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01/2019-0123 发布文号: 镇财发[2019]29号
公开日期: 2019-04-19 公开目录: 三公经费
有效性: 有效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镇坪县应急管理局2019年部门综合预算说明

            一、部门主要职责及机构设置

1.指导协调全县安全生产工作,分析和预测全县安全生产形势,研究拟订全县安全生产工作相关政策和规划,发布安全生产信息,研究、协调和解决安全生产中的重大问题。

  2.承担全县安全生产综合监督管理职责,依法行使综合监督管理职权,指导协调、监督检查县级有关部门和镇人民政府安全生产工作,监督考核并通报安全生产控制指标执行情况。

  3.承担工矿商贸行业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按照分级、属地原则,依法监督检查工矿商贸生产经营单位贯彻执行安全生产法律法规情况及其安全生产条件和有关设备(特种设备除外,下同)、材料、劳动防护用品的安全生产管理工作,负责监督管理中省市驻镇和县属工矿商贸企业的安全生产工作。

  4.承担工矿商贸作业场所职业卫生监督检查责任,负责职业卫生安全许可证的审核发证工作,组织查处职业危害事故和违法违规行为。

  5.承担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和烟花爆竹安全生产的综合监督管理工作,负责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和烟花爆竹安全生产经营许可证的审核发证工作。

  6.负责组织全县安全生产大检查和专项督查,根据县政府授权,依法组织一般生产安全事故的调查处理和批复结案工作,监督事故查处和责任追究的落实情况;负责组织、指挥和协调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工作,综合管理全县生产安全伤亡事故和安全生产行政执法检查、统计分析工作。

  7.负责职责范围内新建、改建、扩建工程项目的安全设施与主体工程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产使用情况的审查工作。

  8.组织实施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标准和规程,依法监督检查生产经营单位重大危险源监控、重大事故隐患排查治理工作,依法查处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的工矿商贸生产经营单位。

  9.承担特种作业人员(特种设备作业人员除外)和工矿商贸生产经营单位主要负责人、安全生产管理人员的安全资格考核工作,检查指导工矿商贸生产经营单位职业安全培训工作。

  10负责监督管理安全生产社会中介组织,负责全县从事安全生产评价、咨询、检测检验等社会中介组织的资质管理,负责注册安全工程师执业资格考试组织和注册管理工作。

  11.负责拟订全县安全生产科技规划,组织指导安全生产科学技术研究和新技术的推广工作。

  12.负责县安全生产委员会的日常工作;承办县政府交办的其它事项。

根据《中共安康市委办公室、安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镇坪县机构改革方案>的通知》(安办字〔201916 号),本部门原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更名为镇坪县应急管理局,待部门三定方案下发后相关内设机构将随之调整。

二、2019年年度部门工作任务

2019年,县应急管理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发展决不能以牺牲人的生命为代价”的指示批示精神为主线,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全面落实齐抓共管责任,全方位采取防范措施,坚决杜绝较大以上生产安全事故发生。按照“边改革边应急”的要求,逐步理顺安全生产、应急救援、防灾减灾救灾、行业监管、综合管理等职能职责,全力构建指挥统一、反应灵敏、协调有序、运转高效的应急管理机制。

一是按照《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责任体系,逐级夯实安全生产监管责任。

二是树立“大安全”工作意识,构建“大应急”工作格局,逐步建立健全安全生产、应急救援、防灾减灾救灾一体化工作体系。

三是以“道路交通、煤矿、危险化学品、建筑施工、公共消防”五项攻坚行动为重点,全面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大宣传大培训,深化隐患治理,严厉打击各类违法违规生产经营行为。

    四是扎实开展安全教育培训,切实提高全民安全意识。

五是严格应急值守,完善应急预案,全面开展应急演练,切实做好紧急突发事件信息报送和处置工作。

六是从严督查考核,完善安全生产工作考核评价体系,严格执行安全生产“一票否决”和责任追究,全面落实好安全生产综合监管工作。

三、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本部门镇坪县应急管理局,单位性质是行政单位,经费管理方式是财政全额拨款。内设四个股室,即:政办股、综合监督管理股、职业卫生和矿山监督管理股、危险化学品和烟花爆竹监督管理股。下属股级事业单位1个,即:安全生产监察执法大队。本部门涉及部门机构改革,下属单位变动划转尚未完成,待部门三定方案下发后相关内设机构将随之调整。

