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01/2019-0446 发布文号: 2019年第257号
公开日期: 2019-10-17 公开目录: 三公经费
有效性: 有效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镇坪县畜牧兽医中心2018年部门决算公开

一、部门主要职责及机构

(一)主要职责

1、贯彻执行畜牧兽医工作法律、法规、规章和方针政策;拟定全县畜牧兽医发展战略、中长期发展规划并组织实施。

2、负责动物诊疗机构、官方兽医、执业兽医的管理;负责兽医实验室生物安全管理、应急疫情处置的组织协调和防控物资的管理等工作。

3、承担畜产品和畜牧业生产资料的质量安全监管,提升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的责任。组织实施畜产品质量安全的技术标准;负责畜产品质量安全的监督管理和检查工作,承担畜禽屠宰监管职责。

4、承担全县动物检疫和动物防疫工作的责任。负责一般动物疫情的认定、重大疫情的收集上报和疫情的组织扑灭。

5、负责全县畜牧业产业结构的调整。提出畜牧业发展的重大技术措施;主管畜禽良种生产、品种资源管理;组织实施畜禽品种资源保护;负责畜牧业结构与布局的调整及饲料饲草资源的开发利用工作;推进养殖场、养殖小区和无规定动物疫病区的建设。

6、负责组织畜牧业科研课题的技术攻关和畜牧科技成果的鉴定、推广工作。

7、负责全县畜牧兽医从业人员的培训、资格认定、行为规范、医德建设和管理工作。

8、负责承接中省市县依法公布下放的行政审批事项,取消已由中省市和本县依法公布取消的行政审批事项。

9、承办县农业农村和水利局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机构设置

内设机构有动物卫生监督所、公路动物防疫监督检查站 、定点屠宰检疫监督。

二、2018年度部门工作完成情况

(一)动物防疫工作

通过落实防疫员待遇,稳定防疫队伍,加强培训,提高业务水平等方法,今年动物免疫工作成绩显著。猪瘟免疫密度达到99%,口蹄疫牲畜应免密度均达到100%,全年动物免疫抗体抽检合格率保持在70%以上,动物防疫工作的扎实开展,为全县畜牧业的健康发展提供了重要保障,全年无重大动物疫情发生。

(二)动物检疫及监管工作完成情况

1、产地检疫工作

认真开展产地检疫工作。全县范围内全面实现动物AB证电子出证业务工作,完善了各项检疫制度,公示动物产地检疫报检程序、报检电话、上岗检疫员名单等。全年共检疫畜禽3.45万头(只)。

2、屠宰检疫工作

进一步规范了定点屠宰厂的程序监管,强化了人员的管理。重点做好了“瘦肉精”及有毒有害物质添加检测工作,搞好病害猪无害化处理监管工作。全年来,全县共检疫生猪7250头,检出并无害化处理生猪产品900公斤。全年6月份,我中心驻场检疫员参加了全市动物检疫比武,获全市团体第二名和个人三等奖。

3、运输检疫工作

中心派驻4名检疫人员常驻瓦子坪公路检查站,实行24小时轮流值班,搞好公路动物防疫监督检查工作。全站人员严格遵守各项制度,认真查证验物,做到文明执法,全年共检疫各类动物1.26万头(只),白条肉45吨,消毒车辆55辆。

4动物卫生监督管理工作

 积极开展私屠滥宰专项整治活动,制订了《开展私屠滥宰专项整治活动的实施方案》,成立了工作领导小组,与食品药品的人员联合执法巡查3次,查缴无“二章两证”肉品120余公斤,通过重点整治,有效规范了屠宰经营秩序。严格按照国家、省、市关于生猪调运监管的相关规定,切实加强调运监管,加大对违法违规调运生猪的处理力度,在全县形成了有力震慑。止目前,共查处违法违规调运生猪及其产品案件13起,无害化处理生猪152头,无害化处理生猪产品478公斤,罚款1.7万元。

