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01/2019-0139 发布文号: 镇财发[2019]29号
公开日期: 2019-04-19 公开目录: 三公经费
有效性: 有效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城关镇人民政府2019年综合预算说明

          一、部门主要职责及机构设置

(一)党委工作职责:

1、贯彻党的各项方针政策和上级党委的指示、决定。

2、讨论决定本镇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重大问题。

3、加强党委自身建设,抓好以党支部为核心的基层组织配套建设和辖区各非公党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基层组织和党员的作用,做好发展党员工作。

4、加强对干部的管理、教育、培训、考核、选拔,按干部管理权限搞好任免和奖惩工作。

5、认真做好思想政治工作,抓好精神文明建设和公民道德建设,提高全民素质,维护本镇的社会稳定。

6、加强和改善对镇人大、政府的领导和协调,使其依法行使职权;加强对工会、共青团、妇联、武装部等组织的领导,及时研究讨论群团组织工作中的重大问题,支持各组织根据各自特点开展活动,充分发挥其作用。

7、完成上级党委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政府工作职责:

1、制定和组织实施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组织指导好各产业生产,搞好商品流通,协调好本镇与外地区的经济交流与合作,抓好招商引资,人才引进项目开发,不断培育市场体系,组织经济运行,促进经济发展。

2、制定并组织实施村镇建设规划,部署并实施重点工程及民生项目建设,负责土地、林木、水等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的保护,做好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全面深入推进河长制,加强河道巡察和管理、护林防火等工作。

3、负责本行政区域内的民政、计划生育、文化教育、卫生、体育等社会公益事业的综合性工作,维护一切经济单位和个人的正当经济权益,调解和处理民事纠纷,维护社会稳定。

4、加强培植税源,管好财政资金,增强财政实力。

5、加强新民风建设,抓好精神文明建设,丰富群众文化生活,提倡移风易俗,反对封建迷信,破除陈规陋习,树立社会主义新风尚。

6、完成党委及上级各部门交办的其它事项。

(三)机构设置:

根据三定方案,城关镇机关内设机构、事业站设置为“三办二所三站”。“三办二所”即党政综合办公室(人大主席团办公室)、经济发展办公室(国土资源管理所、环境保护所)、社会治理办公室(司法所)和市场监督管理所、财政审计所;“三站”即农业综合服务站、社会保障服务站、公用事业服务站。

二、2019年年度工作任务

2019年,我镇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确定的“巩固脱贫成效、聚力乡村振兴、持续追赶超越,奋力建设经济社会发展强镇”的年度工作主题,全力抓好“三个提升”、努力实现“三个突破”、扎实守好“三条底线”,统筹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民营经济、城镇建设、生态环保、民生事业等各项工作再创佳绩。

2019年全镇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巩固提升9个村和8972716人的脱贫成效,抓好74148人的脱贫帮扶工作。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5%以上,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8.5%9.5%以上。

实现上述目标重点抓好以下三个方面的工作:

(一)、全力抓好“三个提升” 

1、统筹兼顾抓推进,全面提升脱贫攻坚成效。

坚持摘帽不摘责任、不摘政策、不摘帮扶,紧紧围绕2019年脱贫攻坚巩固提升方案,切实做到攻坚劲头不减、推进力度不减、工作力量不散,全面抓好巩固提升各项工作。

狠抓“两业”,确保群众稳定增收。一是充分利用互助资金协会和农村集体股份经济合作社,大力发展魔芋种植、中蜂养殖、生猪养殖与加工等传统优势产业。深入推进“一村一企一产业”发展模式,紧紧依托月满湖、兴华农业、汉巴食品等公司,大力发展花椒种植、冷水鱼养殖、魔芋种植等产业,以“两单、两股”的方式,把贫困户嵌入产业链条,确保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后有稳定收入来源,不断增强贫困户自我“造血”功能。二是精准实施劳动技能培训,提高群众就业能力和务工效益。加大社区工厂建设和服务力度,引导群众就近就地就业。加快毛绒玩具总部建设进度,加大新华、应家坪毛绒玩具厂,联盟服装厂等6个社区工厂的服务力度,确保工厂持续盈利发展,群众稳定就业增收。

