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01/2019-0501 发布文号: 2019年第301号
公开日期: 2019-10-23 公开目录: 三公经费
有效性: 有效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镇坪县总工会2018年度部门决算公开


一、县总工会主要职责

 (一)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工会及全县工会代表大会的决议,根据县委、县政府、市总工会的安排部署,结合总工会实际,确定工会的指导思想、目标任务,指导全县各级工会开展好各项工作和活动。开展工运理论研究,全心全意为基层、为职工服务。

(二)加强工会自身改革和建设,督促全县党政群机关、企事业单位和各类企业依法建立工会组织,完善工作制度,健全工作机制,开展工会工作;督促、指导基层工会按期换届,坚定不移地推动党的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根本指导方针的贯彻落实;代表和维护职工的合法权益,突出和履行维护职能,保护、调动和发挥广大职工的积极性、创造性;协助各级党委做好工会干部的配备、管理和培训工作;围绕有关职工合法权益的重大问题进行调查研究,向县委、县政府和市总工会反映职工群众的思想、愿望和要求,提出合理意见;指导考核全县各级工会工作,增强基层工会活力,提高工会工作整体水平。

(三)帮助和指导各级工会依照法律规定通过职工代表大会和其他形式,组织职工参与本单位的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通过平等协商和集体合同制度,协调劳动关系,维护职工劳动权益;参与有关涉及职工切身利益的有关组织机构和工作会议,参与有关政策的制定和修改,参与职工安全事故的调查处理。

(四)组织和动员职工群众围绕经济建设中心,积极开展经济技术创新工程、劳动竞赛、合理化建议、技术革新等活动,努力完成生产和工作任务,促进县域经济和社会发展目标任务的实现。组织开展“创建学习型组织,争做知识型、技能型职工”活动,教育职工不断提高思想道德、技术业务和科学文化素质,培养和造就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职工队伍,推动全县三个文明建设协调发展,为构建美丽富裕新镇坪做贡献。

(五)协助县政府做好劳动模范的推荐、评选和管理工作;协助上级工会做好县内全国、省、市劳动模范及 “五一”劳动奖章(奖状)的管理服务工作。

(六)负责全县工会经费的收缴、管理、审查、审计工作,管理县总工会资产,参与研究、制定有关职工福利事业的制度和规定。

(七)协助县委、县政府和有关部门做好促进就业再就业工作,开展春送岗位、夏送清凉、秋送助学、冬送温暖和困难职工帮扶活动,管好用好送温暖专项资金和困难职工援助中心资金。为全县基层工会会员(职工)提供政策和法律援助服务,促进依法治会。

(八)承办县委、县政府和市总工会交办的其他工作。

二、2018年度部门工作完成情况

(一)围绕县域经济、重点工程、重点项目开展“追赶超越”主题劳动竞赛

一是认真组织开展“追赶超越”主题劳动竞赛。全面落实省总十三届六次全委会“关于组织动员全省职工为追赶超越做贡献的决议”,制定了追赶超越工作方案,对全年的工作任务进行了分解,并按季度进行督查和点评工作,有效的促进了各项任务的全面完成。二是联合人社、经贸、教育、卫计、文旅、住建、重点企业等单位开展了“教学能手”、“医护技能”、“地方美食”、“手工制茶”等形式多样的职工技能竞赛活动,全县1223名职工参赛。三是按时按要求完成了省级劳模信息录入,加强和完善了市县级劳模信息管理工作,做到了全县劳动模范底子清、情况明。春节期间对全县49名各级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进行了慰问,给他们送去了党和政府的关怀和工会组织的温暖。

(二)加强组织建设,不断增强服务基层能力

 按照工会组建“巩固、发展、提高”和数质并重的要求,坚持“哪里有职工,哪里就要成立工会组织”的工作方针,切实加强工会组织建设。一是突出非公有制企业工会组建,组建非公企业工会组织9个,发展会员390名,完成了年度建会和会员入会工作任务。二是开展“强基层、补短板、增活力”行动,在乡镇开展了省级标准化示范乡镇工会创建活动,曙坪镇被评为省级示范镇工会;在全县基层工会中开展了“建好职工家,当好娘家人”为主题进一步深化职工之家建设活动,县司法局、华坪镇人民政府验收为市级先进职工之家。三是认真开展“中国梦.劳动美”主题宣传教育活动。五一期间举办了“中国梦、劳动美”职工象棋、围棋比赛以及职工“健步走”活动,活动共计1000余职工参加。四是加强工人俱乐部建设,建起了职工健身、乒乓球室和羽毛球场,购置了相关器材,按要求做好了全市企事业单位资产统计及上报工作,进一步健全和完善了俱乐部资产管理的相关台账。

(三)加大工会帮扶工作力度,不断提高服务职工的能力

双节期间开展了送温暖活动,为400余名困难职工送慰问金15万元,确保他们过上了一个欢乐祥和的春节;2月中旬与县人社局联合开展了春风行动,免费为1273名职工提供了服务,为47名职工送去了岗位,帮61名职工实现就业;三八期间为10名困难女职工送去了工会组织的关爱;炎热的夏天,为坚守在高温露天作业的500余名一线职工送去了防暑降温用品,确保他们安全清凉度夏;八月份,开展了金秋助学活动,为22名困难职工子女发放助学金4.5万余元,帮助他们圆了大学梦。按时按要求完成了包村扶贫工作各项脱贫攻坚工作任务。二是切实加强了县职工服务中心规范化建设,建起了规范化的职工服务大厅,健全了各项管理制度,明确了具体人员。三是在矿山、公路交通和建筑、小水电等行业开展了以“弘扬企业安全文化,加强班组安全管理”为主题的“安康杯”竞赛活动。21个企业参加竞赛活动。

