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01/2019-0147 发布文号: 镇财发[2019]29号
公开日期: 2019-04-19 公开目录: 三公经费
有效性: 有效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曾家镇人民政府2019年综合预算说明

    一、部门主要职责及机构设置

曾家镇机关内设机构、事业站设置为“三办二所三站”。“三办二所”即党政综合办公室、经济发展办公室、社会治理办公室 和市场监督管理所、财政审计所;“三站”即农业综合服务站、社会保障服务站、公用事业服务站。

(一)党委工作职责:

  1.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坚决贯彻执行。

  2.保证监督职能。

  3.教育和管理职能。

  4.服从和服务于经济建设的职能。

  5.负责抓好本镇党建工作、群团工作、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新闻宣传工作。

  6.完成上级交给的其他工作任务。

(二)政府工作职责:

  1.制定和组织实施经济、科技和社会发展计划,组织指导好各产业生产,搞好商品流通,协调好本镇与外地区的经济交流与合作,抓好招商引资,人才引进项目开发,不断培育市场体系,组织经济运行,促进经济发展。

  2.制定并组织实施村镇建设规划,部署重点工程建设,地方道路建设及公共设施,水利设施的管理,负责土地、林木、水等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的保护,做好护林防火工作。

  3.负责本行政区域内的民政、计划生育、文化教育、卫生、体育等社会公益事业的综合性工作,维护一切经济单位和个人的正当经济权益,取缔非法经济活动,调解和处理民事纠纷,打击刑事犯罪维护社会稳定。

  4.按计划组织本级财政收入和地方税的征收,完成国家财政计划,不断培植税源,管好财政资金,增强财政实力。

  5.抓好精神文明建设,丰富群众文化生活,提倡移风易俗,反对封建迷信,破除陈规陋习,树立社会主义新风尚。

  6.完成上级各部门交办的其它事项。

二、2019年年度部门工作任务

1.聚焦农民增收,统筹抓好产业就业提升。

紧扣稳定脱贫退出“577”标准,牢牢抓住农民增收这个根本,集中精力,强化措施,抓实抓好产业就业脱贫巩固提升工程。

统筹抓好农林产业一是发展村级主导产业。按照“宜养则养、宜种则种、宜工则工、宜游则游”思路,每个村选择 1-2项增收主导产业,培育 2- 3 项特色小众产业,落实好经营主体带动措施,落实产业奖补激励性政策,确保每户产业脱贫户持续在“长短结合”的产业项目中稳定增收。二是加大市场主体培育。持续深化“一村一企一产业”脱贫模式,支持涉农企业、电商平台、专业合作社及致富带头人当好“领头羊”,确保每个村都有一个以上市场经营主体带动,每一户产业发展贫困户都与企业主体建立利益共享合作机制,增强市场主体带贫能力和效果。三是建好产业基地。充分发挥我镇农业产业高山富硒、无公害等自然禀赋优势,按照“人无我有、人有我特、人特我精”思路,依托盛达、腾展、康青、七彩菊种植、马铃薯公司、向阳茶叶等市级农业园区,建设标准化魔芋、药材、菊花、种薯、茶叶种(养)植(殖)基地,并通过集体经济组织及合作社带动,确保每个村都有一个较大规模的产业示范基地。四是推进农产品加工业发展。支持农业企业加快转型升级,拓宽市场销售渠道,开展洋芋、乌鸡、菊花、魔芋等农业产品精深加工,拉长产业链条,变出售农产品为销售品牌商品,提升农产品收入价值和附加值。五是建强村集体经济组织。持续强化村民集体经济发展意识,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全面推进“资产收益”项目,以“三变”为载体,以“资产收益”为抓手,扩大村集体经济合作社资金量,壮大集体经济,积极推进有基础的村将集体资产资源、财政性产业发展资金参与龙头企业经营,确保集体资产升值增效,农民分红收益,引导和鼓励农户将闲置资源资产参与龙头企业经营分红收益,增加农户财产性收入。六是抓实抓好消费扶贫。千方百计拓宽农林产品销售渠道,积极主动参加农高会、西洽会等重大会展,加大农村电商服务平台建设,支持企业及合作社开设网店,加大农产品推介展销力度。同时,发挥省司法厅、监狱局、戒毒局、西安航空学院及市县部门帮扶优势,深化苏陕协作对口扶贫,切实将全镇优质农林产品卖出去,增加农民收入。