抢抓机遇,建立各方帮扶长效共赢机制。脱贫攻坚期间的各方帮扶力量,是我们摆脱贫困、推动发展的重大机遇。主动作为,抓好“苏陕对接帮扶”纽带。进一步加强与北巷街道结对帮扶的沟通衔接力度,建好100块“乡村展望.我在乡下有块田”;深度与江苏诺亚方舟公司协作,做大做强中华绒螯蟹养殖合作项目。合作与共,切实抓好社会扶贫工作。积极为南江湖、月满湖公司发展服务,协助其尽快发展壮大,持续彰显该公司教育扶贫、劳务就业的帮带作用。解放思想,切实抓好消费扶贫。进一步加强与药科大学沟通,紧紧依托深山来客公司和京东体验平台,加大对贫困户农副特产品的收购销售力度,切实提高种植养殖业附加值。

扶志扶智,激发群众发展内生动力。以新民风建设为抓手,紧紧抓住“智志双扶”这个治本之策,扶思想、扶观念、扶信心,完善造血政策统筹机制,破除等靠要思想,提振脱贫志气。以乡风文明为保障,推进精神文明建设,完善文化基础设施,健全农村信用体系,在各村营造出正家风、立正风、改民风、树新风、促和风、倡清风的氛围。

2、多措并举抓管理,全面提升项目建设效益。

项目建设容易管护难。2019年,我镇将重点围绕项目作用能否正常发挥、管理机制是否健全有效,量力而行强基础、补弱项,建立“村户主体、镇级监管”的农村基础设施管理机制。一是从安全饮水、农村道路、村级绿化亮化、村级娱乐配套设施、电子商务等工程项目的管理、管护入手,充分利用村民自治,探索基层社会治理。充分利用村民代表大会、群众会等形式,商讨村级公共基础设施的管理模式,夯实管理责任,出台相应的管理维护机制和办法,进而充分发挥项目建设效益。二是进一步加大村集体股份经济合作社和互助资金协会的管理,加大对合作社、协会理事长、财务等人员的业务培训力度,提高工作人员业务水平和工作能力,确保各村合作社和互助资金协会规范运营,发挥集体经济带动和撬动效应。

3、全心全意为民众,全面提升民生保障服务能力。

一是完善社区管理与服务机制。积极研究和探索易地扶贫搬迁后形成的新的聚集社区的管理与服务工作。确保全镇4101325人的易地扶贫搬迁户真正实现搬的出、稳的住、能致富。并且不论是老人、还是小孩的生产生活习惯,生产生活方式都能与新的社区新要求相适应,从内心感到幸福。二是推进平安建设。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建设更高水平平安陕西的决定》,纵深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坚定不移贯彻落实好“有黑扫黑、有恶除恶、有乱治乱”的斗争策略和“人民主体地位”的工作原则,实现专项斗争过程人民参与、成效人民评价、成果人民共享。提升基层社会治理能力,发挥基层党组织在维护稳定、平安建设中的战斗堡垒作用,强化司法所职能,坚持推行“阳光信访”“责任信访”“法制信访”,努力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加强经济领域重大风险排查化解,严厉查处破坏生态环境违法行为,努力维护公众安全和生态安全,确保一方平安。三是切实抓好教育、卫生、文化等工作。以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为载体,规范镇村文化活动场地,加大文化人才队伍培养,丰富群众文化活动。全面落实农村低保、特困供养救助政策,做到应保尽保、应兜尽兜。加大和规范临时救助政策落实力度,及时解决特殊困难群体基本生活问题。加强重点人群就业服务,依法保障劳动者合法权益。

(二)、努力实现“三个突破”

1、聚力乡村振兴,努力在抓点示范上求突破。

一是以产业兴旺为重点,加大园区建设,突出园区引领。依托兴华农业公司、汉巴食品公司、兴华富民工贸有限公司等公司为依托,大力发展魔芋种植、生猪养殖、花椒和黄连种植产业。出台产业振兴配套政策,积极引导各类资源要素向园区汇集,向重点村集聚,力争用三年时间,在城关镇形成花椒种植、魔芋种植、生猪养殖等各类专业村,形成特色,打造品牌。二是加强农村环境治理。以培养农村群众良好卫生习惯、整治农村人居环境突出问题为重点,大力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计划,动员广大农民群众,广泛参与、集中整治。全面推行农村生活垃圾村收集、镇转运、县处理机制,镇级运转实行购买社会服务,全面改善人居环境三是全面提升乡村治理能力。以治理有效为基础,深化村民自治实践,推进乡村法治建设,实施公民道德建设工程;搞好村规民约的修订、完善和落实,持续开展好季度“道德评议”工作。助推村级干部群众自我发展意识进一步增强,自我发展愿望进一步激发,自我发展能力进一步提高。