四、部门人员情况说明

截止2018年底,本部门人员编制12人,其中事业编制12人;在职人数15人(含聘用人员3名),单位管理的退休人员1人,遗属1人。本部门涉及部门机构改革人员划转,现人员划转尚未完成。

 

    五、部门国有资产占有使用及资产购置情况说明

截止20181231日,本单位资产总额200.37万元。其中:通用设备27.15万元(其中政府调拨公务车辆一辆,价值11.7万元),占固定资产总额的13.55%;专用设备160.71万元,占固定资产总额的80.21%;家具用具装具12.51万元,占固定资产总额的6.25%本部门无2018年结转的列权责发生制核算支出涉及的资产购置。

六、部门预算绩效目标说明

2019年本部门专项业务经费实现绩效目标管理,涉及当年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44.608万元。本部门无2018年结转的列权责发生制核算支出涉及的绩效目标管理。

七、2019年部门预算收支说明

(一)收支预算总体情况。

2019年本部门预算收入161.16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161.16万元,较上年增加23.87万元(17.39%),主要原因是人员工资调资晋档、调配公务用车和部门专项业务经费带来的增长。2019年本部门预算支出161.16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161.16万元,较上年增加23.87万元(17.39%),主要原因同上。

(二)财政拨款收支情况。

2019年本部门财政拨款收入161.16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161.16万元,较上年增加23.87万元(17.39%),主要原因是人员工资调资晋档、调配公务用车和部门专项业务经费带来的增长。2019年本部门财政拨款支出161.16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161.16万元,较上年增加23.87万元(17.39%),主要原因同上。

(三)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明细情况。

1、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规模变化情况。

2019年本部门当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161.16万元,较上年增加23.87万元(17.39%),主要原因是人员工资调资晋档、调配公务用车和部门专项业务经费带来的增长。

2、支出按功能科目分类的明细情况。

本部门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61.16万元,其中:安全监管(2240106161.16万元,较上年增加23.87万元(17.39%),主要原因是人员工资调资晋档、调配公务用车和部门专项业务经费带来的增长。

3、支出按经济科目分类的明细情况

1)按照部门预算支出经济分类的类级科目说明。

2019年本部门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61.16万元,其中:工资福利支出(30197.7万元,较上年增加1.69万元,原因是人员工资调资晋档带来的增长;商品和服务支出(30258.84万元,较上年增加20.28万元,原因是应急管理工作职能增多和调配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带来的经费增加;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3034.62万元,较上年增加1.9万元,原因是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增长。

2)按照政府预算支出经济分类的类级科目说明。2019年本部门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61.16万元,其中:机关工资福利支出(50197.7万元,机关商品和服务支出(50258.84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5094.62万元。因2019年部门预算中首次批复政府经济分类科目,与上年不形成对比。

42018年结转列权责发生制核算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情况。

本部门无2018年结转的列权责发生制核算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

(四)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

本部门无当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并已公开空表。

(五)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收支情况。

本部门无当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收支。

(六)“三公”经费等预算情况。

2019年本部门当年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预算支出9万元,较上年增加5.7万元(172%),增加的主要原因是增加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用。其中:因公出国(境)经费0万元,与上年持平;公务接待费费3.3万元,与上年持平;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5.7万元,较上年增加5.7万元(100%),增加的主要原因是政府调拨公务用车一辆产生的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与上年持平。会议费4000元,较上年减少6500元(61.9%),减少原因为厉行节约,压缩开支。培训费4000元,较上年减少6500元(61.9%),减少原因为厉行节约,压缩开支。本部门无2018年结转的列权责发生制核算的‘三公’经费支出。

(七)机关运行经费安排情况。

本部门当年机关运行经费预算安排7.98万元,较上年减少0.42万元(5%),主要原因是压缩行政运行一般性开支。本部门无2018年结转的列权责发生制核算的机关运行费支出。

(八)政府采购情况。

本部门2019年无政府采购预算,并已公开空表。本部门无2018年结转的列权责发生制核算的政府采购资金支出。

八、专业名词解释

(一)“三公”经费:是指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支出。

(二)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包括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附件:应急管理局2019年部门综合预算公开报表.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