抓实抓好民营经济。以拓宽就业渠道、增加就业岗位、创造财税收入为目标,抓实抓好民营经济发展。一是壮大农企龙头。持续巩固提升“向阳茶叶”“镇坪乌鸡”“镇坪洋芋”农产品对外知名度,依托高校、科研院所与企业深度合作,加快国家地理标识产品的价值转换工作,推动“安子婿”鸡蛋皮速食产品投产入市,加快推动“镇坪乌鸡”“镇坪洋芋”“盛达魔芋”“金丝黄菊”等农业产品转化成农特商品,延长产业链条,提升产品附加值。二是抓实社区工厂。着力破解新社区工厂“订单巩固难”“资金周转难”“员工留住难”“产品销售难”“物流配送难”五大难题,研究落实市县出台的新社区工厂系列政策,继续支持美通达、劳保手套、毛绒玩具、电子元件等新社区工厂扩大生产规模,提高产出效益,稳定员工就业增收。三是培育小微企业。落实好县政府创业就业支持政策,用好小额创业担保贷款、“5321”等金融扶贫政策,支持农民大胆创业;发挥曾家商会桥梁纽带作用,全面做好返乡农民创业就业服务,力争新培育三产服务类的小微企业10户以上。四是做强镇域工业。推进茅坪煤矿、簸箕沟煤矿、金坪石材厂、回龙寨石料厂等传统产业技改,启动新型材料综合开发、提升开采加工技艺,增强工业发展后劲。五是优化营商环境。保持“清亲”政商关系,保持镇村干部与企业的紧密接触,提高镇村干部服务企业工作效率,在保障民营企业发展环境过程中态度好一点、工作细一点、效率高一点,消除企业在镇投资顾忌,营造全县最优营商环境,为曾家群众持续增收奠定基础。

精准开展招商引资强化开放招商、全民招商的意识,大胆走出去、把商引进来,壮大镇域经济,拓宽增收渠道。今年,我们将抢抓苏陕协作对口扶贫机遇,立足曾家镇实际需要,面向东部发达城市,开展定向精准招商,重点是本着在家门口创造就业岗位的目的,招引优质的毛绒玩具、服装加工等手工业加工企业落户曾家;围绕建设桃花村、琉璃村“全省美丽宜居示范村”,招引有实力企业或资本发展乡村民宿产业、康养度假产业等;围绕农产品推介销售,政府主动为园区企业搭建桥梁,引进电商网销平台,建成曾家镇级电商服务站、13个村级站商点。同时,深化与邹区镇对口交流协作,争取更多招商成果。今年,全镇力争招商落地项目5个以上,实现招商引资5000万元以上目标。

2.聚焦项目投资,统筹抓好人居环境改善。

认真落实县委、县政府扩大有效投资的要求,紧紧抓住项目投资这个“牛鼻子”,以县域副中心镇建设为重点,坚持工作项目化、项目清单化,以项目建设持续改善镇村人居环境。

持续推进副中心镇建设。今年,曾家镇已纳入省级追踪考核指导的重点镇,正式进入全省重点镇培育序列,必须抢抓机遇,大干快上。一是严格规划管控。加大集镇总体规划、集体修建性详细规划宣传力度,严厉查处群众未批先建、超面积建房加层、违法占地等违法行为,严格管控集镇区域内建筑高度、朝向、样式、色彩,确保集镇整体风貌与自然环境协调,为打造AAA级旅游集镇奠定基础。二是扩大有效投资。今年计划完成副中心外公重点项目10个,即完成千户安置社区防洪工程,建成千户社区C区高速拆迁户安置房150余套;完成宏伟路续建、向阳路续建工程;建成镇坪县苏陕协作产业合作园项目(标准化厂房14000平方米);稳步推进镇坪县七彩菊现代农业园区、镇坪巴山富硒酒业、新社区工厂建设三个新型民营经济体发展项目;建设完成曾家中学教学楼项目、曾家三桥项目,确保年度重点项目固定资产投资达到2.43亿元以上。三是保障重点项目环境。把重大项目环境保障作为重塑曾家对外形象的重大机遇,重点围绕平镇高速公路建设、双河口电站及重点镇建设项目,切实做好征地拆迁环境保障工作,确保重大项目有序快速推进