2、切实加强政府自身建设,努力在提升政府服务能力和水平上求突破。

一是加强思想政治建设。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把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贯彻到政府工作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确保中央大政方针和省市县委决策部署、镇党委工作安排不折不扣落地见效。二是要全面依法行政。坚持学法、懂法、用法,自觉把政府工作全面纳入法治轨道,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工作,在全镇范围内培育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环境。三是要提本领、改作风、营环境。围绕弥补知识弱项、能力短板,加强学习,注重实践。全面整治庸、懒、散、慢等各种不良现象,与时俱进修改和完善相关制度,不断优化行政服务流程,提高行政效能。深入落实“放管服”改革各项政策,把企业办事成本降到最低,时间压到最短。

3、夯实发展基础,努力在经济社会发展的质和量上求突破。

一是狠抓项目建设。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全年策划包装招商引资项目7个以上,到位资金1.5亿元以上,力争镇坪物流中心、镇坪特色农产品加工项目开工建设。全力做好环境保障,加快推进高速路搬迁安置点建设步伐,力促平镇高速年度试通车。加快推进友谊产业路、新华产业路建设进程,切实提高投资效益。力争全年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5亿元以上。二是狠抓主体培育。一方面,主动沟通对接,依托现有的经营主体和“五上企业”主体,积极为其宣讲政策,搞好服务,深入推进民营企业“季三单”制度和“两单一表”服务工作法,确保现有“五上企业”主体提质增效。另一方面,不断加大新型经营主体的培育力度。力争到2019年底,全镇五上企业数累计达50家以上,占全县份额60%以上。

(三)、切实守好“三条底线”

1、守好生态底线,坚持生态和发展双赢。始终践行“生态经济化,经济生态化”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推进生态建设,开展环境治理,特别是农村面源污染环境治理,开发生态资源,切实处理好保护和利用的关系,坚持在保护中合理开发利用,将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让群众分享更多生态红利。扎实开展打击整治破坏野生动物违法犯罪专项行动;深入推进“河长制”,积极开展小河水源地环境问题整改和环境保护工作。切实打好青山、蓝天、碧水、净土四场保卫战。

2、守好安全底线,维护生命警戒线。深入推进安全生产“十大专项整治行动”,狠抓安全生产责任落实、隐患排查和整治等工作。切实抓好项目、道路交通、重点节庆等重点领域、重点部位、重点时段的安全生产工作。抓好防汛防滑、森林防火、应急抢险、安全专项治理等常规工作,确保辖区内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维护好辖区内和谐稳定。

3、守好党风廉政底线,种好“责任田”。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进工作,推动发展。严格执行中省市县作风纪律禁令规定,始终保持反对“四风”的高压态势。严格防范项目招投标、政府采购、扶贫资金使用等重点领域各类风险。自觉接受审计监督、民主监督、司法监督、公众监督、舆论监督,切实营造风清气正的政务环境。

三、部门基层预算单位构成.

从预算单位构成看,本部门的部门预算包括部门本级(机关)预算和所属事业单位预算。

纳入本部门2019年部门预算编制范围的二级预算音位共有3个,包括:

序号

单位名称

拟变动情况

1

城关镇人民政府本级(机关)

 

2

城关镇农业综合服务站

 

3

城关镇社会保障服务站

 

4

城关镇公用事业服务站

 

 

四、部门人员情况说明

镇坪县城关镇人民政府核定编制71人。其中:核定行政编制35人,实际在编在岗32人、借调3人;核定事业编制36人,实际在编在岗34人、借调1人。另外聘用扶贫信息员2人(不占编),人社局下派就业信息员2人,退休人员23人、临聘人员5人、遗属补助人员8人、炊事员1人。

    

五、部门国有资产占有使用及资产购置情况说明

截止2018年底,城关镇人民政府所属预算单位共有车辆1辆。固定资产账面价值252.64万元,其中:电气设备价值15.29万元,电子产品及通信设备价值44.87万元,房屋构筑物价值56.20万元,家具用具及其他类价值53.47万元,交通运输设备价值28.35万元,专用设备价值30.29万元,通用设备23.17万元,图书文物及陈列品1万元。

