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01/2019-0535 发布文号: 2019年第310号
公开日期: 2019-10-24 公开目录: 三公经费
有效性: 有效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镇坪县道路运输管理所2018年部门决算公开

一、部门主要职责及机构设置

镇坪县道路运输管理所严格贯彻执行上级有关道路运输行业管理的方针、政策及法律、法规;负责全县道路运输行业,包括道路旅客运输、道路货物运输、站(场)经营、机动车维修、驾驶员培训学校的开业许可等管理工作;制定并组织实施本县行业发展规划;组织协调重要物资的运输工作,做好战备、救灾、抢险等物资的运输组织工作;协同有关部门管理客货运输价格、汽车维修价格、搬运装卸价格;监督管理专业运输企业的安全、生产、经营活动;负责本辖区道路运输市场管理,维护好客、货运及客、货运站(场)运输秩序,对道路运输、运输辅助的营运证照、经营范围、服务质量、经营行为等进行监督和检查,调解运输纠纷;负责本辖区营运性客、货运输车辆的技术管理工作;县交通运输局交办的其他工作。

二、2018年度部门工作完成情况

2018年度,我单位县交通运输局的领导下,认真贯彻《条例》及其实施则,严格遵守各项法律、法规和政策,按照核准登记的业务范围开展活动,主要情况如下:

一、开展的具体业务活动

(一)严密部署重点时段运输工作。针对春运、节假日等运输重点时段,认真研究部署,严密组织协调,详细制定方案预案,全力做到组织、措施、服务、保障“四到位”。

(二)强化汽车客运站监管。监督企业执行车辆“六证、一牌、一单”、动态监控、例检、报班、“三不进站八不出站”制度和“五不两确保”(不超速、不超员、不疲劳驾驶、不接打手机、不关闭动态监控系统,确保戴好安全带,确保乘客生命安全)的要求,严格出站检查登记和安全告知制度,严查车辆防火、防滑、救生等安全设施配备和完好情况。同时,强化对安检人员的培训教育,提高识别危险品能力,强化“三品”查堵工作,确保车辆行车安全。

(三)严格客运班线管理。以客运公司为单位,逐线逐车落实客运车辆安全行车,严格执行客车晚10时至凌晨6时禁止在三级及以下山区道路运行规定;杜绝驾驶员超员、超速、疲劳驾驶。

(四)紧抓源头安全监管。切实夯实客运企业的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对运输企业安全生产管理机构人员设置、岗位安全生产目标责任进行严格细查,要求企业对GPS监控、车辆例检、“三品”检查等重要岗位工作人员职责进一步落实,严格执行各项规章制度,切实做到安全管理到位,防范措施到位,履行职责到位。                             

(五)加强驾驶培训学校管理。对辖区内驾校采用明查暗访的方式,定期或不定期进行检查,凡是不按规定认真落实计时培训,弄虚作假,一经发现,从重处罚。同时要求加强教练员的日常管理,着重抓好教练员的思想素质和业务素质教育,切实提高培训质量。

(六)强化维修市场管理。加大对全县维修企业日常监管,按照县局《关于印发镇坪县职业健康执法年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镇政交字〔2018〕130号)等文件要求,开展机动车维修市场挥发性有机物污染专项整治活动。

(七)规范出租车管理。建立健全出租车企业及驾驶员基础档案资料管理,对县域内出租车进行动态监管,对营运路线、收费标准、服务态度等进行统一管理和监督,逐步形成稳定、有序、健康的出租车市场发展环境。

(八)开展安全生产大培训。为进一步提高我县道路运输企业从业人员和管理人员的安全素质,从源头上防范和遏制安全生产事故。

(九)认真开展质量信誉考核工作。严格按照考核细则对辖区内客货运企业、维修企业和驾培机构开展质量信誉考核工作,坚持对企业安全生产、经营行为、服务质量、管理水平和履行社会责任等情况进行综合公正评价。通过考核,促进企业加强管理、依法经营、诚信经营,积极推动和引导企业做大做强。

(十)认真开展“平安运输”、“安全生产月”、“ 道路运输行业职业健康执法年”等活动。同时及时组织开展了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打非治违”专项整治和集中打击“两客一危”非法违规行为等专项行动,根据实际制定详细地工作实施方案,明确各岗位工作职责和任务,提出工作要求。

(十一)积极协调公安、交警、安监等部门配合,形成联合整治工作组,建立“打非治违”长效机制。充分发挥广播电视、新闻媒体、微信平台的传播作用,大力宣传“打非治违”的重要意义。

