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01/2019-0142 发布文号: 镇财发[2019]29号
公开日期: 2019-04-19 公开目录: 三公经费
有效性: 有效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上竹镇人民政府2019年综合预算说明

一、部门主要职责及机构设置

(一)主要职责

上竹镇党委、政府通过组织群众、宣传群众、服务群众,切实贯彻落实党和国家在农村的各项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围绕农业、农村、农民搞好服务。主要承担以下职责:

1.促进经济发展,增加农民收入。执行本行政区域内的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预算,管理本行政区的行政工作。负责镇村发展规划,培育主导产业,推动产业结构调整,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加强环境保护、落实节能减排,实施生态文明建设。稳定和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探索集体经济有效实现形式,引导农民珍惜土地、增加投入,发展集约经营,保护各种经济组织的合法权益。增加农民收入,不断提高人民生活水平。

2.强化公共服务,着力改善民生。保护社会主义的全民所有的财产和劳动群众集体所有的财产,保护公民私人所有的合法财产,保障公民的人身权利、民主权利和其他权利。保障宪法和法律赋予妇女的男女平等、同工同酬和婚姻自由等各项权利。完善农村公共服务,形成管理有序、服务完善、文明祥和的社会生活共同体。

3.加强社会治理,维护农村稳定。加强民主法制宣传教育和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完善农村治安防控体系,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保障少数民族的权利和尊重少数民族的风俗习惯。做好农村信访工作,畅通诉求渠道,及时掌握社情民意,排查化解矛盾纠纷,妥善处理人民内部矛盾。建立健全农村应急管理体制,提高危机处置能力。保证社会公正,维护社会秩序和社会稳定。

4.推动基层民主,促进农村和谐。加强农村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农村基层干部队伍建设、农村党员队伍建设。做好镇人大、纪检、群团、国防教育、兵役、民兵等工作。指导村民自治、完善民主议事制度,推进村务公开、财务公开,引导农民有序参与本级事务管理,推动农村社会建设,促进社会组织健康发展,增强社会自治功能。

(二)机构设置

上竹镇内设机构、事业站为“三办两所三站”,“三办二所”即党政综合办公室(人大主席团办公室)、经济发展办公室(国土资源管理所、环境保护所)、社会治理办公室(司法所)和市场监督管理所、财政审计所;“三站”即农业综合服务站、社会保障服务站、公用事业服务站。  

二、2019年度任务

2019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做好政府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基调,紧扣追赶超越和“五个扎实”要求,以“巩固脱贫成效,聚力乡村振兴,在持续追赶超越中奋力建设美丽富裕新镇坪”为年度工作主题,更加突出“四大战略”的主导地位,推动实现“四大硬仗”仗仗告捷,围绕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统筹推进脱贫摘帽、乡村振兴、民营经济、村镇建设、扩大开放、生态环保、民生事业等各项工作,实现产业结构升级、生态环境提升、乡村治理提效、基础设施提档、民生服务提标,以打造“田园综合体”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一)实施脱贫攻坚巩固提升工程。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最大政治任务、最大民生工程和最大发展机遇,巩固提升脱贫成效,以高质量脱贫成效确保高质量脱贫摘帽,做好脱贫工作务实、脱贫过程扎实、脱贫结果真实,以经得起历史和人民检验的成效,为迎接国家抽查做好各项准备。

(二)实施扩大有效投资稳增长工程。精准把握上级政策导向、重点企业投资意向,策划更多打基础、利长远的产业项目,扩大有效投资,撬动民间投资。全年续建项目1个,新建项目9个,确保全年固定资产投资1.7亿元以上。

(三)实施招商引资筑巢引凤工程。客观审视上竹自然资源禀赋,跟进“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汉江经济带”战略,突出富硒食品、富硒饮品、中药健康、民宿经济等,针对不同项目、不同客商、因时而动,因势而为,精准落实领导招商、以商招商、人才招商、委托招商、上门招商等措施,“栽好梧桐树,引得凤凰来”。

(四)实施产业发展提质增效工程。坚定绿色有机特色农业发展方向不动摇,坚持以园区为平台,以品牌为引领,提升价值链,推动产镇融合发展。

(五)实施基础设施补齐短板工程。围绕生产、生活、生态三大布局,完善配套功能,提升承载能力,让村镇成为宜居家园,宜业平台。

(六)实施人居环境整治工程。依托镇内山水田园风光,加强衔接,先行先试,对中心村、庙坝、松坪安置社区,实施绿化、美化、亮化提档升级,加强农村面源污染治理及污水治理能力,打造成人居环境红旗村、示范村,为全镇人居环境建设提供标杆,树立样板,提升颜值。

(七)实施乡村治理提效工程。坚持法治、德治、自治“三治”融合,进一步健全“一约四会”乡村治理体系,广泛发动群众参与乡村治理、投身乡村建设。

(八)实施平安创建达标工程。坚持底线思维,牢固树立平安发展、安全发展理念,落实安全生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责任体系,以安全生产“五项攻坚战”为抓手,督促企业压实主体责任,加大检查、巡查、执法工作力度,坚决防范和遏制各类安全生产事故发生。

(九)实施民生事业均衡发展工程。以全国中小学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创新县创建为抓手,落实学前教育第三轮行动计划,推进义务教育标准化建设。

