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01/2019-0450 发布文号: 2019年第261号
公开日期: 2019-10-17 公开目录: 三公经费
有效性: 有效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镇坪县文广旅游局2018年部门决算说明

一、部门主要职责及机构设置

镇坪县文广旅游局是县政府主管文化、旅游、广播电视新闻事业的直属事业机构。主要职能是:贯彻广播电视、新闻宣传、文化文物、旅游事业发展的方针、政策、法规,把握宣传舆论导向;监督管理文化市场;贯彻执行全县广播电视事业管理条例、规章和事业发展规划并监督、检查执行;研究制定旅游市场开发战略,组织旅游对外宣传、旅游产品的开发、利用工作。


县文广旅游局内设1个正科级事业单位,即镇坪县文化旅游市场综合执法大队;1个事业单位,即镇坪县广播电视台;内设广播电视台、文化旅游综合执法大队、政办股、文化股、事业股、旅游股。


二、2018年度部门工作完成情况

(一)文化文物工作。

今年,我局按照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要求,不断完善县、镇、村三级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举办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大力发展文化产业。预计年底可实现文化产业增加值增长16%以上,新增规模以上文化企业1户,基层综合文化服务中心达标率超过20%,完成规模以上文化企业营业收入增长25%以上。

1、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顺利推进。自8月初全市创建工作动员会召开后,我局迅速按照县上的安排,起草送审了相关文件及工作方案,现已印发《关于成立镇坪县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和《镇坪县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实施方案》。待全县创建工作动员大会召开后,我局将积极起草下发创建考核办法,明确创建任务,确保按期完成2018年任务。

2.公共文化基础设施建设明显提升。根据整县脱贫任务,今年我县要做到基础文化设施全覆盖,按照《陕西省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设指导标准》,截至目前,已完成2个镇文化站、36个村(社区)基础综合文化服务中心的改建工作,全县所有站点都完成了标识系统制作和功能设置完善,免费开放有序进行。预计年底可达到基层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全覆盖。县文化馆、图书馆已完成内部功能设置,待消防电梯安装后,便可免费对外开放。

3.规上文化企业培育工作正常开展。自第二季度开始,县文广局联合统计局组成工作组,深入各类文化企业实地调查、查阅资料,及时地宣传政策、掌握企业发展及经营现状,因地制宜制定年度培育计划。安康创亿仿生态制品有限公司于10月通过国家统计局最终认定,确定为规上文化企业。

4.规上文化企业营业收入持续增长。截至目前,我县共有规上文化企业4家,分别是飞渡河黄安坝旅游开发有限公司、镇坪县岭南文化产业发展有限公司、镇坪县恒聚商贸有限责任公司、安康创亿仿生态制品有限公司,规上文化企业营业收入持续增长,实现全县文化产业增加值增长16%以上。

5.基层群众文化活动蓬勃开展。充分发挥公共文化服务设施阵地作用,积极开展地方文化挖掘、乡土文化培育、文艺社团指导等工作,深入推进“文化引领 扶志脱贫”大型主题文化活动、一村一月一场电影放映、送文化到基层进校园、广场经典电影放映、流动图书借阅等形式多样、健康向上的群众性文体活动100余场次;通过举办基层文艺爱好者各类培训班,培训各类文艺爱好者600余人;筹备发行的《秦巴古盐道》、《脱贫攻坚微读本第二辑》进展顺利。

6.文化市场、“扫黄打非”进基层有序推进。我县不断推进“扫黄打非”工作向基层延伸。目前,我县7个镇、33个行政村、2个社区基本建立起“扫黄打非”工作站,充分利用以“3.18”文化市场法制宣传日、“4.26”世界知识产权日以及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和平安建设等宣传活动为契机,开展了一系列“扫黄打非”法制宣传。通过设立宣传展台,悬挂“扫黄打非”宣传标语,集中发放宣传资料1000多份。进一步优化文化市场行政审批服务,常态化开展“网吧专项治理”等专项行动,有效维护了文化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净化文化市场和网络文化环境抽查合格率达95%以上。

(二)旅游工作。

围绕壮大生态旅游产业,启动全域旅游示范县创建工作,着力构建“一带一区多点”的全域旅游新格局;预计全年旅游接待人数124万人次以上,预计全年旅游综合收入达到6.96亿元以上,同比增长30.83%,实现旅游综合收入市对县考核顶格加分目标。

1、市级重点项目建设整体推进。一是镇坪县南江湖旅游扶贫示范区项目,2018年计划完成1亿元投资,截止10月份,完成了大湖溪—友谊片区提升规划设计,该规划10月份通过评审,环湖路已完成基础建设,现进入沥青路面铺设和安全防护设施安装工程。已完成投资8921万元,完成全年投资任务的89.21%。预计年底可全面完成投资任务。二是镇坪县腊味小镇建设项目。该项目2018年计划投资1亿元,截止10月份,已完成投资8174万元,占全年投资任务的81.74%。完成了42户特色民居改造、景观栈道建设、部分绿化景观建设。同时全面启动了其他配套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工程。三是镇坪县国心钟宝盐道特色小镇建设项目。该项目2018年计划投资5000万元。截止10月份,已完成5491万元投资,完成全年投资任务的109.82%。完成滨河步行道、安置社区道路改造、滨河绿色景观长廊工程、盐道博物馆主体工程。

