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01/2019-0482 发布文号: 2019年第290号
公开日期: 2019-10-23 公开目录: 三公经费
有效性: 有效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镇坪县曾家镇人民政府2018年度部门决算公开


一、部门主要职责及机构设置

1、党委工作职责:①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坚决贯彻执行;②保证监督职能;③教育和管理职能;④服从和服务于经济建设的职能;⑤责抓好本镇党建工作、群团工作、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新闻宣传工作;⑥完成上级交给的其他工作任务。

2、政府工作职责:①制定和组织实施经济、科技和社会发展计划,组织指导好各产业生产,搞好商品流通,协调好本镇与外地区的经济交流与合作,抓好招商引资,人才引进项目开发,不断培育市场体系,组织经济运行,促进经济发展。②制定并组织实施村镇建设规划,部署重点工程建设,地方道路建设及公共设施,水利设施的管理,负责土地、林木、水等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的保护,做好护林防火工作。③负责本行政区域内的民政、计划生育、文化教育、卫生、体育等社会公益事业的综合性工作,维护一切经济单位和个人的正当经济权益,取缔非法经济活动,调解和处理民事纠纷,打击刑事犯罪维护社会稳定。④按计划组织本级财政收入和地方税的征收,完成国家财政计划,不断培植税源,管好财政资金,增强财政实力。⑤抓好精神文明建设,丰富群众文化生活,提倡移风易俗,反对封建迷信,破除陈规陋习,树立社会主义新风尚。⑥完成上级各部门交办的其它事项。

3、内设机构:曾家镇机关内设机构、事业站设置为“三办二所四站”。“三办二所”即党政综合办公室(人大主席团办公室)、经济发展办公室(国土资源管理所、环境保护所)、社会治理办公室(司法所)和市场监督管理所、财政审计所;“四站”即农业综合服务站、社会保障服务站、公用事业服务站、洪石工作站。人大主席团办公室在党政综合办公室挂牌子;国土资源管理所、环境保护所在经济发展办公室挂牌子;设立市场监管所;司法所在社会治理办公室挂牌子;整合财政、国有资产监管、资金审计等职责,设立财政审计所。镇纪检、监察以及人民武装部、共青团、妇联、工会等组织按照有关规定和法律法规、章程设置,日常工作确定人员负责。

二、2018年度部门工作完成情况

1、村户脱贫退出全面完成。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既不降低标准,又不吊高胃口的总要求,聚焦“两不愁、三保障”,严格执行脱贫退出“577”标准及脱贫退出程序,全镇626户1336名贫困人口全部达标脱贫退出,未退出贫困户51户111人,贫困发生率降至1.19%。全镇10个贫困村全部达标出列,全年整合涉农资金2419.7万元,修建通村水泥路25公里,新修(改建)农村饮水工程27个,改造电网8公里,修建产业道路10.5公里,村级道路通达率、安全饮水达标率、电力入户等均达100%。

2、统筹改革试点成效明显。被市委、市政府确定全市以脱贫攻坚统揽农村改革发展试点镇,结合县域副中心镇建设,全面完成了苏陕协作产业电商孵化园、新社区工厂、易地搬迁安置房等10个重点项目建设,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053亿元;探索了以脱贫攻坚统揽农村发展的工作机制,形成了“两区共建”“一村一企一产业”“支部+X+贫困户”等试点经验,获得了市脱贫办充分肯定,并取得考核优秀格次。

3、底线工作全面得到坚守。牢牢把住社会稳定这个大局,层层夯实靠牢安全生产、防汛防滑、森林防火、信访维稳、弱势群体保障等底线工作责任,全镇没有出现安全生产责任事故,没有出现防汛防滑死人伤人事故,没有发生森林火灾事故,没有出现赴省进京集体访或非正常上访,没有出现弱势群体保障不力的事件,社会秩序和谐稳定。

4、民生事业持续稳步发展。注重教育、文化、医疗、卫生等社会事业全面发展,镇域内中小学、幼儿园办学条件持续改善,教育教学水平稳中有升,曾家中学2018年荣获“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称号。13个村级文化阵地建设持续完善,以群众广场舞为主的群众文体活动经常开展。深入开展全民阅读、全民健身等群众性文化活动,打通公共文化服务“最后一公里”。育龄妇女卫生计生服务保障水平得到进一步提升,全年新出生人70人,免费为579名妇女做“三查”体检;卫生院办院水平不断提升,医疗门诊量突破1.3万人次,全镇农村合作医疗参合人数9069人,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158人,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参保4190人,医疗和社会保障水平不断提升。

三、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纳入本部门2018年部门决算编制范围的单位包括本级单位:

序号

单位名称

1

镇坪县曾家镇人民政府本级(机关)

四、部门人员情况说明

截止2018年底,本部门人员编制65人,其中行政编制38人、事业编制27人;实有人员57人,其中行政32人、事业25人。单位管理的离退休人员32人,遗属及其他人员10人。




