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01/2019-0477 发布文号: 2019年第285号
公开日期: 2019-10-23 公开目录: 三公经费
有效性: 有效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镇坪县镇坪县粮食局2018年度部门决算公开

一、部门主要职责及机构设置

一)组织落实全县粮食流通和储备粮管理的有关政策和规章制度,并监督执行。编制和指导完成全县粮食市场建设、仓储、加工设施和经营计划。 

(二)推动行业的技术改造和新技术推广;负责粮食行业的对外交流与合作,承担行业统计工作和信息收集工作。 

(三)做好粮食质量标准的管理工作;落实国家粮食储存、运输的技术规范并监督执行。 

(四)管理粮食收购、销售、调拨计划和县级储备粮,负责全县库存粮食的质量和安全。 

(五)负责按国家保护价敞开收购农民余粮政策的贯彻执行,不催收、拒收和打白条。 

(六)负责贯彻执行国家财务会计和统计法;研究制定全县粮食企业财务管理办法和会计核算办法;加强和指导粮食企业财务管理并实施财务监督。 

(七)保障(武警部队)粮食供应,负责以工代赈和国家建设项目、救灾、粮食的供应工作。 

(八)承办上级业务主管部门和县委、县政府交办的其它工作。 

粮食局机关下设机构三个:办公室、业务股、财务股。

涉及职能监督的由股室之间工作人员相互兼任,实施监督。

二、2018年度部门工作完成情况

2018年围绕县中心工作的目标任务,结合粮食职能工作,以突出粮食安全为主线,企业增效为目标,以 “放心粮油示范店(点)”创建稳定粮油市场为切入点,强化工作措施,狠抓任务落实,扎实推进了粮食各项工作的落实。目标任务完成如下:

(一)狠抓依法行政,维护粮食流通市场稳定。一是采用多种传媒手段进行《粮食流通监督管理条例》宣传,深入全县7个镇上百家粮油经销点、店,同时发放宣传资料300余份;二是坚持定期粮食购销及粮油价格入户调查,全面了解全县粮食市场动态,及时准确上报统计数据,为县政府及上级粮食主管部门全面掌握市场信息提供可靠依据;三是牵头会同相关执法部门组织开展了粮油食品安全专项整治检查,对全县规模较大的挂牌粮油店进行了动态管理,加强了日常监督检查,有效维护了粮油市场的稳定,预防和杜绝了在市场经营中的不法行为,确保了全县粮食流通市场的稳定和健康发展。

(二)认真开展储备粮油清仓查库工作。按省、市粮食局关于搞好各级储备粮油清仓查库的文件要求,及时安排企业认真开展自查,通过自查、整改,进一步规范了县级储备粮、油的储存管理,保证了储备粮油库存数量真实、帐帐相符、帐实相符、储存安全、收购资金使用合理,顺利完成了县级玉米的轮换工作。

(三)加强政策性用粮和储备粮油管理,确保了储备粮油的安全。一是为确保储备粮油安全,进一步夯实了企业责任主体,落实了专职库管人员,严格落实储备粮油管理制度,强化企业对库存粮油日常检查。加强对企业的检查考核和业务工作的监督指导,做到了工作责任到位,确保了县级玉米250吨,应急商品粮油100吨的安全储备任务。

(四)“放心粮油”全覆盖工程工作。一是加强对全部挂牌的粮油示范点、店实行动态监督管理;二是认真组织抓好放心粮油示范点、店的整改、认定等各项工作,全面落实放心粮油示范点店目标任务。

(五)加强粮食购销工作,全年完成粮食购销总量达960万斤以上。

(六)贯彻落实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沟通协调各责任单位,积极推动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在我县有序、有效、全面落实。一、各责任单位按照各自职责认真履行责任,确保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的落实。二、协调各成员单位精心准备、上报粮食安全责任制自评材料,顺利通过年度考核。

(七)做好危仓老库”改造工作,以实施粮安工程为重点,提升改善粮油仓储基础设施重点抓好粮食流通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县中心粮库危仓老库建设为重点的粮油仓储设施建设,提升粮食收储能力,改善仓储条件,全年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54万元。

(八)党风廉政、双创、安全生产、群团等工作有序开展。一、认真贯彻落实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一岗双责”,学习贯彻《廉政准则》,层层签订了党风廉政建设目标责任书,加强了责任落实;二、依托媒体加强了对粮食政策法规和粮食工作动态的宣传。三、在重要节日期间对退休老干部、老职工进行了走访慰问。四、在机关、企业实行了安全生产责任监督机制,使下属企业职工安全生产意识不断提高,安全生产责任心不断增强,机关及企业无任何事故发生。

三、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从决算单位构成看,本部门的部门决算包括部门本级(机关)决算和所属事业单位决算。

纳入本部门2018年部门决算编制范围的二级决算单位共有2个,包括:

 

序号 

单位名称 

1 

镇坪县粮食局 

2 

镇坪县美食办 

  