(十二)全力配合做好非洲猪瘟联防联控工作,为防止高致病性非洲猪瘟疫情通过交通运输工具传播,积极配合相关部门开展检查,对运输车辆进行排查、登记,严禁运输没有动物防疫部门检疫合格证明的生猪和未经高温处理的生猪产品。

(十三)按照《陕西省治理公路超限运输办法》和省市源头治超工作安排部署,根据“立足源头、依法严管、标本兼治、长效治理”的总体要求,不断巩固和扩大治超工作,加快实现道路货运源头长效治超。 建立健全治超工作目标任务考核,层层签订治超工作目标责任书,并将任务量化到人,夯实责任,实现长效治超管理目标。

(十四)积极开展安全检查,消除安全隐患。为认真贯彻落实道路行业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整治、反恐和信访维稳,强化工作措施,夯实工作责任,彻底排查治理事故隐患。

(十五)加强政风行风建设,提升服务意识。以便民服务大厅为工作平台,着力简化行政审批程序。精减审批环节,缩短办事时限,不断提高行政审批效能;严格实行“统一受理、限时办结”的一站式服务;公开办理流程、办理时限,让行政审批在阳光下运行。进一步转变运管职能,始终坚持“服务百姓、便民高效、依法行政、维护稳定”的服务宗旨

(十六)积极完成了道路运输统计各项年报及车辆能源消耗统计工作。

二、取得的主要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一) 强化安全监管责任,狠抓“三关一监督”。不断加强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培训,进一步强化安全基础工作,落实岗位责任制,逐级签订安全生产目标责任书,把安全工作层层细化,层层落实,责任到岗位,到人员,扎实编牢安全网。及时消除了安全隐患,使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得到有效保障。

(二)针对春运、节假日等运输重点时段,认真研究部署,严密组织协调,全力做到组织、措施、服务、保障“四到位”,顺利完成了全年旅客运输工作,实现了“安全畅通、文明和谐”的目标。截至目前春运、节假日期间共运送旅客3.34万人次。

(三)通过开展机动车维修市场挥发性有机物污染专项整治活动,截至目前共抽查检查维修企业25家,现场整改9家,整改率为100%。扎督促企业严格按照行业规范进行维修作业,全面落实内部管理,严厉打击只收费不维修、出售假冒伪劣配件等违法违规行为,确保车辆维修质量,促进维修行业规范经营。

(四)扎实开展安全生产大培训,从源头上防范和遏制安全生产事故,组织全县2家运输企业开展了安全生产大培训。切实提高运输企业履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的能力,严格落实安全生产各项规章制度,扎实做好企业安全生产管理工作。通过此次安全生产培训,使所有从业人员树立了安全生产的理念,提升了安全操作技能、安全意识和应急能力;切实提高企业管理人员履行安全管理职责的自觉性。

(五)认真开展组织开展了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打非治违”专项整治和集中打击“两客一危”非法违规行为等专项行动,截至目前共查处各类违法车辆57辆,其中查处非法营运10辆,处理率100%。

(六)通过建立“打非治违”长效机制,充分发挥广播电视、新闻媒体、微信平台的传播作用,大力宣传“打非治违”的重要意义,使人民群众认识到非法营运的危害。同时我所深入校园、农村等地发放拒乘“黑车”的安全宣传资料7000余份,张贴各种宣传展板20张。

(七)全力配合做好非洲猪瘟联防联控工作,为防止高致病性非洲猪瘟疫情通过交通运输工具传播,积极配合相关部门开展检查,对运输车辆进行排查、登记,严禁运输没有动物防疫部门检疫合格证明的生猪和未经高温处理的生猪产品,确保辖区内无疫情出现。

(八)夯实责任,实现长效治超管理目标,利用宣传单、悬挂横幅、印刷标语等形式,在人口集中地及各源头企业进行大力宣传,以《陕西省治理公路超限运输办法》等相关政策法规为重点,使其了解超限超载带来的危害,进一步增强了源头企业和驾驶员的主动治超和合法装载意识。截至目前,在源头货物装载企业悬挂《陕西省重点货运装载企业治超责任公示牌》11张,发放宣传单500余份。

(九)积极开展安全检查,消除安全隐患。            为认真贯彻落实道路行业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整治、反恐和信访维稳,强化工作措施,夯实工作责任,彻底排查治理事故隐患。截至目前共进行安全隐患排查29次,出动检查人次87人次,下达整改通知书14份,整改率为100%。