巩固提升村级基础设施建设。一是建好乡村振兴项目库。全面启动乡村振兴规划编制,在全镇选择1-2个村作为乡村振兴试点村率先启动。坚持规划引领,编制完成曾家镇乡村振兴重点项目库。二是完善提升基础设施。围绕脱贫攻坚巩固提升,申报涉农整合资金项目,重点投入通村水泥路边沟修建、安保防护、产业路提等改建、公共服务设施及村集体经济发展等项目上,计划争取涉农投资1000万元以上,切实巩固提升村级基础设施。三是建立基础设施管理长效机制。完成基础设施产权移交,纳入村委会予以管理;完成村级供水协会组建并运行,建立农村道路、路灯维护、绿化管护等基础设施管理长效机制,有效解决好村委会看得到、管不到或管不好的问题,发挥脱贫基础设施长久效益。

切实抓好人居环境建设。村容户貌整洁有序是高质量脱贫退出的硬要求,是曾家对外形象最好展示,必须加大人居环境建设工作措施,争取项目投入,改善人居环境。一是加大人居环境建设项目争取,积极跑市进省争取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治理项目,完善镇村环卫基础设施,推进垃圾清运处理服务社会化采购,立项启动建设高温气化垃圾处理站,选址规划建筑垃圾堆放场,建强人居环境整治硬件基础。二是实施搬迁社区“八大提升工程”,对和顺家园和花坪安置点等易地搬迁社区的基础设施、公共服务、业态培育、就业服务、集体经济、搬新折旧、社区文化、社区治理予以全面提升,全力推进桃花村、琉璃村2个“全省美丽宜居示范村”建设,打造全县人居环境样板社区和样板村。三是开展好农村环境卫生专项整治行动。结合新民风建设,以集镇、中心村为重点,采取“爱心超市”积分管理、“五净”家庭创建、美丽家庭创建等综合手段推动村容户貌综合治理,动员群众对农村河沟边、公路边、房屋边进行整治,实现净化、绿化、美化目标。

3.聚焦民生改善,统筹抓好社会事业工作。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办好实事,改善民生,尽最大努力实现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与追求,让人民群众有更加充分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提高教育保障水平。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支持中小学开展教学教研,主动关心教师育人环境、生活环境;围绕义务教育阶段学生教育扶贫目标,确保适龄儿童义务教育阶段100%入学;整合专项资金、慈善资金及各类社会资源,通过大学生救助、高技能人才培训、“雨露计划”等项目,对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中的中职、高职、大学生进行全资助,确保贫困户家庭不能因为上学返贫;主动与西安航空学院对接,办好西航科技文化艺术馆暨大学生实践基地,助力教育扶贫。优化集镇中小学校规划布局,完成“镇坪县域副中心教育园区”规划,完成曾家中学实训楼建设,启动教育园区征地,主动与教育主管部门沟通,力争整合中小学教育资源,集中优势资源,扩大办学规模,办好优质教育。

提升医疗保障水平。完善提升村卫生室规范化建设,加大村医培训管理力度,履行好村医工作职责,提升医疗服务能力。全面完成贫困人口参合工作,确保参合率和大病保险覆盖率达100%。持续开展好健康扶贫政策宣传,确保政策知晓率100%;发挥家庭医生一对一帮扶作用,提高健康扶贫成效。同时,推进县镇村一体化管理,提升镇卫生院办院水平;加强农村合作医疗管理,落实好医疗普惠政策,提高医疗便民及公共卫生服务水平。

拓宽群众就业渠道。把就业作为最大的民生,千方百计拓展就业渠道,实现更高质量和更充分就业。加大对贫困劳动力技能培训工作,确保贫困劳动力技能培训100%全覆盖;加大组织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力度,积极主动与常州钟楼区对口乡镇对接,切实与社区工厂、龙头企业做好用工需求对接,确保全年转移劳动力200人以上;加大公益性专岗位开发力度,强化公益专岗分类管理,确保贫困劳动力在公益岗位上尽职工作。