2、宣传营销力度不断增大。一是积极举办和参加各种宣传营销活动。以飞渡峡为龙头,叫响了“巴山秘境,养生镇坪”名片。1月,常州苏陕对口帮扶单位到镇坪考察旅游资源;3月,2018安康“春来早”暨大巴山旅游联盟踩线活动启动仪式在我县成功举办,活动邀请到了川、陕、鄂、渝四省市重点旅行社和新闻媒体的朋友们,通过景区踩线、产品推介、合作恳谈等多种形式,向大家展示巴山腹地安康旅游资源的独特魅力;4月,参加了西安“春来早”旅游商品推介活动;发放旅游画册600余份,宣传折页500余份,6月,在重庆举行了“遇见22℃的夏天”旅游专场推介活动,发放宣传册1000余份,景区优惠门票300多张;并通过镇坪旅游微信公众号开展摇一摇抽奖活动,现场送出镇坪特产大礼50份;二是强化新媒体宣传平台的作用。邀请了人民日报社、华龙网、网易新闻等相关媒体记者对我县旅游进行了宣传报道,同时做好镇坪旅游微信公众平台,并增加了微官网栏目,及时更新工作动态,加大信息量。三是多种渠道宣传。在省内外知名杂志上刊发专题报道宣传镇坪旅游,在高速、交通要道等地方设置广告牌等,各种形式、各个渠道的宣传营销,让更多的游客进一步了解镇坪、走进镇坪,镇坪旅游的知名度得到有效提高,游客量和旅游综合收入实现了较大增长。

3、旅游基础设施不断完善。截至目前,曙坪镇阳安村、曾家镇琉璃村、曙坪镇联合村3个高等级旅游厕所已完成建设并投入使用;钟宝镇旧城村、文采新区旅游厕所正在进行内外部装饰;计划开工建设南江湖景区、上竹响水潭、桃园村旅游公厕。旅游标识标牌进一步完善,以镇坪县城至飞渡峡景区间公路主干道两侧、人口密集村落、飞渡峡景区三个区域为重点,设计安装了宣传导向、劝阻警示、场所提升、交通安全等标示牌1000余块。同时围绕核心景区,大力推进乡村旅游扶贫工作,目前,新发展农家乐15户,农家乐总数约90家,从业人员300多人,全县农家乐产业发展逐渐壮大。

4、旅游行业技能培训不断加强。今年4月份举行了特色旅游商品制作培训、“饭店文明服务礼仪”和“服务语言技巧培训”培训;6月在阳安村组织开展了农业技术培训;8月与县文联联合举办茶艺培训。截至目前,我县共培训旅游从业人员600余人次。通过多种形式的旅游从业人员培训,使我县从业人员的综合素质不断提高,我县的旅游服务质量和水平逐步提升。2018年我县没有发生一起旅游投诉案件。

(三)广播电视工作。

立足于发出镇坪好声音,发挥县委、县政府喉舌作用,围绕高清互动电视接入、有线电视入户率争先进位、农村电影放映、新闻节目质量提升等重点任务,更好地宣传镇坪、推介镇坪,不断加强新闻舆论引导能力、行业服务能力建设。

1、围绕中心,充分发挥舆论阵地作用。围绕县委县政府工作,开办了《电视公开承诺》访谈节目和《记者走基层》《脱贫攻坚在镇坪》《坚决打赢平镇高速漂亮仗》《美丽镇坪我的家》《民生视点》《法治镇坪》《聚焦正能量》《百姓人物》等各类时政和民生专栏。在办好专栏的同时,积极加大外宣工作,目前已累计在市级电视台上稿460余条,在中央电视台上稿9条,省广播电视台上稿50余条。同时对《镇坪新闻》进行了全面改版,板块设计更为合理,内容更为丰富,形式更加灵活多样,并开通了《镇坪视点》微信公众平台,强化了广播电视新闻的社会服务功能。

2、镇坪县广播电视台制播能力提升工程顺利推进。完成了县广播电视无线发射台新增的地面波数字电视发射设备安装、调试,按时开通了DTMB信号,实现了全县无线台正常转播发射24套高质量的DTMB电视信号。对县人民广播电台的信号传送进行了改进,实现了县广播信号与有线电视信号同步。同时做好“户户通”工程设备维修工作,今年已维修300多台次。

3、全力抓好安全播出工作。做好了两套电视节目的安全播出工作,做好了无线发射台、有线台的安全播出工作,对卫星地面接收设施设备进行了严格监督的管理,加大了检查力度,有效防止播出事故隐患的发生,全台实现了“零停播、零插播、零事故”的安全播出目标。

