减变化原因的分析说明

        2019年部门“三公经费”预算0.50万元。其中:因公出国(境)费用0.00万元、公务接待费0.50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0.00万元、会议费0.00万元、培训费0.00万元。公务接待费与上年相比减少0.94万元。原因是财政依据“三公经费”控制管理办法进行核减。

        (七)机关运行经费安排情况

        2019年粮食局机关运行经费预算安排12.26万元,其中:办公费6.37万元、印刷费0.23万元、水、电费0.56万元、邮电费0.96万元、差旅费0.5万元、维修(护)费0.10万元、公务接待费0.50万元、劳务费0.10万元、会议费0.00万元、培训费0.00万元、其他交通费2.94万元。较上年办公费增加11.79万元、印刷费增加0.23万元、水、电费0.36万元、邮电费增加0.86万元、差旅费与上年一致、维修(护)费增加0.1万元、公务接待费减少0.94万元、劳务费增加0.10万元、工会经费减少0.79万元、其他交通费增加0.78万元。2019年度机关运行经费是在2018年预算与年度决算的基础上进行预算调整的。机关运行经费增加的原因是增加了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工作经费4.00万元和“放心粮油”全覆盖工作经费2.00万元。并结合预算科目及机关职工变动以及功能变化予以调整。

    () 政府采购情况

        2019年度预算安排政府采购1.20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类预算1.20万元。本部门无2018年结转的列权责权发生制核算政府采购支出。                        

八、专业名词解释

1、机关运行经费:指各部门的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2、“三公”经费:是指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支出。

 附件:粮食局2019年部门综合预算公开报表.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