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2020-0000 发布文号: 2020年第72号
公开日期: 2020-02-06 公开目录: 预决算公开
有效性: 有效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中共镇坪县委统战部2020年部门综合预算


中共镇坪县委统战部2020年部门综合预算


目 录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一、部门主要职责及机构设置

二、2020年年度部门工作任务

三、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四、部门人员情况说明

第二部分  收支情况

五、2020年部门预算收支说明

第三部分  其他说明情况

六、部门预算“三公”经费等情况说明

七、部门国有资产占有使用及资产购置情况说明

八、部门政府采购情况说明

九、部门预算绩效目标说明

十、机关运行经费安排说明

十一、专业名词解释

第四部分  公开报表

(2020年中共镇坪县委统战部综合预算公开报表)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一、部门主要职责及机构设置

(一)部门主要职责

1.贯彻落实中、省、市有关统一战线的理论、政策,法律法规和加强党对统一战线工作集中统一领导的要求,组织和落实中、省、市关于统一战线工作重大决策部署,发挥县委在统战工作方面的参谋机构、组织协调机构、具体执行机构、督促检查机构作用,了解情况、掌握政策、协调关系、安排人事、增进共识、加强团结,协调统一战线各方面关系,巩固壮大最广泛的统一战线。

2.负责统一战线工作理论研究,深入调研,向县委反映统一战线工作全面情况并提出建议,统筹协调和指导各镇各部门各单位统一战线工作。

3.统筹推进全县统一战线宣传教育工作,加强统战部门自身建设,提高统战干部素质。

4.协调组织部门做好党外人士的政治安排和培养、考察、选拔、推荐党外人士担任政府和司法机关领导职务工作,做好党外后备干部和新的代表人物队伍的建设工作;协助各民主党派、县工商业联合会做好干部管理工作。

5.负责联系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及时通报情况、反映意见和建议,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以及对民主党派的方针政策,落实县委、县政府关于发挥统一战线各界人士参政议政和民主监督作用的工作,做好县委同民主党派进行政治协商的组织联系工作;向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通报中央、省委、市委、县委有关文件精神;支持、帮助各民主党派加强自身建设,选拔培养新一代代表人物;协助有关部门帮助民主党派改善工作条件。

6.贯彻落实党的民族宗教工作方针政策,研究拟定全县民族宗教工作的政策措施并督促落实;搞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做好外来少数民族流动人口服务管理工作;联系少数民族和宗教届的代表人物;协助有关部门做好少数民族干部、宗教届人士的培养和举荐工作;保护公民宗教信仰自由和正常的宗教活动,维护宗教届合法权益,抵御境外利用宗教进行渗透,引导各宗教坚持中国化方向,巩固和发展同宗教届的爱国统一战线;加强新时期民族宗教工作的理论研究和实际工作的调查研究,及时向县委提出有关问题的建议。

7.负责开展以祖国统一为重点的海外统战工作;联系香港、澳门、台湾有关党派、团体及代表人士,联系海外有关社团及代表人士,做好在镇台胞、台属的有关工作,做好新移民和海外归国留学人员的联络工作。

8.参与制定、推动落实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调查研究我县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情况并提出政策建议,了解和反映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的意见、团结、服务、引导、教育非公有制经济人士,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

9.负责联系、培养无党派代表人士,支持、帮助无党派人士加强自身建设、发挥作用。调查研究党外知识分子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情况并提出政策建议;联系、培养党外知识分子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开展思想政治工作。

10.统一管理侨务工作。贯彻落实党的侨务工作方针政策,负责拟定全县侨务工作发展规划并督促检查落实,管理侨务行政事务,统筹协调有关部门和社会团体涉侨工作,联系海外有关侨团和代表人士,依法维护华侨和归侨、侨眷合法权益。

11.完成县委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机构设置

本部门现内设四个股室,即政办股、民族宗教股、台湾事务、侨务工作股、新的社会阶层和非公有制经济联络股。

二、2020年度部门工作任务

一是抓好促进“两个健康”工作。坚持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推动经济发展的第一抓手,加强对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的思想政治引导,深入开展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理想信念教育实践活动;加强与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的联系,关注他们的思想,关注他们的困难,有针对性地进行帮助引导。筹建新的社会阶层联谊会,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组织交流群。

二是抓好港澳台侨工作及民族宗教工作。一方面建立港澳台侨联系平台,持续加大同市侨商会等商会协作,建立镇坪与侨商侨胞的密切联系。持续跟进镇坪县与日本建立一对中日友好县(市)工作,促进我县与日本的文化交流,借鉴日本在旅游发展与乡村治理等方面先进经验,打造品牌,加快镇坪旅游经济发展。另一方面继续健全和完善镇、村基层统战宗教联络员网络,完善相关的规章制度,发挥其应有的作用。进一步完善各镇和重点村民族宗教三级网络建设制度,制作规范化的牌匾并上墙公示,不断提高我县民间信仰场所规范化管理水平。

