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01/2019-0458 发布文号: 2019年第268号
公开日期: 2019-10-21 公开目录: 三公经费
有效性: 有效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镇坪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2018年决算公开情况说明


一、部门主要职责

负责农业技术推广和试验示范、技术咨询指导工作;承担全县植保植检工作,负责测土配方研究及推广工作;负责全县职业农民培育,组织全县农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工作;围绕全县科技产业化项目组织技术依托和攻关,对口申请省市生产力促进中心科技创新基金,板栗科技民营企业和中小型企业技术支持资格审核支持条件申报;承担全县魔芋、洋芋主导产业发展技术服务和指导工作;做好陕西省农业广播电视学校镇坪分校招生服务工作;承办县农林科技局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2018年度部门主要工作任务

(一)农技推广工作

1.积极开展主要农作物、蔬菜等新品种引进、试验、示范,2018年引进玉米新品种5个,蔬菜新品种10个,水稻新品种2个。

2.大力推广农业实用新技术和开展技术培训,开展对主要农作物栽培管理、测土配方施肥、病虫害防治、魔芋高产栽培、蔬菜高产栽培等技术培训,共培训50余场次,培训农民2000余人次。

3.积极开展粮油生产的指导工作,确保农民增收,全县马铃薯播种面积6.17万亩,玉米播种面积5.39万亩,杂粮播种面积0.31万亩,水稻播种面积0.47万亩。

4.在农业主导产业建设中,农技人员深入各镇开展魔芋、洋芋种植技术指导工作,与农户面对面、手把手开展技术服务指导,入户次数1000余次。

5.积极推进指导全县马铃薯产业标准化生产,协助镇坪县马铃薯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抓好我县马铃薯良繁体系建设。

6.积极开展魔芋生产技术培训,抓好魔芋示范园区和种植大户技术服务,重点抓好林下魔芋种植技术的指导和魔芋重点村建设的指导工作。

7.2018年在钟宝镇三坪村开展了魔芋软腐病和马铃薯晚疫病药剂防治试验6.68亩,为我县魔芋和洋芋病虫害防治工作提供技术资料,为指导农户病虫害防治提供依据。

(二)植保植检工作

1.病虫害测报工作。对全县油菜菌核病、蚜虫等主要病虫进行了调查。对全县马铃薯晚疫病、28星瓢虫、水稻稻水象甲、稻瘟病和玉米螟等病虫害进行普查。及时上报各种作物的测报信息上报工作,按时间节点保质保量完成周报、半年报及年报工作。

2.病虫害的防治工作。组建村级农作物病虫害防治专业队,重点对稻水象甲进行了统防统治,共防治2000余亩次。统防统治马铃薯晚疫病5000亩次。

4.对镇坪县马铃薯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所生产的马铃薯种子和农科所生产的玉米种子严格进行产地检疫,确保本县和调出用种安全。

5.开展疫情普查与防控。为做好预防,我县以玉米、水稻、马铃薯、油菜等作物为重点进行普查,准确掌握疫情发生情况,及时采取防治、检疫和检查等综合防控措施,有效控制疫情的扩散和蔓延。