(三)畜牧生产工作

截止12月底全县生猪饲养量达到32.99万头,其中出栏18.98万头;家禽饲养量92.13万羽,其中出栏51.65万羽;山羊饲养量达到4.86万只,其中出栏2.15万只;牛饲养量0.48万头,其中出栏0.13万头。肉类总产量1.57万吨,禽蛋产量0.061万吨。畜牧业产值20450万元,畜牧业产值稳定增长,在农业总产值中的比重有所增加,带动了农村经济的增长。

(四)实验室工作

一年来,实验室开展以口蹄疫、禽流感、猪瘟、新城疫、布鲁氏菌病等免疫抗体检测工作重点。共监测血样1200头份,其中猪血清400份、牛血清100份、羊血清300份、鸡血清400份。累计为省、市送检猪、牛、羊、鸡等样品150余份。还加强了重大动物疫病的专项流行病学调查,未发现重大动物疫情。结合监测结果,对全县动物免疫水平进行客观评价,有利于准确掌握动物疫病发生与流行情况,为全县动物防疫工作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

(五)疫病监测工作情况

制定了“镇坪县2018年动物疫病监测工作方案”,全面开展动物疫病的监测工作,全年完成禽流感、猪瘟、口蹄疫免疫监测任务各400头(只)份,完成畜间布病监测任务245头(只)份。

(六)生猪统计监测工作

为了确保畜牧业统计监测工作扎实有效的开展, 县畜牧兽医中心成立了畜牧业统计监测工作领导小组, 年初召开了畜牧业统计监测工作部署会;制定了《镇坪县生猪生产监测工作实施方案》及《畜牧中心生猪监测考评管理办法》;组织召开了信息员业务培训会,强化了信息员的业务水平,促进了监测队伍的建设。

(七)技术培训工作开展情况

在全县范围内组织开展了60余场次技术培训,培训人员5000余人次。同时中心每周一组织单位干部职工就业务知识进行轮流授课,进一步提高职工的业务综合能力。

(八)开展畜禽规模养殖场污染治理工作情况

对全县28个(生猪规模养殖场21个,规模养鸡场4个,规模养牛场3个)畜禽规模养殖场进行了污染整治,针对各规模场制订了污染治理方案,并落实了一名技术干部具体包抓。中心每月对畜禽规模养殖场进行一次督查、指导,对发现的问题及时进行整改,对问题较为严重的养殖场污染情况采取了曝光和对养殖场主要负责人进行了约谈。2018年8月县农林科技局会同县环保局、县水利局等单位对全县规模养殖场排污问题进行了拉网式排查,对达不到排污标准的养殖场均下达了指导建议书,及整改通知书。在限期内整改不到位的依法移交公安机关处理,全年共查处案件2起。

(九)第二次污染源普查工作

为确保全县污染源普查清查工作取得实效,中心成立以主要负责人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联镇技术干部为成员的第二次污染源普查工作领导小组,并结合实际拟定了具体实施方案;同时对七个小组的14名(每组2名)普查员进行了普查工作培训,并同普查员签订了保密协议。全县共清查企业274家,其中:种植业65家、畜禽养殖业201家、非农业企业8家、新增10家。确任28家企业为普查对象(其中:鸡场4家、牛场3家、猪场21家),第二次污染源第二阶段的工作顺利完成。