六、部门预算绩效目标说明

2019年本单位专项业务经费项目实现了绩效目标管理全覆盖,涉及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341万元。

七、2019年部门预算收支说明及增减变动说明

一)收支预算总体情况

     2019年城关镇人民政府收入预算为949.72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949.72万元,与上年收入相较增加1%,主要原因是镇级财政预算增加了各类专项预算额度。

      2019,城关镇人民政府支出预算为949.72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949.72万元,包括人员经费和公用经费支出581.81万元,占支出总额61%;项目支出367.91万元,占支出总额39%;。总体较上年增长1%主要原因是镇级财政预算增加了各类专项预算额度。

(二)财政拨款收支情况。

2019年城关镇人民政府财政拨款收入949.72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949.72万元,较上年增长1%主要原因是镇级财政预算增加了各类专项预算额度。

2019,城关镇人民政府财政拨款支出949.72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949.72万元,较上年增长1%主要原因是镇级财政预算增加了各类专项预算额度。

(三)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明细情况。

1.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规模变化情况。

2019年城关镇人民政府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支出949.72万元,较上年增长1%主要原因是镇级财政预算增加了各类专项预算额度。

2.支出按功能科目分类的明细情况。

2019年城关镇人民政府按功能科目分类总支出为949.72万元;其中行政运行747.13万元(其中人员经费支出491.02万元,公用经费支出90.79万元,专项业务经费支出165.32万元),较上年减少11%,主要原因是公用经费等压缩5%对村民委员会和村党支部的补助(2130705202.58万元,较上年增长100%,主要原因是新增乡村振兴、五城同创、扫黑除恶等专项开支增长。

3.支出按经济科目分类的明细情况。

2019年城关镇人民政府按经济科目分类总支出为949.72万元,工资福利支出656.57万元(其中人员经费支出465.87万元,专项业务经费支出190.7万元)较上年增长3%,主要原因是正常调资晋档引起人员经费增长;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40.16万元(其中人员经费支出25.16万元、专项业务经费支出15万元。)较上年增长160%,主要原因是新增职工健康体检专项支出;商品服务支出247.99万元(其中公用经费支出90.79万元,专项业务经费支出157.2万元)较上年增加37%,原因是新增了乡村振兴、五城同创、扫黑除恶等专项支出预算;资本性支出5万元(其中专项业务经费支出5万元)与上年相较增加100%,主要是减少其他专项支出,增设了基础设施建设专项。

机关工资福利支出(501656.57万元,机关商品服务支出(502219.99万元,机关资本性支出(一)5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25.158万元。因2019年预算中首次批复政府经济科目,与上年不形成对比。

42018年结转列权责发生制核算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情况。

本单位无2018年结转列权责发生制核算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

(四)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

本单位无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支出。

  1. 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收支情况。

    本单位无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收支。

  1. “三公”经费等预算情况。

     2019年城关镇三公经费预算10.55万元,较上年增加5%,主要是因为苏陕协作及招商引资等工作需要增加预算。其中公务接待费支出预算4.85万元,较上年增加21%;主要是因为苏陕协作及招商引资等需要而增加预算。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预算5.7万元,与上年度相较减少0.3万元,主要是单位严格控制公务车使用,控减一般开支。总体增加5%的原因是单位严格控制“三公”经费支出,在保运转的基础上,全力保障各项业务正常开展。

2019年培训费预算2万元,与上年持平,主要原因是脱贫攻坚、苏陕协作等工作需要外出考察培训学习。

2019年会议费预算2.6万元,较上年增长1.6万元,主要原因是各级现场会需在本单位召开。

(七)机关运行经费安排情况。

2019年度机关运行经费财政拨款67.45万元,按人头编制71人预算,较上年减少5%

(八)政府采购情况。

 2019年本部门政府采购预算共30.02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类预算9.52万元,主要用于办公家具及电子产品及通讯设备购置。政府采购服务类预算5.5万元,主要用于机动车辆统一保险及设备的维护、维修。政府采购工程类预算15万元,主要用于镇司法所办公室维修。

八、专业名词解释

(一)机关运行经费:指各部门的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二)“三公”经费:是指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支出。

 附件:城关镇2019年部门综合预算公开报表.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