6.检疫宣传。到各镇、村和育种基地宣传《植物检疫条例》和《植物检疫实施细则》等,出动宣传车5次,张贴宣传标语50条,悬挂条幅10条。

(三)农村能源建设工作

1.对全县已建户用沼气池进行全面排查,到村入户宣传沼气安全使用方法,确保全县不出现沼气安全事故。

2.对全县所有规模养殖场粪污排放进行检查,配套粪污处理设施,引导农民增加有机肥用量,合理使用化肥、农药。为镇坪县节能减排工作提供较好的环境。

3.种植业污染源普查工作。一是开展10个村,70户种植业典型地块抽样调查和70户农业活动水平数据采集工作。二是完成农业生态环境保护信息统计工作。

(四)职业农民培训工作

1.年初通过调查摸底遴选出100人为我县2018年职业农民培育对象,7月份组织100名职业农民开展了为期三天的技术培训。

2.组织7名职业农民和5名新型经营主体带头人参加了市农宣中心组织的中级职业农民培训,现在已通过中级推荐认定。

3.组织带领5名职业农民参加省市举办的新型职业农民技能大赛,镇坪获得市级二等奖两名,三等奖一名的好成绩。

4.组织全县职业农民在县农林科技局视频会议室参加3期全省职业农民远程视频教学。

(五)土肥工作

1.按照地力监测技术要求,今年我们圆满完成了3个地力监测点的采样监测工作。按照市业务主管部门要求,按照技术规程完成了墒情监测工作,开展墒情监测15点次。确定3个墒情监测点,并测出各点土壤田间持水量,检测土壤水分15次,为我县粮、药、菜高产、稳产提供科学依据。

2.发放《镇坪县测土配方施肥技术手册》、《魔芋种植技术资料》共计1万余本,通过宣传资料培训提高农民的技能水平。

(六)脱贫攻坚工作

1.积极参与到脱贫攻坚服务工作中,我单位承担了12户贫困户帮扶任务,12名帮扶干部分别对各自帮扶的贫困户进行了精准帮扶,完成各项帮扶任务及资料整理,为所帮扶的贫困户介绍务工,出谋献策,进行科学的生猪养殖技术、魔芋、玉米种植等培训指导,帮助他们发展产业,实现早日脱贫。

2.我中心包抓15个村产业扶贫技术培训任务,各技术人员通过到村摸底调查,研究贫困村和贫困户产业资源、产业基础和制约问题,征询贫困户技术需求,和村级组织共同制定贫困村技术帮扶计划和产业扶贫技术服务方案,明确培训内容、培训方式和培训时段。以技术服务整村推进为前提,以贫困户为单元,分类施策,精准服务,开展全方位、多轮次的技术服务和培训工作。

(七)党建、工会、双创等工作情况

党建、工会和思想教育工作常抓不懈,自年初起,我支部开展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建设工作,通过深入学习党规党章,学习系列讲话,争做合格党员,学习廉政准则以及党员固定活动日等活动的开展,制订和完善了党建管理制度,提高了党员干部素质,使全体干部职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观念进一步增强,工作作风进一步改善。建立健全了各项制度,党建、双创、工会等工作扎实有序的开展,积极配合上级分配的其他各项工作任务。

三、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从决算单位构成看,本部门的部门决算只包括部门本级决算。

四、部门人员情况说明

(一)内设机构

镇坪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是镇坪县农林科技局下属事业单位,内设综合办公室、农技推广办公室、植保植检办公室、土壤肥料办公室、能源工作办公室。

 (二)人员编制

截止2018年底,本单位实有编制20人;实有人员17人,其中专业技术人员15人,管理人员1人,工勤人员1人。

人员结构图


五、部门决算收支情况说明

(一)2018年度收入支出总体情况说明

1、2018年本部门收入支出总体情况

2018年本部门决算收入合计2041984.8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2041984.8元,2018年本部门决算收入较上年增加146329.99元,增加7.72 %,主要原因是与农机站合并,收入加大;2018年本部门决算支出合计2050196.29元,其中:基本支出2013906.29元,项目支出36290元,2018年本部门决算支出较上年增加287957.93元,增加16.34%,主要原因是与农机站合并,收入加大。

2、本年度收入构成情况分析

2018年度总收入为2041984.8元,其中财政拨款2041984.8元,财政拨款收入占2018年收入100%,无其他收入。

3、本年度支出构成情况

2018年本部门决算支出合计2050196.29元,其中基本支出2013906.29元,占98%;项目支出36290元,占2%。

年末累计结转结余177288.04元。其中:上年结余185499.53元;本年收支结余177288.04元。

(二)2018年度财政拨款收入支出总体情况说明

1、财政拨款收入支出总体情况。

财政拨款收入2041984.8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2041984.8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0元,2018年本部门决算财政拨款收入较上年增加146329.99元,增加7.72%,主要原因是与农机站合并,收入加大;2018年本部门决算财政拨款支出2050196.29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2050196.29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0元,2018年本部门决算财政拨款支出较上年增加287957.93 元,增加16.34 % ,主要原因是与农机站合并,收入加大。