活跃农村文化生活。用好文化免费开发资金,支持镇文艺爱好者办好协会组织,通过协会牵头,组织动员广大群众开展广场舞、体育健身等文体活动;进一步完善好村级文化阵地,确保每村建设一个集中活动场、配备一套体育健身器材、建设一个标准化农村书屋、建设一面文化宣传墙、建设一支文艺宣传队伍。要发挥镇文化站牵头抓总作用,精准指导镇村开展丰富的文化体育活动,活跃农村文化生活,增强群众精气神,提振群众自信心。

做好弱势群众帮扶。加大民政救助及社会帮扶力度,不折不扣落实民政救助政策,做到保障对象应保尽保。全面落实贫困人口临时救助、医疗救助、农村低保等社会救助制度和建档立卡贫困户扶贫开发政策全覆盖;对农村低保家庭中的老年人、未成年人、重度残疾人、重病患者等七类人员,落实分类施保救助政策,严格落实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制度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制度。抓好社会扶贫工作,利用“乡村守望-我在镇坪有块田”等社会扶贫项目载体,落实好公益扶贫措施,增加贫困户收入。抓好慈善救助,落实好残疾人扶贫政策。同时,严格民政资金管理,坚决查处虚报冒领民政资金的违法行为,确保公平正义。

根据县委、县人大《关于推行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工作的实施意见(试行)》,镇政府广泛征集各个方面意见建议,遴选了12个民生实事候选项目。本次大会票决后,镇政府逐项分解任务,夯实工作责任,细化工作措施,抓好工作落实,接受镇人大代表和社会各界监督,把好事办实、实事办好

4.聚焦安全稳定,统筹抓好各项底线工作。

安全稳定是第一责任,必须牢牢盯死安全生产、信访维稳等底线工作,强化措施,夯实责任,守住底线,切实为脱贫攻坚巩固提升、聚力乡村振兴保驾护航。

守好安全生产“零事故”底线。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责任体系,针对安全生产工作存在的重点、难点和隐患点,加大监管整改力度。特别是履行政府“属地管理”职责,加大对道路交通、煤矿及非煤矿山、建筑施工、沙石料场、食品安全、烟花爆竹、煤气站等重点领域监管,强化执法监督,确保不出现一起安全责任事故。同时,全面夯实防汛防滑、森林防火、防煤气中毒等安全防范责任,努力确保不出现一起伤人死人的事故。

守好环境保护“零事件”底线加强镇环境保护所建设,规范环境管理执法,强化履行“属地管理”责任的能力。持续落实好河长制工作,严格执行好“河长+警长”机制、奖励举报制度、河长制工作责任追究办法,确保镇村两级河长工作法定职责及工作任务落到实处,不出现河道污染事件。切实做好生态管护。吸取秦岭特大野生动物贩卖案件教训,强化野生动植物保护力度,采取“零容忍”的态度严厉打击破坏野生动植物的违法行为。加大森林管护力度,落实村护林员、生态护林员责任,确保不出现森林火灾,不出现林业及生态违法案件。

守好信访维稳“零非访”底线。加大信访矛盾调处工作,落实重点信访领导包案制度,加大信访积案化解,做到一案一策、限时化解;落实信访矛盾化解辖区负责、分级负责制,确保各村信访矛盾小事不出村、不上缴;发挥镇、村矛盾调解委员会作用,落实矛盾调查以案定补机制,加强村级矛盾纠纷调解。持续推进社会治理“三治”融合工作,持续巩固新民风建设成果,强力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提升社会治理成效。同时,加大信访工作考核力度,让调处有功的人得到奖励,让制造矛盾的人受到惩处,营造良好信访工作秩序,确保全镇和谐稳定!