三、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从决算单位构成看,本部门的部门决算只包括部门本级(机关)决算。


纳入本部门2018年部门决算编制范围的一级决算单位共有1个,包括:

序号

单位名称

1

镇坪县文广旅游局本级

2

……

3

……

……

……

四、部门人员情况说明

截止2018年底,本部门人员编制34人,其中行政编制13人、事业编制21人;实有人员33人,其中行政13人、事业20人。单位管理的离退休人员8人。

五、部门决算收支情况说明

(一)2018年度收入支出总体情况说明

1、本年度收入支出总休情况及比上年增长(减少)情况,分析增减变化的主要原因。

本年度收入总额1339.33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1214.33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50万元;其他收入75万元;较上年收入787.95万元相比较增加,因为在2018年增加了电视台制播能力提升工程、文旅公司人员工作经费、文化商业中心搬迁户补偿金及广电扶贫宽带乡村收视费补助及镇坪县政府购买公共服务收视费等。本年度支出总额1022.21万元,其中: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788.88万元,商业服务业等支出130万元,农林水支出103.33万元,较上年收入1183.39万元相比较,有所减少,因为电视台制播能力提升工程未结算完毕。

2、本年度收入构成情况。

本年度收入总额1339.33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1214.33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50万元;其他收入75万元;

2、本年度支出构成情况。

本年度支出总额1022.21万元,其中基本支出568.95万元,项目支出453.27万元。


(二)2018年度财政拨款收入支出总体情况说明

1、财政拨款收入支出总体情况及比上年增减情况,分析增减变化的原因。

本年度收入总额1339.33万元,年初财政拨款结转和结余总额0万元,本年支出总额1022.21万元,较上年有所增加,主要原因是增加了电视制播能力提升项目工程款。

2、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情况。(按政府功能分类科目说明支出具体内容)

本年度支出总额1022.21万元,其中基本支出568.95万元(人员经费358.97万元,公用经费209.97万元,);项目支出403.27万元。

3、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按人员经费和公用经费分别进行说明)

本年度基本支出568.95万元,其中人员经费358.97万元;公用经费209.97万元,其中办公费41.55万元,印刷费23.62万元,水费0.38万元,电费7.77万元,邮电费5.04万元,物业管理费:0.51万元,差旅费30.41万元,维修费1.73万元,租赁费2.82万元,培训费3.19万元,公务接待费7.56万元,劳务费1.25万元,工会经费5.43万元,福利费10.72万元,其他交通费用8.91万元,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即宣传费59.07万元。

4.政府性基金财政拨款收支情况说明。

本年度政府性基金财政拨款收入为50万元,支出为50万元,主要用于文广局、文化图书馆办公楼装修费用。

5.国有资本经营财政拨款收支情况说明。

本单位无国有资本经营决算拨款收支。

(三)2018年度“三公”经费、培训费及会议费支出情况说明

1、“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总体情况说明。

2018年度公务接待费为7.56万元,比年初预算减少,主要是严格执行接待办法,控制和压减接待。接待批次185次,接待人数1080人。

(1)因公出国(境)支出情况。

2018年度无出国情况。

(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用支出情况。

单位无公务用车。

(3)公务接待费支出情况。

2018年公务接待185批次,1080人次,支出7.57万元,比年初预算减少,主要是严格执行接待办法,控制和压减接待;比上年有所减少,主要是严格执行接待办法,控制和压减接待。

2、培训费支出情况。

2018年度培训费为3.19万元,比上年度有所减少,主要原因是今年减少了旅游礼仪培训及农家乐培训。

3、会议费支出情况。

本年度无会议费支出。

六、2018年度部门绩效管理情况说明

2018年,对预算编制及执行情况,财务状况,人员情况等三个方面开展预算绩效管理,并通过决算量化指标进行了分类评价。绩效评价结果显示,上述项目绩效情况较为理想。

七、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2018年度机关运行经费经费209.97万元,其中办公费41.55万元,印刷费23.62万元,水费0.38万元,电费7.77万元,邮电费5.04万元,物业管理费:0.51万元,差旅费30.41万元,维修费1.73万元,租赁费2.82万元,培训费3.19万元,公务接待费7.56万元,劳务费1.25万元,工会经费5.43万元,福利费10.72万元,其他交通费用8.91万元,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即宣传费59.07万元。比上年有所减少,主要是严格执行经费支出办法,缩减开支。

(二)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18年本部门政府采购支出总额共43.6万元,为政府采购货物类支出。

(三)国有资产占用及购置情况说明

本部门无国有资产占用及购置情况。

八、专业名词解释

1.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各项支出。

2.项目支出:指单位为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各项支出。

3.“三公”经费:指部门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支出。

4.财政拨款收入:指本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附件:镇坪县广播电视局(本级).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