(十)以便民服务大厅为工作平台,着力简化行政审批程序。精减审批环节,缩短办事时限,不断提高行政审批效能;严格实行“统一受理、限时办结”的一站式服务,得到了广大人民群众好评。2018年共许可货运车辆17台,新增客运车辆25台。

(十一)积极完成市县两级的统计年报工作,为我县道路运输经济发展提供真实有效的依据。

三、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镇坪县道路运输管理所为二级预算单位,无下属单位。

四、部门人员情况说明

截止2018年底,本单位事业编制数9,现有在职7人;单位退休人员1。属全额拨款单位

截止2018年底,本部门人员编制9人,其中事业编制7人;实有人员7人,其中事业7人。单位管理的离退休人员1人。


五、部门决算收支情况说明

(一)2018年度收入支出总体情况说明


1、本年度收入支出总休情况及比上年增长(减少)情况,分析增减变化的主要原因。

本年收入总额139.29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139.29万元,其中:基本支出拨款100.78万元。(2018年纳入同级财政预算)

2、本年度收入构成情况。

本年收入总额139.29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139.29万元,其中:基本支出拨款100.78万元。

3、本年度支出构成情况

本年支出总额70.15万元,其中基本支出70.15万元(人员经费54.35万元,公用经费15.35万元,其中:办公费0.25万元,水费0.02万元、电费1.96万元、邮电费0.78万元,差旅费2.87万元,维修费0.03万元、公务接待费0.84万元,劳务费1.23万元,福利费1.23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6.14万元;项目支出0.45万元。

(二)2018年度财政拨款收入支出总体情况说明

1、财政拨款收入支出总体情况及比上年增减情况,分析增减变化的原因。

本年收入总额139.29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139.29万元。(2018年纳入同级财政预算)

2、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情况。(按政府功能分类科目说明支出具体内容)

本年支出总额70.15万元,其中基本支出70.15万元(人员经费54.35万元,公用经费15.35万元,其中:办公费0.25万元,水费0.02万元、电费1.96万元、邮电费0.78万元,差旅费2.87万元,维修费0.03万元、公务接待费0.84万元,劳务费1.23万元,福利费1.23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6.14万元;项目支出0.45万元。

3、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按人员经费和公用经费分别进行说明)

本年支出总额本年支出总额70.15万元,其中基本支出70.15万元(人员经费54.35万元,(其中:基本工资13.53万元、津贴补贴2.27万元、奖金7万元、绩效工资9.04万元、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8.74万元、社会保障缴费8.58万元、住房公积金5.01万元、其他工资福利支出0.18万元)公用经费15.35万元,其中:办公费0.25万元,水费0.02万元、电费1.96万元、邮电费0.78万元,差旅费2.87万元,维修费0.03万元、公务接待费0.84万元,劳务费1.23万元,福利费1.23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6.14万元;项目支出0.45万元。

4、政府性基金财政拨款收支情况说明

“本部门无政府性基金决算收支,并已公开空表”。

5、国有资本经营财政拨款收支情况说明

“本部门无国有资本经营决算拨款收支”。

(三)2018年度“三公”经费、培训费及会议费支出情况说明

1、“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总体情况说明。

2018年度预算三公经费13.5万元,决算“三公”经费总额6.98万元。公务接待费0.84万元,接待批次18次,接待人数108人。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6.14万元。2018年度无出国情况,单位保留业务用车2辆。

(1) 因公出国(境)支出情况。

2018年度无因公出国(境)情况

(2) 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用支出情况。

2018年无业务用车购置费,业务用车运行维护费6.14万元。

(3) 公务接待费支出情况。

2018年公务接待费0.84万元,接待批次18次,接待人数108人。

2、培训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8年无培训费支出。

3、会议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8年度会议费支出0元。

六、2018年度部门绩效管理情况说明

2018年,对预算编制及执行情况,财务状况,人员情况等三个方面,相关具体指标开展预算绩效管理,并通过决算量化指标进行了分类评价。绩效评价结果显示,上述项目绩效情况较为理想。

七、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公用经费15.35万元,其中:办公费0.25万元,水费0.02万元、电费1.96万元、邮电费0.78万元,差旅费2.87万元,维修费0.03万元、公务接待费0.84万元,劳务费1.23万元,福利费1.23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6.14万元;

(二)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18年本部门政府采购支出总额0元。

(三)国有资产占用及购置情况说明

本部门无国有资产占用及购置情况。

八、专业名词解释

1、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各项支出。

2、项目支出:指单位为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各项支出。

3、“三公”经费:指部门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支出。

4.财政拨款收入:指本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附:镇坪县道路运输管理所(本级).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