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群众办实事

县国有林场党支部:践行“初心”开展珙桐有害生物防治

作者:李培军 张力 罗佳玥 来源:县国有林场 发布时间:2019-11-04 16:11 字体:[大][中][小]

近日,镇坪县国有林场党支部组织带领全体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共青团员来到八坪山公益林管护站果园组开展林业管护工作,宣传冬季森林防火知识,对珍稀树种珙桐的病虫害进行防治,以实际行动践行林业职工“初心”,教育当代职工牢记护林“使命”。

镇坪县国有林场八坪山公益林管护站承担着城关镇、牛头店镇、曾家镇以及上竹镇四辖区共计12万亩国有林业资源的培育、管护以及有害生物防治等工作。多年来,镇坪县国有林场管护干部职工认真落实党的林业法规政策,始终牢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崇高理念,确保辖区内50多年以来无重大森林火灾以及人员伤亡情况,为生态立县战略交出了一份合格答卷。自2001年起,国有林场加强了名贵树种的培育工作,自主设计并规划30亩的珍稀植物珙桐林人工培育。珙桐是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职务,属中国特有种和第四世纪冰川孑遗植物,也是世界性的观赏树种,素有植物界的“活化石”之美名。作为园林观赏、城市建设和乡村生态建设的景观树种的同时,具有非常丰富的科研价值。

进入冬季以后,珙桐树的“茎腐病”一直是影响其存活率的一大病害。为此,林场党支部带领党员(专业技术人员)、职工选择国有林场建场发源地---八坪山公益林管护组(果园组),开展义务劳动.这里曾经是上个世纪70年代老一代林业人开荒破草地育苗、造林、伐木、种地、养猪建立最初的伐木队,为国有林场发展建立了不朽的功绩。进入新时代,国有林场党支部把党员、职工弘扬林业人的精神作为主题教育的活动载体,开展珍稀植物生物防治,以实际行动强化“找差距、抓落实”的具体措施,林场班子领导走向基层一线,亲自参加技术作业,发扬老一辈林业人自立更生,艰苦创业专注执着、精益求精、无私奉献、一丝不苟精神的职业精神的精神,激励年轻一代化作实际行动践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建设美丽镇坪建功立业。

党员职工抵达培育地现场对珙桐林进行打枝,清理老化病化树皮,喷洒专业农药(百菌清可湿性粉剂,即四氯间苯二腈,是一种广谱、保护性杀菌剂)等技术措施,从而有效地控制病虫害的发生,确保珙桐能健康安全过冬。

场长刘东介绍说:“培育这一片珙桐林耗费了我们林场太多的心血,如果不及时进行预防和治理病害,珙桐树干就会发生病变直至死亡。”   

在劳动作业现场,受到惊扰的一群胡峰从草丛中飞出,袭扰蛰伤了1名女职工的头部和1名男职工的手臂,引起红肿和痛痒。这两名职工被立刻送往医院进行治疗。受伤的男职工程虎经过治疗后,重返自己的岗位和同志们继续劳动。经过两天的紧张劳动,林场职工对3000多棵珙桐树成功进行修剪打枝以及病害防治工作。首次参加病害防治工作的青年预备党员周刚说:“我们把林业管好保护好,就是实践林业职工的初心,就是牢记共产党员的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