(十)非洲猪瘟防控工作

为切实做好我县非洲猪瘟防控工作,按照中、省、市非洲猪瘟防控紧急会议精神和省、市系列相关文件精神,我中心有力、有序、有效地全面做好各项防控工作。一是中心主要领导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对非洲猪瘟防控工作进行了部署安排,将职责、任务明确到各技术干部;制作了《非洲猪瘟疫情防控告知书》,明确了在非洲猪瘟疫情防控工作期间,各养殖场(户)、屠宰场、生猪及产品贩运人员不得在疫区调运生猪及其产品,夯实了各环节生产经营者防疫主体责任。二是强化疫情排查和监测工作,中心技术干部实行“一对一”、“一对多”包联排查机制,对规模生猪养殖场和定点屠宰场实施排查监测,同时,落实中心中级以上技术干部每人联系一个镇,负责各镇排查监测的指导工作,严格落实日报和零报告制度。三是加大泔水喂猪危害的宣传力度,印发了“禁止泔水喂猪明白纸”“关于禁止使用泔水喂猪的公告”,与养殖场签订了“不使用泔水喂猪承诺书”,进一步加大泔水喂猪的查处力度,确保泔水不流入养殖环节。四是抽调5名技术干部到各检查站开展非洲猪瘟防控公路运输检查工作,严格实行24 小时值班,严格查证验物,加强对过往运输生猪及其产品车辆的监督检查和消毒,对发现来自疫区或无法査清来源的生猪及其产品,立即按照省、市关于生猪调运监管的相关规定果断处理,共查处违法违规调运生猪及其产品案件15起,无害化处理生猪171头,无害化处理生猪产品478公斤,罚款1.7万元。五是按照《陕西省动物防疫物资定量储备标准(试行)》要求进行了应急物资储备,储备应急物资约20万元,组建了疫情处置技术小分队,明确了工作职责,认真开展了物资储备和应急队伍培训等应急准备工作。六是对各检查站执法人员、规模养猪场(户)、镇村干部进行了非洲猪瘟防控知识培训,印发了非洲猪瘟科普宣传册、挂图,增强自主防范意识,积极营造群防群控的良好氛围。全县共开展非洲猪瘟防控各类宣传培训11场次,发放非洲猪瘟防控知识手册1000余册,宣传画报12000余份。

(十一)脱贫攻坚工作

扎实开展好精准扶贫工作,紧跟县农水局的步伐,把各项扶贫工作都落实到实处。我中心落实了13名干部包抓13户贫困户,帮扶干部围绕贫困户脱贫目标,制订“菜单式”产业项目清单,到户指导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选择脱贫产业;制定务工脱贫清单,实现因户施策;制定资金扶持、种源提供等扶持方式清单,到户指导贫困户自主选择。做到村有产业、户有项目,实现当长久稳定增收。同时开展好产业扶贫技术服务工作。中心落实12名干部包抓12个贫困村452户贫困户,围绕产业扶贫的目标任务,以贫困户为重点、以关键农时为节点,组织技术人员深入田间地头,开展技术宣讲、技术咨询、现场指导等活动,将农业科技知识、先进适用技术送到千家万户,实现科技扶贫工作常态化。

三、部门决算单位构成情况

纳入本部门2018年部门决算编制范围的单位包括本级及所属0个下级单位:


序号

单位名称

1

镇坪县畜牧兽医中心(本级)

四、部门人员情况说明

截止2018年底,本部门人员编制26人,其中行政编制0人、事业编制26;实有人员27,其中行政0人,事业编制26人。单位管理的退休人员9人。遗属人员 8人。


五、部门决算收支情况说明

(一)2018年度收入支出总体情况说明。

1.本年度收入支出总体情况

2018年本部门决算收入合计3159042.2,其中财政拨款收入3158848.02元,其他收入194.18元,2018年本部门决算收入较上年增加778129.02元,增长24.63%,主要原因是调整基本工资标准,本部门离休同志去世发放抚恤金支出增加,非洲猪瘟专款支出;2018年本部门决算支出合计2719242.12元,其中基本支出2716042.12元,项目支出3200元,2018年本部门决算支出较上年增加338523.12元,增长12.45%,主要原因是调整基本工资标准,本部门离休同志去世发放抚恤金支出增加,非洲猪瘟相关支出。

2.本年度收入构成情况。

2018年本部门决算收入合计3159042.2,其中财政拨款收入3158848.02元,占99.9%;其他收入194.18元,占0.006%

3.本年度支出构成情况。

2018年本部门决算支出合计2719242.12元,其中基本支出2716042.12元,占99.88%。项目支出3200元,占0.12%

(二)2018年度财政拨款收入支出总体情况说明

1. 财政拨款收入支出总体情况

2018年本部门决算财政拨款收入3158848.02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3158848.02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0元,2018年本部门决算财政拨款收入较上年增加778129.02元,增长24.63%,主要原因是调整基本工资标准,本部门离休同志去世发放抚恤金支出增加,非洲猪瘟相关支出;2018年本部门决算财政拨款支出2719242.12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2716042.12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0元,2018年本部门决算财政拨款支出较上年增加338523.12元,增长12.45%,主要原因是调整基本工资标准,本部门离休同志去世发放抚恤金支出增加,非洲猪瘟专项增加。