(四)加强工会财务管理,做好工会经费审查工作 

一是加强经费收缴工作,按时完成了市总下达的经费收缴任务,上缴经费较上年度增长了50%。二是加强经费管理和使用工作。建立健全了单位内部财务控制管理制度,严格按照工会经费开支范围列支,规范专项资金的管理和使用,严格执行全总经费使用“八不准”规定。三是认真做好工会经费审查工作。四是统筹做好女工、统计、信息和中心工作,按时完成了工会统计、工会信息报送、机关党建、党风廉政、综合治理、双创、创文、计划生育、脱贫攻坚、绿化等工作任务。同时完成了县委、县政府交办的其他工作。

三、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从决算单位构成看,本部门的部门决算只包括部门本级(机关)决算。纳入本部门2018年决算编制范围的二级决算单位0个。

四、部门人员情况说明

县总工会核编9人,截至2018年在编在岗8人,退休干部3人,县总工会属于参公管理单位。

 

五、部门决算收支情况说明

(一)2018年度收入支出总体情况说明

1.总工会2018年度总收入129.05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104.13万元,其他收入16.49万元,年初结转和结余8.44万元。2018年总支出为122.77万元,一般公共服务支80.31万元,科学技术支出42.46万元。年末结转和结余6.28万元,总计支出129.05万元。

2、本年度收入构成情况。 

2018年财政拨款总收入120.61万元;其中行政运行财政拨款收入104.13万元,其他收入:16.49万元。

3.本年度支出构成情况。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122.77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17.72万元,(人员经费77.64万元、公用经费23.6万元)项目支出5.05万元。

(二)2018年度财政拨款收入支出总体情况说明

1.财政拨款收入之处总体情况

总工会2018年财政拨款收入129.05万元,其中当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104.13万元,其他收入16.49万元,年初结转8.44万元。比2017年减少3.52万元。减少原因是:三公经费减少5%。(根据文件要求人员办公经费减少,专项经费减少)

2、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情况。

2018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总支出122.77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17.72万元,项目支出5.5万元。其中一般公共服务支出80.31万元,科学技术支出42.46万元。

3、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

2018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101.24万元。(人员经费77.64万元,公用经费23.6万元)。其中工资福利支出69.01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8.63万元。(包含基本工资32.51万元、津贴补贴26.64万元、机关养老保险2.95万元、城镇职工医疗保险0.32万元、其他社会保障费用0.04万元、公积金6.55万元、生活补助1.2万元、医疗费0.2万元、奖金7.03万元、对个人家庭补助0.2万元。)公用经费23.6万元,其中办公费3.86万元、应刷费2.24万元、手续费0.05万元、水费0.11万元、电费0.96万元、邮电费0.05万元、差旅费5.19万元、维护费0.05万元、租赁费0.06万元、培训费0.11万元、公务接待费0.38万元劳务费0.38万元、工会经费1.41万元、福利费2.73万元、其他交通费6万元。

4、政府性基金财政拨款收支情况说明。

“本部门无政府性基金财政拨款决算支出,并已公开空表”

5、国有资本经营财政拨款收支情况说明。

本部门无国有资本经营决算拨款收支。

(三)2018年度“三公”经费、培训费及会议费支出情况说明

1、“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总体情况说明。

2018年度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三公经费”支出0.38万元,其中,因公出国(境)费用0.00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0.00万元,公务接待费0.38万元。2018年度“三公经费”支出比2017年增加0.14万元。年初预算0.16万元,实际支出0.38万元,主要是常州考察、市工会领导调研等。2018年度本单位按相关规定及要求因公累计接待6批次、45人次。接待人次比上年增加。

(1)因公出国(境)支出情况

本部门无因公出国(出境)支出,支出金额为0元。与上年相比无增减变化。

(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用支出情况

本部门无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支出金额为0元。与上年相比无增减变化。

(3)公务接待费支出情况。

2018年公务接待6批次,45人次,支出0.38万元比上年增长的0.14万元,主要是2018年市工会组织调研、市工会考察、常州方面考察等。

2.培训费支出情况。

2018年培训支出0.11万元。比2017年减少0.37万元。减少的人员培训。

3.会议费支出情况。

本部门无会议支出,支出金额0元.与上年相比无增减变化。

六、2018年度部门绩效管理情况说明

七、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包括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公用经费总支出23.6万元,办公费支出3.86万元、印刷费支出2.24万元、手续费0.05万元,水费0.11万元,电费0.96万元,邮电费0.05万元,差旅费支出5.19万元、日常维修费支出0.05万元、租赁费0.06万元,培训费0.11万元,公务接待费0.38万元,劳务费0.38万元,工会经费1.41万元,福利费2.73万元,其他交通费6万元。

(二)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18年本部门政府采购支出总额共5.05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类支出5.05万元,主要采购的有电脑、图书。

(三)国有资产占用及购置情况说明。

本部门无国有资产占用及购置情况

八、专业名词解释

1、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各项支出。

2、项目支出:指单位为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各项支出。

3、“三公”经费:指部门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支出。

4、财政拨款收入:指本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附件:镇坪县总工会2018年部门决算公开样表.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