2、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情况

2018年本部门决算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本年决算支出总2050196.29元,基本支出2013906.29元,较上年增加370133.43元,增加22.52 %;项目支出36290元,较上年减少82175.5元。基本支出主要是人员工资支出和办公支出及其他支出,项目支出主要是办公用品购置支出。

 3、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本年基本支出总额2050196.29元,其中人员经费支出1808133.14元,主要包括工资福利支出、基本工资、津贴补贴、住房公积金、其他社会保障缴费、对个人家庭的补助;公用经费支出205773.15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差旅费、水费、邮电费、维修费、公务接待费、劳务费、工会经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

 4、政府性基金财政拨款收支情况说明

2018年本部门决算无政府性基金财政拨款收支,并已公开空表。

5、国有资本经营财政拨款收支情况说明

2018年本部门决算无国有资本经营决算财政拨款收支。

(三)2018年度“三公”经费、培训费及会议费支出情况说明

1、“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总体情况说明

2018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三公经费”支出总额19541.04元,其中:出国(境)费0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13879.04元,接待费5662元。2018年度“三公经费”支出比上年减少900元,因公出国(境)费用比上年增加0元,与上年一致;公车运行费比上年减少600元;接待费比上年减少200元,主要原因是公车用车运行费减少,车辆维修费用减少。公务接待减少的主要原因是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合理安排各项工作,减少不必要的开支。

(1)因公出国(境)支出情况

2018年因公出国(境)团组0个,0人次,支出0元,较上年增加0元,与上年一致。

(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用支出情况

2018年购置车辆0台,支出0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13879.04元,公务用车购置费0元,较上年增加(减少)0元,与上年一致;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13879.04元,较上年减少600元, 主要原因是公车用车运行费减少,车辆维修费用减少。

(3)公务接待费支出情况

2018年公务接待12批次,35人,较上年减少200元,主要原因是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合理安排各项工作,减少不必要的开支。

2、培训费支出情况

2018年本部门决算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培训费支出1600元。主要是开展主要农作物栽培管理、测土配方施肥、病虫害防治、魔芋高产栽培、蔬菜高产栽培等技术培训。

3、会议费支出情况

2018年本部门决算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会议费支出0元。

六、2018年度部门绩效管理情况说明

部门决算按照统筹兼顾、勤俭节约、量力而行、讲求绩效和收支平衡的原则,进行绩效目标管理和绩效评价,根据设定的绩效目标,运用科学、合理的绩效评价指标、评价标准和评价方法,对部门决算支出的经济性、效率性和效益性进行客观、公正的评价。

2018年本部门对预算编制及执行情况、财务状况、人员情况等三个方面相关具体指标开展预算绩效管理,并通过决算量化指标进行了分类评价。绩效评价结果显示,上述项目绩效情况较为理想。

七、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事业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2018年本部门决算事业运行经费支出2013906.29元,较上增加370133.43 元,增加22.52%,主要原因是与农机站合并,收入加大。

(二)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18年本部门政府采购支出总额共36290元,均为政府采购货物及服务类支出。全为单位办公费用支出,没有授予中小企业的支出。

(三)国有资产占用及购置情况说明

截至2018年12元31日,固定资产总额470970元,办公房一套240平方米。其中:通用设备29件,价值178070元;家具、用具、装具及动植物11件,价值97300元;专用设备12件,价值195900元。单价50万元以上的通用设备0台(套);单价100万元以上的通用设备0台(套)。2018年当年购置车辆0辆;无形资产1个,土地使用权2056平方米。购置单价50万元以上的设备0台(套);购置单价100万元以上的通用设备0台(套)。

八、专业名词解释

1、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各项支出。

2、项目支出:指单位为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各项支出。

3、“三公”经费:指部门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支出。

4、事业运行经费:指事业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日常公用经费支出。

5、财政拨款收入:指本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附件:镇坪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财政返本级).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