三是加大对党外干部的培养力度,有针对性地做好政治引导,拓宽安排渠道,充分发挥他们的相关技能特长和作用,努力使他们成为与党同心同行的重要力量。

四是加强统战自身建设,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各项中心任务,全力做好部门帮村、城市创建、党的建设等各项工作。

三、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从预算单位构成看,本部门的部门预算包括部门本级(机关)预算和所属事业单位预算。


序号

单位名称

拟变动情况

1

中共镇坪县委统战部本级(机关)

2

镇坪县民族宗教事务局

3

镇坪县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4

镇坪县政府侨务办公室


四、部门人员情况说明

截止2019年底,本部门人员编制5人,其中行政编制5人、;实有人员7人,其中行政5人、事业2人。单位管理的离退休人员1人。



第二部分 收支情况

五、2020年部门预算收支说明

(一)收支预算总体情况。

按照综合预算的原则,本部门所有收入和支出均纳入部门预算管理。2020年本部门预算收入99.6727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99.6727万元、政府性基金拨款收入0万元,2020年本部门预算收入较上年增加2.8027万元,主要原因是人员工资正常晋级带来的经费增长;2020年本部门预算支出99.6727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99.6727万元、政府性基金拨款支出0万元,2020年本部门预算支出较上年增加2.8027万元,主要原因是人员工资正常晋级带来的经费增长。

(二)财政拨款收支情况。

2020年本部门财政拨款收入99.6727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99.6727万元、政府性基金拨款收入0元,2020年本部门财政拨款收入较上年增加2.8027万元,主要原因是人员工资正常晋级带来的经费增长;2020年本部门财政拨款支出99.6727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99.6727万元、政府性基金拨款支出0万元,2020年本部门财政拨款支出较上年增加2.8027万元,主要原因是人员工资正常晋级带来的经费增长。

(三)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明细情况。

1、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规模变化情况。

2020年本部门当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99.6727万元,较上年增加2.8027万元,主要原因是人员工资正常晋级带来的经费增长。

2、支出按功能科目分类的明细情况。

本部门2020年当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99.6727万元,其中:

(1)行政运行(2013401)84.6727万元,较上年增加7.8027万元,原因是人员工资正常晋级带来的经费增长;

(2)宗教事务(2013404)10万元,与上年增长5万元,原因是统战(宗教)三级网络建设调整带来的增加;

(3)华侨事务(2013405)5万元,与上年持平;

3、支出按经济科目分类的明细情况。

(1)2020年本部门当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99.6727万元,其中:工资福利支出(301)67.9277万元,较上年增加2.0977万元,原因是人员工资正常晋级带来的经费增长;

商品和服务支出(302)26.7450万元,较上年减少1.985

万元,原因是公用经费减少; 

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303)5.0万元,与上年持平。      

(2)按照政府预算支出经济分类的类级科目说明。

2020年本部门当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67.9277万元,其中:

机关工资福利支出(501)67.9277万元,较上年增加2.0977万元,原因是人员工资正常晋级带来的经费增长;     

机关商品和服务支出(502)26.7450万元,较上年减少1.985万元,原因是公用经费减少; 

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509)5万元,与上年持平;     

4、2019年结转财政资金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情况。

本部门无2019年结转的一般公共预算拨款资金支出。

(四)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

1、本部门无当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并已公开空表。

2、本部门无2019年结转的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支出。

(五)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收支情况。

本部门无当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收支。

本部门无2019年结转的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支出。


第三部分 其他说明情况

六、部门预算“三公”经费等预算情况说明

2020年本部门当年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预算支出

0.53万元,较上年减少0.05万元(8.62%),减少的主要原因是严格执行接待办法,对接待费从总量上进行了控制和压减。其中:因公出国(境)经费0万元,公务接待费费0.53万元,较上年减少0.05万元(8.62%),减少的主要原因是严格执行接待办法,对接待费从总量上进行了控制和压减;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0万元。 

本部门无2019年结转的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

七、部门国有资产占有使用及资产购置情况说明

本部门无2019年结转的财政拨款支出资产购置。

八、部门政府采购情况说明

本部门2020年无政府采购预算,并已公开空表。

本部门无2019年结转的政府采购资金支出。

九、部门预算绩效目标说明

2020年本部门专项业务经费实现绩效目标管理,涉及当年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25万元,其中对台专项工作经费2.04万元,统战业务专项工作经费5万元,统战对象补助费用2.96万元,民族宗教工作经费5万元,统战(宗教)三级网络建设5万元,侨务工作经费5万元。

本部门无2019年结转的财政拨款支出涉及的绩效目标管理。

十、机关运行经费安排说明

本部门当年机关运行经费预算安排3.3250万元,较上年减少1.33万元,主要原因是县委县政府机构改革,减少事业编制。

本部门无2019年结转的财政拨款机关运行经费支出。

十一、专业名词解释

1.机关运行经费:指各部门的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费以及其他费用。

2.“三公”经费:是指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支出。

第四部分 公开报表

附件:统战部2020年部门综合预算公开报表