三、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从预算单位构成看,本部门的部门预算包括曾家镇人民政府本级单位预算1个,无下属事业单位预算,属于一级预算单位,经费管理方式为财政全额拨款。

四、部门人员情况说明

   截止2018年底,镇坪县曾家镇人民政府核定编制65人,其中行政编制38人,事业编制27人。实有人员57人,其中行政32人,事业25人。单位管理的离退休人员33人。

五、部门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截至2018年底,本部门所属预算单位共有车辆1辆,单价20万元以上的设备0台。2019年当年部门预算安排购置车辆0辆;安排购置单价20万元以上的设备0台。本部门无2018年结转的列权责发生制核算支出涉及的资产购置。

六、部门预算绩效目标说明

2019年本部门专项业务经费实现绩效目标管理,涉及当年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267.21万元,当年政府性基金预算当年拨款0万元,当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0万元。本部门无2018年结转的列权责发生制核算支出涉及的绩效目标管理。

七、2019年部门预算收支说明

(一)收支预算总体情况

  2019年本部门预算收入为767.92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767.92万元,2019年本部门预算收入较上年较少4.57%,主要原因压缩公用经费开支。2019年本部门预算支出为767.92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767.92万元,2019年本部门预算支出较上年较少4.57%,主要原因压缩公用经费开支。

(二)财政拨款收支情况

2019年本部门财政拨款收入767.92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767.92万元,2019 年本部门财政拨款收入较上年增加减少36.81万元,主要原因是压缩公用经费开支;2019年本部门财政拨款支出767.92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767.92万元,2019年本部门财政拨款支出较上年增加减少36.81万元,主要原因是压缩公用经费开支。

(三)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明细情况。

1.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规模变化情况

2019年本部门当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767.62万元,较上年减少36.81万元,主要原因是压缩公用经费开支。

2.支出按功能科目分类的明细情况

本部门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767.92万元,其中:

其他人大事务支出(20101995万元,较上年增加1万元,原因是乡镇人大工作规范化建设;

行政运行(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2010301567.21万元,较上年减少193.52万元,原因是压缩部门公用经费开支及预算科目调整;

其他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支出(201039951.38万元,较上年增加11.38万元,原因是预算科目调整;

对村民委员会和村党支部的补助(2130705144.33万元,较上年增加144.33万元,原因是预算科目调整;

3.支出按经济科目分类的明细情况

1)按照部门预算支出经济分类的类级科目说明。

2019年本部门一般公共预算支出767.92万元,其中:

工资福利支出(301540.46万元,其中人员经费支出390.85万元,专项业务经费支出149.61万元。较上年增加4.22万元,原因是人员增加及工资调整;

商品和服务支出(302171.23万元,其中公用经费支出77.43万元,专项业务经费支出93.8万元。较上年减少3.37万元,原因是压缩公用经费开支;

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30322.43万元,其中人员经费支出22.43万元。较上年增加8.34万元,原因是人员增加及工资调整;

资本性支出(31033.80万元,其中公用经费支出10万元,专项业务经费支出23.8万元。较上年减少46万元,原因是压缩公用经费开支;

2)按照政府预算支出经济分类的类级科目说明。

2019年本部门一般公共预算支出767.92万元,其中:

机关工资福利支出(501540.46万元,其中人员经费支出390.85万元,专项业务经费支出149.61万元。机关商品和服务支出(502171.23万元,其中公用经费支出77.43万元,专项业务经费支出93.8万元。机关资本性支出(一)(50333.80万元,其中公用经费支出10万元,专项业务经费支出23.8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50922.43万元,其中人员经费支出22.43万元。

42018年结转列权责发生制核算一般公共预算拨支出情况。

本部门无2018年结转的列权责发生制核算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

(四)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

本部门无当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并已公开空表

   (五)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收支情况

本部门无当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收支

(六)“三公”经费等预算情况。

    2019年本部门当年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预算支出17.4万元,较上年减少1.6万元(8.4),减少的主要原因是严格执行八项规定,减少经费开支。其中:公务接待费费9.7万元,较上年减少0.3万元(3),减少的主要原因是严格控制接待标准,较少接待费用开支;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5.7万元,较上年减少1.3万元(18.57),减少的主要原因是按照公务用车管理办法,减少公务用车使用量,减少经费开支;2018年和2019年,本部门无公务用车购置费和因公出国(境)费用经费预算。

(七)机关运行经费安排情况

本部门当年机关运行经费预算安排63.70万元,较上年减少1.3万元,主要原因是压缩公用经费开支。

(八)政府采购情况

2019年当年本部门政府采购预算共10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类预算1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类预算0万元、政府采购工程类预算0万元。

八、专业名词解释

(一)机关运行经费:指各部门的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 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二)“三公”经费:是指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支出。

   附件:曾家镇2019年部门综合预算公开报表.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