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01/2019-0445 发布文号: 2019年第256号
公开日期: 2019-10-17 公开目录: 三公经费
有效性: 有效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镇坪县审计局2018年部门决算说明


一、部门主要职责及机构设置

(一)负责对县级财政收支和法律法规规定属于审计监督范围的财务收支的真实、合法和效益进行审计监督,维护财政经济秩序,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促进廉政建设,保障国民经济和社会健康发展;对审计、专项审计调查和核查社会审计机构相关审计报告的结果承担责任,并负有督促被审计单位整改的责任。

(二)制定并组织实施审计工作发展规划和专业领域审计工作规划,制定并组织实施年度审计计划;对直接审计、调查和核查的事项依法进行审计评价,做出审计决定或提出审计建议。

(三)向县长提出年度县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审计结果报告;受县政府委托向县人大常委会提出县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审计工作报告、审计发现问题的纠正和处理结果的报告;向县政府报告对其他事项的审计和专项审计调查情况及结果;依法向社会公布审计结果;向县政府有关部门通报审计情况和审计结果。

(四)直接审计下列事项,出具审计报告,在法定职权范围内做出审计决定或向有关主管机关提出处理处罚的建议: 1.县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其他财政收支,县级各部门(含直属单位)预算的执行情况、决算和其他财政收支。 2.县人民政府预算的执行情况、决算和其他财政收支,省财政转移支付资金。 3.使用县级财政资金的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的财务收支。 4.政府投资和以政府投资为主的建设项目的预算执行情况和决算。 5.国有企业和地方金融机构、政府规定的国有资本占控股地位或主导地位的企业和金融机构的资产、负债和损益。 6.县政府部门、县级人民政府管理和其他单位受县政府及其部门委托管理的社会保障基金、环境保护资金、社会捐赠资金以及其他有关基金、资金的财务收支。 7.国家审计署、省审计厅、市审计局授权审计的中、省、市驻镇企事业单位财务收支。 8.省审计厅、市审计局授权的国际组织和外国政府援助、贷款项目的财务收支。 9.法律、行政法规规定应当由县级审计机关审计的其他事项。

(五)按规定对县管领导干部及依法属于县审计局审计监督对象的单位主要负责人实施经济责任审计。

(六)组织实施对国家财经法律、法规、政策和宏观调控措施执行情况、财政预算管理或国有资产管理使用等与国家财政收支有关的特定事项进行专项审计调查。

(七)依法检查审计决定执行情况,督促纠正和处理审计发现的问题,依法办理被审计单位对审计决定提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或县政府裁决中的有关事项。协助配合有关部门查处相关重大案件。

(八)指导和监督内部审计工作,核查社会审计机构对依法属于审计监督对象的单位出具的相关审计报告。

(九)承办县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职能转变。根据县委、县政府机构改革方案,本部门2019年进行了机构改革。将县经济责任审计办公室承担的行政职能划归至镇坪审计局,剩余职责与国有企业监事会、重大项目稽查事务性工作和村级财务审计指导等职责整合,组建县审计局数据信息中心,加挂县村级财务审计指导中心牌子,为县审计局下属正科级财政全额预算事业单位。不再保留县经济责任审计办公室。相关内设机构随之调整。

二、2018年度部门工作完成情况

(一)精心组织,全面完成业务工作

2018年,政府下达审计项目计划32个。截止12月,审计局共组织实施审计项目57个(完成计划项目30个,完成县委、县政府临时交办项目27个,按程序调减项目1个,调整合并项目1个)。审计查出管理不规范资金 9066万元,发现非金额计量问题40个,审计期间整改金额 122万元,收缴违规资金 10.42万元,移送处理金额59万元,提出审计建议 46条,被有关部门、单位采纳 42条。审计向乡镇党委及部门移送问题线索7个。

(二)勇于担当尽责,圆满完成中心工作

将脱贫攻坚工作列为首要政治任务,作为重中之重,周密筹划,扎实推进。以脱贫攻坚统揽农村工作全局。在审计局的帮扶和第一书记的带动下,帮扶村连续两季度被评为“支部建设红旗村”,支部带动脱贫攻坚更加扎实有力。通过“扶志”“ 扶智”,开展以诚、孝、俭、勤、和为主题的新民风建设,引导树立战胜困难的决心,不断增强脱贫致富的信心。加大技术培训力度,大力发展以生猪、乌鸡、魔芋、洋芋为主的产业,不断促进农民增收。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持续推进和打牢脱贫攻坚基础,实现异地搬迁18户54人,危房改造8户19人;出资共约7万余元开展了产业奖补、建立爱心超市、儿童慰问、对新入学的大学生奖扶;协调资金进行了道路提升改造和新修改造安全饮水工程。通过不断努力,帮扶村村民奋发有为的脱贫精神和良好的村容村貌环境得以展现,2018年底实现了整村脱贫。

三、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镇坪县审计局一级预算单位,单位性质是行政单位,经费管理方式是财政全额拨款。内设七个股室,政办股、法制股、财政金融审计股、经济责任审计股、基建投资审计股、行政事业审计股、电子数据审计股。