五、部门决算收支情况说明

(一)2018年度收入支出总体情况说明

1、本年度收入支出总体情况。

镇坪县曾家镇人民政府2018年度收入总额为913.47万元,同比减少4.43%,2018年度支出总额1132.29万元。同比减少8.76%。主要是我镇在保证脱贫攻坚工作经费正常投入的基础上减少了其他不必要开支。


镇坪县曾家镇人民政府部门决算收支总体情况统计


2、本年度收入构成情况。

镇坪县曾家镇人民政府2018年度收入总额为913.47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913.47万元。

3、本年支出构成情况。

镇坪县曾家镇人民政府2018年度支出总额为1132.29万元,其中:行政运行支出827.63万元;其他普通教育支出5.00万元;其他科学技术支出292.43万元;其他文化支出5.00万元;对村民委员会和村党支部的补助2.23万元。

(二)2018年度财政拨款收入支出总体情况说明

1、财政拨款收入支出总体情况。

镇坪县曾家镇人民政府2018年度财政拨款收入913.47万元,同比减少42.31万元,减少4.43%,原因是在职人员减少,预算调整。

2、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情况。

镇坪县曾家镇人民政府2018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1132.29万元,其中:行政运行支出827.63万元;其他普通教育支出5.00万元;其他科学技术支出292.43万元;其他文化支出5.00万元;对村民委员会和村党支部的补助2.23万元。

3.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

镇坪县曾家镇人民政府2018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1047.56万元,其中:人员经费726.27万元,公用经费321.29万元。按经济分类科目划分:工资福利支出636.99万元,其中,基本工资231.40万元,津补贴107.67万元,奖金54.25万元,伙食补助费4.29万元,绩效工资52.05万元,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18.08万元,其他社会保障缴费2.49万元,住房公积金36.16万元,其他工资福利支出130.60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321.29万元,其中:办公费112.94万元,印刷费29.52万元,咨询费5.94万元,水费0.64万元,电费19.29万元,邮电费11.32万元,差旅费41.54万元,维修(护)费10.02万元,租赁费1.89万元,培训费0.70万元,公务接待费8.45万元,劳务费35.64万元,委托业务费17.58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3.91万元,其他交通费用21.92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89.27万元,其中:生活补助62.71万元,生产补贴22.07万元,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1.08万元,退职(役)费3.42万元。

镇坪县曾家镇人民政府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

4、政府性基金财政拨款收支情况说明。

本部门无政府性基金决算收支,并已公开空表。

5、国有资本经营财政拨款收支情况说明

本部门无国有资本经营决算拨款收支。

(三)2018年度“三公”经费、培训费及会议费支出情况说明

1、“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总体情况说明。

2018年度,镇坪县曾家镇人民政府“三公经费”支出合计12.36万元,比年初预算减少4.64万元,主要是严控公务接待,按标准、按要求开展公务接待活动;比上年减少4.83万元,降幅28.09%,主要原因是严格执行相关规定,压缩经费开支。

(1)因公出国(境)支出情况。

2018年无因公出国(境)支出。

(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用支出情况。

2018年无购置车辆。公务用车保有量1辆,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3.91万元,比年初预算减少3.09万元,主要原因是规范公务用车,压缩开支;比上年增加0.29万元,主要原因是公务活动派差增加,运行维护费用上涨。

(3)公务接待费支出情况。

公务接待费8.45万元,累计接待90批次,788人次,同比减少35批次,477人次,主要原因是严格执行相关规定,减少接待次数,压缩公务接待开支;比年初预算减少1.55万元,主要是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控开支。

2、培训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8年度发生培训费支出0.71万元,主要是用于机关干部继续教育及专题培训。

3、会议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8年本部门无会议费支出。

六、2018年度部门绩效管理情况说明

2018年本部门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立足县情,大力拓展财源,狠抓收入质量,加快资金支付进度,加大脱贫资金投入力度,加强财政资金监管,力促收入质量改善,大力发展经济建设,圆满完成市对县各项考核任务。

七、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2018年,部门发生机关运行经费321.29万元,其中:办公费112.94万元,印刷费29.52万元,咨询费5.94万元,水费0.64万元,电费19.29万元,邮电费11.32万元,差旅费41.54万元,维修(护)费10.02万元,租赁费1.89万元,培训费0.70万元,公务接待费8.45万元,劳务费35.64万元,委托业务费17.58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3.91万元,其他交通费用21.92万元。

(二)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18年本部门政府采购支出总额共45.54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类支出45.54万元、政府采购服务类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工程类支出0万元。本部门不存在授予中小企业的合同金额。

(三)国有资产占用及购置情况说明

截至2018年末,本部门所属单位共有车辆1辆;单价50万元以上的通用设备0台(套);单价100万元以上的通用设备0台(套)。2018年当年购置车辆0辆;购置单价50万元以上的设备0台(套);购置单价100万元以上的通用设备0台(套)。

八、专业名词解释

1、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各项支出。

2、项目支出:指单位为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各项支出。

3、“三公”经费:指部门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支出。

4、机关运行经费:指行政单位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日常公用经费支出。

附件:镇坪县曾家镇2018年决算公开报表.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