(十)实施生态环保守护工程。牢固树立“山水林田湖草”是生命共同体理念,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验收生态红线,环境质量底线和资源利用上限,开展空气、水体、土壤、森立、矿产等生态资源保护行动。

三、部门基层预算单位构成及经费管理方式

上竹镇人民政府设机关单位1个,事业单位1个,属于一级预算单位,经费管理方式为财政全额拨款。

  1. 单位人员情况说明

    截止2018年年底,上竹镇核定编制43人,行政编制24人,事业编制19人;实有人员40人,其中:行政岗位23人,事业岗位17人。另外单位管理退休人员6人、聘用扶贫信息员2人、遗嘱精退人员3人、炊事员1人。

  2. 单位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说明

    截止2018年底,上竹镇所属预算单位共有车辆1辆,单价20万元以上的设备0台(套)。2019年当年部门预算安排购置车辆0辆;安排购置单价20万元以上的设备0台(套)。

    本单位无2018年结转的列权责发生制核算支出涉及的资产购置。

  3. 部门预算绩效目标说明

    本单位无2018年结转的列权责发生制核算支出涉及的绩效目标管理。

    2019年本单位专项业务经费实现绩效目标管理,涉及当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126.26万元,当年政府性基金预算当年拨款0万元,当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0万元。

    七、2019年预算收支说明

    (一)收支预算总体情况

    2019年上竹镇人民政府收入预算合计489.77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489.77万元,较上年减少0.22%主要原因是贯彻落实中省市县关于过“紧日子”和坚持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有关要求,故在一般公共预算安排的公用经费进行压减。

    2019年上竹镇人民政府支出预算合计489.77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支出489.77万元,包括人员经费和公用经费支出349.51万元,占支出总额71.36%,专项业务经费支出140.26万元,占支出总额28.64%。全部为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较上年减少 0.22%,减少原因同上。

  1. 财政拨款收支情况

2019年上竹镇人民政府财政拨款收入489.77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489.77万元,较上年减少0.22%,主要原因是一般公共预算安排的公用经费压减、贯彻落实过“紧日子”相关要求。

2019年上竹镇人民政府财政拨款支出489.77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489.77万元,较上年减少0.22%,主要原因是同上。

(三)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明细情况。

1、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规模变化情况。

2019年本单位当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489.77万元,较上年减少1.05万元,主要原因是一般公共预算安排的公用经费压减、贯彻落实过“紧日子”相关要求。

  1. 支出按功能科目分类的明细情况。

    上竹镇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489.77万元,其中:

  1.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386.95万元,较上年减少93.87万元,减少19.52%,主要原因是行政运行经费压减,政府日常开支缩减。

    2)农林水支出102.82万元。主要用于扶贫支出和农村综合改革支出,对村民委员会和村党支部的建设进行支撑和补助。

3、支出按经济科目分类的明细情况

1)按部门预算支出经济科目分类

2019年,上竹镇一般公共预算支出489.77万元,其中:

工资福利支出344.08万元,较上年增长2.73%,正常人事调动增人增资有所浮动,其中人员经费支出274.92万元,专项业务经费69.16万元;

商品和服务支出100.97万元,其中公用经费支出59.87万元,较上年减少1.56%主要原因是行政运行经费压减,政府日常开支缩减。专项业务经费支出41.10万元,较上年增长36.09%,主要是增加了维修(护)费和委托业务费专项支出;

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14.72万元,人员经费支出14.72万元,较上年增长78.21%,主要原因是增加了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

资本性支出30.00万元,由于科目调整,主要用于政府基础设施建设等支出。

  1. 按政府预算支出经济科目分类

    2019年本单位一般公共预算支出489.77万元,其中:

    工资福利支出344.08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100.97万元,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14.72万元,资本性支出30.00万元。因2019年部门预算中首次批复政府经济分类科目,因此与上年不形成对比。

       

    42018年结转列权责发生制核算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情况。

    上竹镇无2018年结转的列权责发生制核算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

(四)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

窗体顶端

2019年,上竹镇无当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并已公开空表

 (五)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收支情况

本单位无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收支。

(六)“三公”经费支出预算情况

2019年上竹镇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预算支出9.85万元,较上年减少2.96%,主要原因是贯彻落实中省市县关于过“紧日子”和坚持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有关要求,故对“三公”经费进行了“5%”压减。其中公务接待费支出预算4.15万元,与上年度持平;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预算5.70万元,较上年减少5%,原因同上。2019年未安排编制会议费预算,培训费预算0.50万元,较上年增长66.67%,主要原因是培训形式和培训人员的增加。

本单位无2018年结转的列权责发生制核算的‘三公’经费支出。

(七)机关运行经费安排情况

2018年度机关运行经费财政拨款40.85万元,按单位每个编制数0.95万元预算,较上年减少5%,主要原因是贯彻落实过“紧日子”要求,缩减机关运行经费。

上竹镇无2018年结转的列权责发生制核算的机关运行费支出。

(八)政府采购情况

2019年政府采购预算支出55.12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类预算8.32万元 、政府采购工程类预算8.3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类预算38.50万元。

上竹镇无2018年结转的列权责发生制核算的政府采购资金支出。

八、专业名词解释

(一)“三公”经费:是指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支出。

(二)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包括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附件:上竹镇2019年预算公开报表.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