四、部门人员情况说明

截止2018年底,审计局人员编制16人,其中:行政编制7人,事业编制9人;实有人员13人,其中行政人员8人(含工勤岗1人),事业人员5人。单位管理的退休人员9人。

五、部门决算收支情况说明

(一)2018年度收入支出总体情况说明

1. 审计局2018年总收入192.31万元,其中:行政运行189.42万元;审计业务2.89万元。为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与上年相比减少了20%,主要原因是2017年根据市审计局审计项目计划安排县审计局10人全年在外地交叉审计、脱贫攻坚帮扶村帮扶力度和资金投入。2018年总支出199.02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96.13万元;项目支出2.89万元。

2.本年度收入构成情况。全部属于一般公共预算财政全额拨款收入。

3.本年度支出构成情况。全部属于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

(二)2018年度财政拨款收入支出总体情况说明

1. 审计局2018年总收入192.31万元,与上年相比减少了20%。2018年总支出199.02万元,与上年相比减少了18%,主要原因是2017年根据市审计局审计项目计划安排县审计局10人全年在外地交叉审计、脱贫攻坚帮扶村帮扶力度和资金投入。

2.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情况。

2018年财政拨款基本支出196.13万元,主要是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各项支出,较上年减少了20%,主要原因是2017年根据市审计局审计项目计划安排县审计局10人全年在外地交叉审计、脱贫攻坚帮扶村帮扶力度和资金投入;审计业务支出2.89万元,主要用于办公设备购置。

3.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

2018年财政拨款基本支出196.13万元,主要是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各项支出,其中:人员经费支出124.73万元,公用经费支出71.40万元,较上年减少了20%,主要原因是2017年根据市审计局审计项目计划安排县审计局10人全年在外地交叉审计、脱贫攻坚帮扶村帮扶力度和资金投入。

2018年度审计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经济分类明细表

 

4.政府性基金财政拨款收支情况说明。

审计局无政府性基金决算收支,并已公开空表。

5.国有资本经营财政拨款收支情况说明。

审计局无国有资本经营决算拨款收支。

(三)2018年度“三公”经费、培训费及会议费支出情况说明

1.“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总体情况说明。

2018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三公经费”支出1.93万元,为公务接待费支出;无因公出国出(境)费用;无公务用车及运行维护费。“三公”经费年初预算2万元,节约预算0.07万元。节约预算主要原因是减少接待次及降低接待标准。2018年公务接待批次50次、接待人数348人,支出总额1.93万元。

(1)因公出国(出境)支出情况

本部门无因公出国(出境)支出,支出金额为0元。与上年相比无增减变化。

(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用支出情况

本部门无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支出金额为0元。与上年相比无增减变化。

(3)公务接待费支出情况

2018年公务接待50次、接待人数348人,支出总额1.93万元,比年初预算2万元减少0.07万元,比上年减少0.02万元,比上年减少率1%,减少原因是严格控制接待次及接待标准。

2.培训费支出情况。

2018年度培训费支出0.29万元,比上年增加0.16万元,比上年增长123%,增长原因是为公务员、事业岗人员年度网络培训等培训费用增加。

3.会议费支出情况。

本部门无会议费支出,支出金额为0元。与上年相比无增

减变化。

六、2018年度部门绩效管理情况说明

1.绩效管理开展情况。严格资金管理,注重资金绩效。年初审计项目32个,年底实际完成审计项目57个,超额完成项目25个。同时,公共投资项目审计完成结算审计6项,审计核减造价150.54万元,核减率5.35%。

2.资金使用情况。全年购买服务和聘请审计中介机构支出29万元,脱贫攻坚帮扶支出约7万余元,约占公用经费的一半,有力促进了审计业务开展和脱贫攻坚任务完成。

3.资金支出管理。人员工资及商品服务支出严格按照中、省、市、县相关规定执行。“三公”经费按照年初预算使用未超标。购买办公设备按照政府采购审批程序办理相关支出。

七、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2018年度机关运行经费支出71.40万元,较上年增长20.87%,主要是较上年减少了20%,主要原因是2017年根据市审计局审计项目计划安排县审计局10人全年在外地交叉审计、脱贫攻坚帮扶村帮扶力度和资金投入。

(二)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18年审计局政府采购支出总额共2.89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类支出2.89万元,全部用于购买办公设备购置。

(三)国有资产占用及购置情况说明

截至2018年末,审计局购置的电脑、打印机、办公桌椅等固定资产41.15万元,2018年新购置固定资产2.89万元,其中:电脑2台0.98万元、打印复印一体机3台1.80万元、热水器1台0.11万元;审计局无公务车辆。

八、专业名词解释

1.基本支出:指为保障行政单位(包括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2.项目支出:指单位购置的办公设备用品。

3.“三公”经费:指部门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支出、培训费支出、会议费支出。

4.财政拨款收入:指本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附件:镇坪县审计局2018年部门决算公开表.xls






镇坪县审计局

2019年10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