四、部门人员情况说明 

截止2018年底粮食局部门人员编制2人,其中行政编制2人、事业编制0人;实有人员9人,其中行政3人,事业工勤2人。单位管理退休人员8人(已移交养老经办中心管理),遗属4名 

五、部门决算收支情况说明

(一)2018年度收入支出总体情况说明

1、本年度收入支出总休情况及比上年增长(减少)情况,分析增减变化的主要原因。

本年度总收入96.03万元,其中:年初结转和节余15.74万元。总支出96.03万元。其中:年末基本结转和结余19.27万元。收入比上年减少18.06万元,收入比上年降低15.83%。支出比上年减少31.56万元,降低24.73%万元。本年度收入支出增减变化原因分析:


  1. 收入随支出减少而减少

  1. 基本支出减少35.96万元,其中人员经费减少30.00万元,日常公用经费减少5.96万元。

  2. 项目支出增加0.88万元。

  3. 年末结转和节余增加3.52万元。

  4. 支出减少的原因是人员减少。

  1. 本年度收入构成情况及增减分析。

         2018年粮食局总收入96.03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80.29万元,年初节余结转15.74万元。其中粮油物资储备拨款收入114.09万元,其中粮油事务拨款收入80.29万元,属于行政运行收入80.29万元。

  1. 本年支出构成情况。

        2018年度粮食局总支出96.03万元。其中:年末结转和节余19.26万元,支出全部为粮食物资储备支出科目项下粮油事务行政运行支出。支出整体构成为粮食局机关工作人员工资福利支出42.35万元、日常公用经费支出33.39万元。

    (1)工资福利支出39.09万元。其中:基本工资12.57万元、津贴补贴17.20万元、奖金1.00万元、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费1.35万元、其他社会保障缴费2.69万元、住房公积金4.26万元。

    (2)商品和服务支出33.39万元。其中:办公费19.74万元、印刷费0.81万元、水费0.09万元、电费0.66万元、邮电费0.96万元、差旅费3.61万元、公务接待费1.56万其他交通费用2.82万元。

    (3)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1.56万元。其中:抚恤金1.56万元、奖励金0.80万元、其他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0.90万元。

    (4)资本性支出1.03万元,为办公设备购置支出1.03万元。

    (二)2018年度财政拨款收入支出总体情况说明

    1、本年度总收入96.03万元,其中:年度财政拨款收入80.29万元,上年节余结转收入15.74万元。总支出96.03万元,其中:当年财政拨款支出76.77万元,年末财政拨款节余和结转19.26万元。增减变化的主要原因:

    (1)减少原因是行政人员变动减少而支出减少30.00万元。

    (2)支出日常公用经费减少5.96万元。

    (3)项目支出增加0.88万元。

    (4)基本支出节余增加3.52万元。

    (5)收入与支出同比减少,减少原因基本相同。

    2、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情况。(按政府功能分类科目说明支出具体内容)

    本年总支出76.77万元,其中:人员经费42.35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33.39万元、项目支出1.03万元。

  1.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按人员经费和公用经费分别进行说明)

          1、人员经费支出42.35万元。其中:基本工资12.57万元、津贴补贴17.21万元、奖金1.00万元、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费1.35其他社会保障缴费2.69万元、住房公积金4.27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3.26万元

    (2)公用经费支出33.39万元。其中:办公费19.73万元、印刷费0.82万元、水费0.09万元、电费0.66万元、邮电费0.96万元、差旅费3.61万元、公务接待费1.56万元、其他交通费用2.83万元、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3.13万元。

    (3)其他资本性支出1.03万元。

    4、政府性基金财政拨款收支情况说明

    本部门无政府性基金决算收支,并已公开空表。

    5、国有资本经营财政拨款收支情况说明

    本部门无国有资本经营决算拨款收支。

    (三)2018年度“三公”经费、培训费及会议费支出情况说明

    1、“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总体情况说明。

    2018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三公经费”1.44万元。2018年度粮食局实际“三公经费”支出1.56万元。其中:公务接待费支出1.56万元比上年增加0.03万元,比上年增长1.9%,增长主要来自“美食办”组织活动增加支出。本年未发生因公出国(境)团组费用,公车改革后粮食局未保留公务用车,未发生公务用车费用支出。

    2、2018年度粮食局未发生会议费支出。

    六、2018年度部门绩效管理情况说明

    粮食局非绩效管理部门,未实行绩效管理。

  1. 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无重要情况说明

    (二)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本部门2018年政府采购支出1.02万元。采购办公用品(计算机)两台、办公桌椅一套。

    (三)国有资产占用及购置情况说明 

    截止2018年12月30日,本部门所属单位占有使用国有资产5.80万元。其中粮食局占有使用5.80万元,均为万元以下通用设备。本部门所属预算单位无车辆。 

    八、专业名词解释

    1、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各项支出。

    2、项目支出:指单位为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各项支出。

    3、“三公”经费:指部门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支出。

    4、机关运行经费:指行政单位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日常公用经费支出。  


    附件:镇坪县粮食局(本级).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