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01/2019-0483 发布文号: 2019年第291号
公开日期: 2019-10-23 公开目录: 三公经费
有效性: 有效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镇坪县档案局2018年度部门决算公开

一、部门主要职责

1.贯彻执行党和国家档案工作方针政策,起草本县档案规章制度,监督检查档案工作法律法规在全县的实施;查处违犯《档案法》和《陕西省档案管理条例》的案件。

2.拟定全县档案事业发展规划和规章制度,并负责组织实施;主管全县档案事业,指导监督县级机关、群众团体、企业、事业单位及乡镇、行政村档案工作,为省、市驻镇单位及驻镇部队开展咨询服务。组织开展全县档案目标管理和档案年检工作,促进全县档案管理水平的提高。

3.负责全县档案系列专业技术职务评审工作;负责全县专、兼职档案干部的专业岗位培训和技术知识的继续教育工作;负责全县档案宣传工作。

4.集中统一管理县级机关、团体、企事业单位的重要档案资料;保守党和国家秘密,维护档案的完整与安全;负责档案馆史料编纂、公布、出版发行工作;负责档案资料的提供利用工作,参与编史修志,开放历史档案,开发档案信息资源,积极为全县两个文明建设服务。

5.收集属县档案馆接收范围内的档案资料,征集全县重大活动及个人保存的重要史料,丰富档案馆藏。

6.负责馆藏资料的复制、修复工作;负责标准化著录工作;组织指导建立全县档案资料目录中心和档案信息网络,推进档案工作的现代化管理。

7.利用档案向社会进行历史与县情教育,革命传统和爱国主义及科学文化知识教育。

8.负责组织开展全县党史资料的征集、整理、保存、利用工作;开展党史人物的立传、历史资料编辑出版工作。

9.负责党史研究工作,编辑出版历史研究丛书,总结党的历史教训,为社会主义建设服务。

10.负责编辑党史刊物,会同有关部门进行党史的宣传教育工作。

11.负责完成市委党史研究室交办的党史征研专题和其它工作。

12.负责全县地方志的编纂和出版工作。

13.完成县委、县政府交办的其他工作。

二、2018年度部门工作完成情况

1.完成上级档案业务主管部门下达的重点业务工作任务;

2. 完成上级党史、方志业务主管部门下达的党史专题资料征编工作任务;

3. 完成县委、县政府下达的年度重点项目建设和重点项目服务工作任务;

4.完成2018年度《镇坪大事记》编印工作任务;

5.完成第二轮《镇坪县志》复审工作任务;

6.完成《中国共产党镇坪县历史》第二卷编纂工作任务。

7.完成《镇坪年鉴》2018年版编纂、印刷工作任务。

8.完成县上下达的双创、党建、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思想及精神文明、综治维稳、信访、精准扶贫等工作任务。

9.完成上级业务部门及县委、县政府交办的其他工作任务。

三、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镇坪县档案史志局为一级预算单位,临时机构一个,即:镇坪县地方志编纂委员会。

纳入本部门2018年部门决算编制范围的二级决算单位共有0个。

序号

单位名称

1

镇坪县档案史志局

2

0

3

0

 

四、部门人员情况说明

镇填坪县档案史志局属参照公务员管理的县委直属事业机构。事业编制数8人,根据部门职责,内设4个工作岗位。2018年年未,实有在编人数7人,离退休干部3人。县志办抽调工作人员6名、临聘人员2名。

 

五、部门决算收支情况说明

(一)2018年度收入支出总体情况说明。


  1. 本年度收入支出总体情况

    本年度收入总额为358.93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156.92万元;其他收入202.01万元,为中央预算内补助资金,主要用于档案馆项目建设。

    本年度总支出261.51万元,其中基本支出95.92万元,项目支出165.58万元。

  2. 本年度收入构成情况及比上年增长(减少)情况,分析增减变化的主要原因。

      本年度总收入358.93万元,较上年度增长43%,其中财政拨款收入156.92万元,较上年增长57%万元,主要原因是本年度增加了专项业务经费;其他收入202.01万元,较上年增长率为34%,主要原因是本年度加强档案馆工程建设力度。

    3、 本年度支出构成情况

    本年支出总额261.51万元,其中基本支出95.92万元主要包括:人员经费65.94万元,公用经费29.99万元;项目支出165.58万元,其中用于镇坪县档案馆工程建设104.58万元,其他专项支出61万元(主要包括第二轮《镇坪县志》、《中共镇坪县党史》、《镇坪年鉴》编纂、印刷、出版费)。

    累计收支结余为206.73万元。其中:上年结余1.94万元;本年收支结余109.30万元。(基本支出结余1.94万元,项目结余204.78万元)。

    (二)2018年度财政拨款收入支出总体情况说明

  1. 财政拨款收入支出总体情况及比上年增减情况,分析增减变化的原因。

    本年度财政拨款收入156.92万元,较上年度增加57万元,主要原因是本年度增加了第二轮《镇坪县志》、《镇坪县年鉴》、《中共镇坪党史》一、二卷等专题的编纂、印刷、出版等专项业务经费。

    本年度其他收入202.01万元,属中央预算内补助资金,主要用于档案馆项目工程建设。较上年度增长率为34%,主要原因是本年度开展了档案馆主体建设工程。

  2.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情况。

      本年度财政拨款支出156.92万元,按政府功能分类科目支出主要包括:人员经费65.94万元,公用经费29.98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6.54万元、差旅费6.85万元、打印费3.31万元、劳务费4.63万元、工会经费3.88万元、接待费1.24万元、租赁费1.28万元、购办公室设备2.25万元),项目支出61万元。

  3.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

    本年度财政拨款支出156.92万元,按政府功能分类科目支出主要包括:人员经费65.94万元,公用经费29.98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6.54万元、差旅费6.85万元、打印费3.31万元、劳务费4.63万元、工会经费3.88万元、接待费1.24万元、租赁费1.28万元、购办公室设备2.25万元),项目支出61万元。

    4、政府性基金财政拨款收支情况说明

    本单位无政府性基金决算收支,并已公开空表。

    5、国有资本经营财政拨款收支情况说明

    本单位无国有资本经营决算拨款收支。

    (三)2018年度“三公”经费、培训费及会议费支出情况说明

    本单位2018年度预算三公经费1.2万元,决算“三公”经费总额1.24万元,主要为公务接待费支出,较上年度增长了15%,主要原因是本年度增加专项业务支出,主要用于接待省、市业务部门领导、专家对我县档案工作,党史、地方志编纂工作的检查、指导、评审及档案馆工程建设督导等。2018年累计接待批次20次,接待人数90人。

    本单位2018年度无出国情况,无会议培训支出,无公务用车。

    六、2018年度部门绩效管理情况说明

    本单位2018年度,对预算编制及执行情况,财务状况,人员情况等三个方面,相关具体指标开展了预算绩效管理,并通过决算量化指标进行了分类评价。绩效评价结果显示,上述项目绩效情况较为理想。

    七、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本单位2018年度公用经费支出29.98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6.54万元、差旅费6.85万元、打印费3.31万元、劳务费4.63万元、工会经费3.88万元、接待费1.24万元、租赁费1.28万元、购办公室设备2.25万元。

    (二)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本单位2018年本部门政府采购支出总额共2.25万元,均为政府采购货物类支出。

    (三)国有资产占用及购置情况说明

    本单位无国有资产占用及购置情况。

    八、专业名词解释

    1、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各项支出。

    2、项目支出:指单位为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各项支出。

    3、“三公”经费:是指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支出。

    4、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包括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附件:镇坪县档案史志局(本级).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