2.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情况。

2018年本部门决算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决算支出2719242.12元,较上年增加338523.12元,增长12.54%,其中:职工工资福利决算支出2079182.12元,较上年增加112812.62  元,增长5.4%,主要原因是调整基本工资标准,本部门离休同志去世发放抚恤金支出增加。对个人和家庭补助决算支出195685元,较上年增加45955元,增长23.5%,主要原因是本部门离休同志去世发放抚恤金支出增加。

3.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

2018年本部门决算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2716042.12元,其中人员支出2079182.12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绩效工资、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住房公积金、抚恤金、生活补助、奖励金等;公用经费441175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差旅费、培训费、劳务费、公务接待费、工会经费等。

4.政府性基金财政拨款收支情况说明

2018年本部门决算无政府性基金财政拨款收支,并已公开空表。

5.国有资本经营财政拨款收支情况说明

2018年本部门决算无国有资本经营决算财政拨款收支。

(三)2018年度“三公”经费、培训费及会议费支出情况说明。

1.“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总体情况说明。

2018 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三公经费”支出46964.95元,其中:出国(境)费0元,公务用车购置费0元,公车运行维护费28484.95元,接待费18480元。2018 年度“三公经费”支出比上年减少291.11元,下降 0.62 %,其中:因公出国(境)费用与上年一致;公车运行费比上年减少1839.11元,下降6.5%;接待费比上年减少1549元,下降7.7%, 主要是本年度公务接待次数减少,厉行节约、严格控制“三公”经费支出。

1)因公出国(境)支出情况。

2018年因公出国(境)团组0个,0人次,支出0元。与上年一致。

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用支出情况。

2018年购置车辆0台,支出0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28484.95元。比上年减少1839.11元,下降6.5%

3)公务接待费支出情况。

2018年公务接待41批次,371人次,支出18480元,较上年减少1549元,下降7.7%,减少的主要原因是本年度公务接待次数减少,厉行节约、严格控制公务接待支出。

2.培训费支出情况。

2018年本部门决算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培训费支出3980元,较上年增加780元,增加19.6%,增长的主要原因是增加开村防疫员业务培训会次数。

3.会议费支出情况。

2018年本部门决算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会议费支出0元,与上年一致。

六、2018年度部门绩效管理情况说明

2018年,本部门进一步提高绩效管理认识,强化以“绩效为中心、对支出结果负责、对社会公众负责”的理念,在绩效目标编制方面,针对绩效目标设置指向不清、预算和目标匹配不足,数量目标和质量目标量化不细,效益目标编制不完整等方面加以改善。加强预算绩效动态监控管理,及时跟踪项目进度,对项目实施中存在的具体问题采取纠偏措施。加强相关专业技术人员的业务培训,进一步提高预算绩效评价质量。目前单位绩效评价结果还停留在反映情况、找问题、提建议层面,评价结果和预算安排有机结合机制尚未真正建立。

七、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2018年本部门决算机关运行经费支出441175元,较上年增加57260元,增加12.97%,增加的主要原因非洲猪瘟影响,单位业务量增加。

(二)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18年本部门政府采购支出总额共0.32万元去,其中政府采购服务类支出0.32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类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工程类支出0万元。其中主要是用于购买专票彩印机金额0.32万元及占政府采购支出金额的比重16.5%

(三)国有资产占用及购置情况。

截至2018年末,本部门所属单位共有车辆2辆;单价20万元以上的通用设备0台(套);单价50万元以上的通用设备0台(套);单价100万元以上的通用设备0台(套)。2018年当年购置车辆0辆;购置单价20万元以上的设备0台(套);购置单价50万元以上的设备0台(套);购置单价100万元以上的通用设备0台(套)。

八、专业名词解释

1、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各项支出。

2、项目支出:指单位为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各项支出。

3、“三公”经费:指部门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支出。

4、机关运行经费:指行政单位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日常公用经费支出。

 5、财政拨款收入:指本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附件: 镇坪县畜牧中心(本级)(1).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